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Enyaq iV 為品牌旗下首款以 MEB 平臺打造的純電市售車。如今在 2023 新加坡車展舞臺上,當地Škoda 進行 Enyaq 車系在亞太地區的首演,並且直接展出 2022 年 2 月追加發表的斜背版本 Enyaq Coupé iV。而據瞭解目前Škoda Taiwan 正已積極規畫導入 Enyaq 車系,只是時間點是否能提前在 2023 年內,有待後續觀察。

在 2023 新加坡車展舞臺上,當地Škoda 進行 Enyaq 車系在亞太地區的首演,並且直接展出 2022 年 2 月追加發表的斜背版本 Enyaq Coupé iV。

Enyaq iV 為Škoda 旗下首款以 Volkswagen 集團 MEB 平臺打造的純電量產車,最早於 2020 年 9 月正式發表,鎖定運動休旅市場,隨後又在 2022 年 2 月推出以 Enyaq iV 為基礎的跨界斜背 SUV「Enyaq Coupé iV」; 目前 Enyaq iV 車系在全球市場已累計賣出超過 7 萬輛,Škoda 表示,這款品牌旗艦休旅上市之後持續熱銷,是目前歐盟國家中,純電動車款中銷售排名第 7 的車款。

Škoda 原廠先前曾表示,Enyaq iV 車系是目前歐盟國家中,純電動車款中銷售排名第 7 的車款。

Enyaq iV 與 Enyaq Coupé iV,皆在Škoda 位於捷克 Mladá Boleslav 工廠生產,也是歐洲唯 2 在德國以外生產的 MEB 平臺車型。不過先前受俄烏戰爭影響, Enyaq iV 曾因缺乏來自烏克蘭生產的線束而導致停工、產能受限,對於車系在全球各地區市場的鋪貨節奏上有所延宕。好在隨著原廠逐步解決相關供應鏈問題後,從此次來看就選擇新加坡作為新車在亞太首演的舞臺。

Enyaq iV 與 Enyaq Coupé iV,皆在Škoda 位於捷克 Mladá Boleslav 工廠生產,也是歐洲唯 2 在德國以外生產的 MEB 平臺車型。

而事實上 Enyaq iV 與 Enyaq Coupé iV,基本可視為 Volkswagen ID.4 與 ID.5 的同平臺雙生車。在車身尺碼部分,Enyaq Coupé iV 的長寬高為 4,653x1,879x1,617mm、軸距為 2,765mm,對比於 Enyaq iV 的 1,604mm 車高,採斜背造型較為流線的 Coupé版本反而高出約 13mm。若與燃油車 Kodiaq 相比則是稍短、稍窄、稍低。

新加坡現場展出為高階版本, Enyaq iV 在傳統水箱罩的位置使用原廠稱為「Crystal Face」的 LED 水箱罩。

除了擁有渾厚、飽滿的輪廓與鈑件線條,特別的是新加坡現場展出為高階版本, Enyaq iV 在傳統水箱罩的位置使用原廠稱為「Crystal Face」的 LED 水箱罩,由 130 顆 LED 構成與點亮,讓 Enyaq iV 擁有和品牌Škoda 車系相近的車頭樣貌,並具有動態 Coming 與 Leaving Home 視覺效果。現場右駕展車充電孔同樣位於車身右後方、規格為歐規 CCS2。

車身尺碼部分,Enyaq Coupé iV 的長寬高為 4,653x1,879x1,617mm、軸距為 2,765mm,對比於 Enyaq iV 的 1,604mm 車高,採斜背造型較為流線的 Coupé版本反而高出約 13mm。

車內方面,相較於其它Škoda 車款,Enyaq iV 的數位儀表偏小、尺寸為 5.3 吋資訊幕,但不像 Volkswagen ID.家族的儀表板是與方向機柱連動,Enyaq 是直接固定整合在中控臺內,原廠強調是讓駕駛者將更多注意力擺放在 HUD 抬頭顯示器所做的設計。中央則有多達 13 吋的多媒體觸控螢幕,可以提供豐富的資訊、娛樂與互聯功能。車主可以透過Škoda Connect 應用程式遠端遙控。

而身高 178 公分筆者實際乘坐下,Enyaq iV Coupé就算有斜背造型,其後座的頭頂仍舊有 1 拳的空間,而且膝部空間有多達 2 拳的餘裕,表相相當良好。只不過現場展車在地板中央有置物槽設計,後座中央乘客的活動空間會較為受限。

Enyaq iV 尺寸為 5.3 吋資訊幕,不像 Volkswagen ID.家族的儀表板是與方向機柱連動,Enyaq 是直接固定整合在中控臺內。中央則有多達 13 吋的多媒體觸控螢幕。排檔座也改為中央鞍座處、而非 VW ID.家族整合在儀表板旁的形式。
Enyaq iV Coupé就算有斜背造型,其後座的頭頂仍舊有 1 拳的空間,而且膝部空間有多達 2 拳的餘裕,表相相當良好。只不過現場展車在地板中央有置物槽設計。
Enyaq iV Coupé後行李箱容積為 575 公升、後座打平後更可高達 1,700 公升。

新加坡市場暫未公布當地的詳細動力規格,若純以歐規車型的電能配置做劃分,Enyaq Coupé iV 總共分成 60、80、80x 以及 RS 四種等級,其中 60 與 80 為後置後驅單馬達、80x 與 RS 為前後雙馬達。60 車型採用總容量 62kWh(可用 58kWh)的鋰電池組,而 80 以上等級之鋰電池組,容量皆來到了 82kWh(可用 77kWh)。在動力輸出部分,四種等級之最高輸出分別為 180 匹、204 匹、265 匹以及 299 匹。在續航里程部分,受惠於最低 0.234 的風阻係數,里程表現最好的 80 車型,可繳出 WLTP 續航里程最大 552 公里的表現。

DC 充電功率部分,60 等級車型為最高 125kW,10%~80%快充最快為 31 分鐘。至於 80 等級以上車型,最高充電功率為 135W,10%~80%快充最快為 33 分鐘。

新加坡市場暫未公布當地的詳細動力規格,但展出的是 80 等級車型。圖為現場展車前機蓋設計。
現場右駕展車充電孔同樣位於車身右後方、規格為歐規 CCS2。
廣  告

目前Škoda Enyaq iV 與 Enyaq Coupé iV 家族國內的引進動向,據了解Škoda Taiwan 正在積極規畫中。但時間點是否會落在 2023 年內、還是延至 2024 年,能否比同集團的 Volkswagen、福斯商旅的 ID.家族更快?上述皆有待後續觀察,U-CAR 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