U-CAR 受 Subaru 國內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之邀,前往睽違因新冠肺炎疫情 3 年後首度舉辦的 2023 新加坡車展。而在 Subaru 展區中,大改款 WRX、以及從過去 Levorg 更名為 WRX Wagon 的這 2 大車系在新加坡上市,新車有望 2023 年第二季在臺上市。雙車系在當地皆搭載 2.4T 與可模擬 8 速手自排的 CVT 變速箱,具有最大 275 匹馬力的表現,並搭載 EyeSight 4.0 系統。而有望在近期引進國內的小改款式樣 Forester GT Edition 也率先在新加坡現身。

在 Subaru 新加坡車展展區中,大改款 WRX、以及從過去 Levorg 更名為 WRX Wagon 的這 2 大車系在新加坡上市,新車有望 2023 年第二季在臺導入。

大改款 WRX 最早於 2021 年 9 月發表,但原廠已確認沒有打算以現行 WRX 為基礎推出 STI 的計畫,也可以說燃油版 WRX STI 已經確定成為歷史。

而第 2 代的 Levorg 最早是在 2020 年 8 月於日本開賣,但原先日本市場僅有 1.8T 單一選擇,後續 2021 年包含日本與澳洲等國推出全新的 2.4T 動力,甚至澳洲規格還捨棄 Levorg 命名,改為 WRX Sportswagon 稱之。而由陳唱集團所代理的包含新加坡、臺灣等國,則會以 WRX Wagon 作為命名,此次 2023 新加坡車展先行於當地同步發表上市大改款 WRX 與 WRX Wagon。

大改款 Levorg 國內會以 WRX Wagon 作為命名,此次 2023 新加坡車展先行於當地同步發表上市大改款 WRX 與 WRX Wagon。

雙車系皆以 SGP 全球模組化底盤為基礎打造而成,原廠強調相比前代大幅提升車輛剛性。大改款 WRX 的造型源自 2017 年東京車展 Viziv Performance,大改款 WRX 車身周圍有著具有粗曠感的黑色防刮材質。

至於 WRX Wagon 則源自於 2018 年日內瓦國際車展上現身的 Viziv Tourer 概念車,前代車型的引擎蓋進氣口配置則依舊延續。車側則在車身簡約向後上揚的線條妝點下,甚至是外擴的後輪拱與尾燈結合,呈現相當動感的氣勢。車尾則是以細扁的ㄈ字型 LED 尾燈組、搭配橫貫中央的鍍鉻飾條呈現。

大改款 WRX 的車身尺碼長寬高來到 4,595x1,795x1,465mm、軸距為 2,675mm。

大改款 WRX 的車身尺碼長寬高來到 4,595x1,795x1,465mm、軸距為 2,675mm,相比前一代 WRX,新 WRX 比以前長 75mm,寬 30mm,低 10mm,軸距增加了 25mm。

至於 WRX Wagon 部分,相比於臺灣先前有引進的 Levorg 車系,大改款車型長寬高為 4,755x1,795x1,500mm、軸距為 2,670mm,比起以前的 Levorg 長 65mm,寬 15mm,高 10mm,軸距增加了 20mm。

圖為大改款 WRX Wagon 外觀,長寬高為 4,755x1,795x1,500mm、軸距為 2,670mm。
大改款 Levorg 將在新加坡與臺灣等市場將改名為 WRX Wagon。

換搭 2.4T 引擎最大馬力 275 匹,國內應當皆為 CVT 自排設定

在動力部分,先前臺灣已悄悄先行送測包含 WRX 與 WRX Wagon 的資訊,確認皆將搭載全新的 2.4T 引擎,這部分也與此次新加坡市場的動力選擇相同。

2 者皆搭載 Subaru 旗下代號 FA24 的 2.4 升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而新引擎同時也進行了獨特的調校設定。原廠強調這具 2.4 升水平對臥 4 缸 16 氣門缸內直噴引擎的設計,正是專為在公路和賽道上提供卓越的駕駛樂趣而生。主要的機械結構變化在於排氣量增加(從過去的 1,998 c.c.增加到 2,387 c.c.),以及 1 組渦輪增壓器(採用 1 組雙渦流渦輪,透過電腦控制的排氣門和空氣旁通閥,以提高渦輪效率)。以新加坡此次公布的規格來看,這具最大馬力達 275 匹、可在 5,600 轉速時產生,並且在 2,000~5,200 轉速時產生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新加坡此次公布的規格來看,WRX 與 WRX Wagon 的這具 2.4 T 渦輪水平對臥引擎,最大馬力達 275 匹、可在 5,600 轉速時產生,並且在 2,000~5,200 轉速時產生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圖為 WRX 引擎室。
圖為 WRX Wagon 引擎室。

不過新加坡市場的大改款 WRX 不像美規有提供 6 速手排選擇、而是僅有搭配「8 速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而 WRX Wagon 的變速箱一樣同為「8 速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強調配置「運動模式換擋控制」技術,原廠指出全新變速箱提供了自排的便利性和更靈敏的換檔反應。雙車系也皆搭載 Subaru 招牌的 S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

新加坡市場的大改款 WRX 不像美規有提供 6 速手排選擇、而是僅有搭配「8 速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WRX Wagon 亦同。據了解國內市場應當也皆為 CVT 變速箱設定。

搭載 11.6 吋中央直立觸控螢幕,但新加坡市場未提供數位儀表

內裝部分,WRX 與 WRX Wagon 中控臺皆搭載 11.6 吋的直立式觸控液晶螢幕,可支援有線的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 連接。不過新加坡市場的規格與澳洲市場相同,在儀表板維持較傳統的雙環式指針儀表搭配中央資訊幕設計,而不像日本市場有導入科技感更佳的 12.3 吋數位儀表板。

WRX 與 WRX Wagon 中控臺皆搭載 11.6 吋的直立式觸控液晶螢幕。圖為 WRX 內裝。
WRX 內裝採用麂皮與皮質包覆座椅。
圖為 WRX Wagon 內裝,同樣採中央 11.6 吋直立觸控螢幕,但並沒有日規 12.3 吋數位儀表板,僅有雙環式指針儀表搭配 4.2 吋中央資訊幕設計。

而 WRX Wagon 的後行李廂標準容積為 561 公升,後座支援 4/2/4 分離傾倒,後排座椅更有 4 段椅背傾角調整,可帶來更加舒適的坐姿。更配備有獨特的感應式電動尾門,只要鑰匙在身上,用手靠近車尾廠徽感應就能開啟。

後行李廂標準容積為 561 公升,後座支援 4/2/4 分離傾倒,後排座椅更有 4 段椅背傾角調整。
WRX Wagon 兩側具有掛勾、後座快速傾倒等機能。

雙車系在新加坡市場也皆搭載 Subaru EyeSight 4.0 智能駕駛安全輔助技術,透過立體攝影鏡頭偵測,並提供 ACC 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LCF 車道維持置中系統、LDP 車道偏離輔助系統、PCB 預防碰撞自動煞車、AES 緊急自動轉向輔助、LSW 車道偏擺警示、LDW 車道偏移輔助、PCTM 預防碰撞油門控制、LVSA 前車駛離警示共 9 大功能。

大改款 WRX 與 WRX Wagon 雙車系,在新加坡市場也皆搭載 Subaru EyeSight 4.0 智能駕駛安全輔助技術,透過立體攝影鏡頭偵測。
廣  告

小改款式樣 Forester GT Edition 國內也有望近期導入

而此次新加坡市場,也同步展出當地販售的小改款 Forester e-Boxer Hybrid GT Edition 特式版、以及純電休旅 Solterra。

小改款 Forester e-Boxer Hybrid GT Edition 搭載 GT 專屬空力套件,國內據了解也可望在進其導入小改款後版本的 GT Edition,透過前下擾流板、後下擾流板、車側擾流板、車頂後擾流尾翼以獲得更好的空氣力學表現,足下搭載客製化 18 吋鋁合金輪圈。Forester GT Edition 車室座艙內部的真皮座椅,強調採用靈感源自歐洲豪華旅行車的鑽石絎縫設計;座椅兩側壓印 GT 專屬標誌,以彰顯其獨特性。

小改款 Forester e-Boxer Hybrid GT Edition 搭載 GT 專屬空力套件,國內據了解也可望在進其導入小改款後版本的 GT Edition。
Subaru 再度邀請到知名車手 Russ Swift 以大改款 WRX 進行特技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