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在 2022 年 8 月底的「Škoda Explore More」品牌記者會中,藉由全新Škoda 字母廠徽及品牌標示的舞臺,同時也預告了品牌電能化產品進程,當時就透露著將會推出 Fabia、Karoq 以及 Kodiaq 等級距的純電產品,也就是小型掀背、小型休旅以及中大型休旅的純電產品。不過,日前又傳出除了這 3 個級距之外,銷售主力的 Octavia 同樣也在原廠電能化的規劃之內。

不過,時間可能有待 2026 年,也就是與先前已經公布的 3 級距純電戰力相同時間點,從目前的進程資訊來看,Škoda 會在 2024 年推出 Octavia 的小改款,而純電版本的 Octavia 究竟會是怎樣的形式,也更加讓人感到期待。

在 8 月底品牌記者會中,Škoda 透露了預計在 2026 年時將推出 3 款純電作品,在其中並未包含了 Octavia 所在的中型級距,近日則是傳出將推出 Octavia 的純電車款。

事實上,Škoda 在 8 月底時所透露的資訊中,仍有不少變數在其中,因為在整個市場潮流的改變之下,可以說各大品牌積極展現電能化科技實力之餘,同步也在積極調整以對,也因此針對下一個世代的產品常常會發現原廠多半是以後繼來稱呼,是否仍舊會延續既有車系名稱,或者是刻意將傳統燃油車款、純電車款做出名稱上的區隔,目前其實還沒有確切答案。

Škoda 先前即已預告,將加速電動車開發計畫,預計推出小型車款、運動休旅以及 7 座休旅等純電車型產品。

比較能夠確定的,是依據目前市場趨勢來看,在邁向電能化的發展過程中,各品牌也能針對麾下各大車系布局做出調整,而先前Škoda 所公布的概念車 Vision 7S,乃是新世代家族設計風格的具體呈現,意味著預計 2026 年現身的 Fabia、Karoq 以及 Kodiaq 等純電後繼者,應當就會將 Vision 7S 的諸多元素融會其中。

先前原廠所公布的概念車 Vision 7S,也就是預覽了新世代的家族設計走向。

作為中型級距作品的 Octavia,乃是現行Škoda 麾下累計銷售成績最為出色的車系,在一片電能化趨勢之中,原廠自然也不會輕易錯過,根據外媒報導指出,純電版本的 Octavia 應當會採用全新的 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 底盤,這個全新底盤架構也將會逐步取代原先 MEB 平臺。

廣  告

從市場需求與狀態來看,純電 Octavia 問世的同時,很可能採用 MQB 底盤的燃油動力車型,以及純電版本戰力會同時並存一段時間,畢竟雖然純電已經成為市場重要話題,但目前市場銷售重心仍舊還在傳統燃動力上,這也意味著包含了 48V 輕油電、油電、插電式油電等,必然都將會陸續成為車系重點發展,以應全球環保法規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