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 款架構在 Volkswagen 集團 MEB 純電平臺,Škoda 純電動量產車 Enyaq iV 於 2020 年 9 月初登場,性能車型 Enyaq Coupé RS iV 則在 2022 年 2 月亮相,而近日Škoda 發表了純電性能休旅 Enyaq iV RS,搭載雙馬達四輪驅動配置,最大輸出功率達 220kW ( 約 295 匹馬力 ) ,WLTP 最高續航超過 500 公里,在外觀上多處具性能化修飾,營造更加熱血的純電休旅。

近日Škoda 發表了純電性能休旅 Enyaq iV RS,搭載雙馬達四輪驅動配置,最大輸出功率達 220kW ( 約 295 匹馬力 ) ,WLTP 最高續航超過 500 公里。

近 300 匹馬力,超過 500 公里續航

不同於 Enyaq iV 擁有多種電池容量和驅動方式,Enyaq iV RS 為單一電池及動力配置,雙馬達四輪驅動能輸出 220kW ( 約 295 匹馬力 ) 的最大功率和 46.6 公斤米最大扭力,風阻係數為 0.265,較 Enyaq Coupé RS iV 的 0.234 差一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 6.5 秒,速度最高可達時速 180 公里,原廠表示與入門版 Enyaq iV 相比快了 20 公里。

Enyaq iV RS 搭載 82kWh 容量的電池組,WLTP 測試標準擁有超過 500 公里的最高續航,並支援最高 135kW 的充電功率,可在 36 分鐘內將 10%電量充至 80%,此外也支援 11kW 家用壁掛式充電。

Enyaq iV RS 風阻係數為 0.265,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 6.5 秒,速度最高可達時速 180 公里。

跑格化設計,內飾具性能氛圍

作為性能化的車款,原廠也為 Enyaq iV RS 做了調校及運動化的修飾,搭載 RS 車型專用底盤,前後懸吊分別降低了 15mm 和 10mm,以達到出色的空氣力學表現,並可選配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可監測路況來自動調整阻尼,而駕駛模式提供 Eco 節能、Comfort 舒適、Normal 一般和 Sport 運動,並配有低速抓地模式,此模式專為崎嶇及濕滑的路面而設計,在時速 20 公里下提供穩定的四驅動力輸出。

Enyaq iV RS 搭載 RS 車型專用底盤,前後懸吊分別降低了 15mm 和 10mm,以達到出色的空氣力學表現。

Enyaq iV RS 車身尺寸為車長 4,653mm、車寬 1,879mm、車高 1,605mm、軸距 2,768mm,行李箱容積達 585 公升,原廠表示比 Enyaq Coupé RS iV 多出 15 公升,而將後排椅背倒平後容積可擴大至 1,710 公升。

在外觀的設計上也有精心的點綴,左右兩側下方的飾條採用 3 爪式造型,在車門前方鑲有 RS 的徽飾,標配 20 吋輪圈,另可選配升級成 21 吋,Škoda 強調輪圈的設計有效提升空氣力學表現,而 LED 矩陣式頭燈、LED 尾燈和 Crystal Face LED 水箱護罩都為標配,原廠表示發光的水箱護罩由 131 個 LED 燈組來組成,全景天窗則列為選配。

LED 矩陣式頭燈、LED 尾燈和 Crystal Face LED 水箱護罩都為標配,原廠表示發光的水箱護罩由 131 個 LED 燈組來組成。

內裝的部分以黑色為主軸,搭配 5.3 吋數位儀表板和 13 吋中央資訊娛樂螢幕,資訊螢幕可透過觸控、手勢或語音來做控制,在儀表板旁及車門版部份區域採碳纖維材質,搭配鋁合金踏板和附加熱功能的跑車座椅,內飾使用 Suedia 纖維材質,頭枕上印有 RS 的字樣,營造出運動化氛圍。

此外,標配 3 區恆溫空調、12 支喇叭音響系統、車內 LED 環景照明、電動尾門、手機無線充電等功能,而抬頭顯示器具防眩功能,當系統偵測到玻璃有反光的情形發生,會自動調節來消除眩光。

內裝的部分以黑色為主軸,搭配 5.3 吋數位儀表板和 13 吋中央資訊娛樂螢幕,內飾使用 Suedia 纖維材質,頭枕上印有 RS 的字樣,營造出運動化氛圍。
廣  告

標配多項安全輔助系統,Škoda 未來將積極發展純電車款

Enyaq iV RS 配有多項主動安全配備,包括 ACC 全速域主動式定速、車道維持輔助、後方車流警示、AEB 可偵測行人及騎士等等系統,停車輔助系統可選配進行升級,屆時將可記錄常用停車的路徑,另外可選配後排兩側氣囊,使總氣囊數來到 9 個,提供更為安全的配備。

Enyaq iV RS 配有多項主動安全配備,包括 ACC 全速域主動式定速等,另外可選配後排兩側氣囊,使總氣囊數來到 9 個。

Enyaq iV RS 將在位於捷克 Mladá Boleslav 的Škoda 工廠進行生產,目前還未公布售價,Škoda 也宣布近期將生產第 10 萬輛 Enyaq iV 車系,而未來Škoda 也將積極發展電動車款,預告 Enyaq 之後會有多達 10 款純電車推出;國內的部分,經詢問Škoda Taiwan 後表示,已積極在評估電氣化車款的引進,但目前還未有確切的導入時間。

Enyaq iV RS 將在位於捷克 Mladá Boleslav 的Škoda 工廠進行生產,目前還未公布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