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就報導過大改款 Subaru WRX 與 WRX Wagon 在 2023 新加坡車展進行首演,而新加坡車展活動的隔日,受台灣意美汽車之邀,我們也前往 CEC 樟宜會展中心的空地,進行短暫的封閉場地試駕,來感受 WRX 與 WRX Wagon 這 2 者在採用全新 275 匹 2.4T 渦輪引擎、SAWD 對稱式四輪驅動組合之下,高性能轎車、高性能旅行車這 2 種「高性能多元宇宙」各自帶來的魅力!

受台灣意美汽車之邀,我們也前往 CEC 樟宜會展中心的空地,進行短暫的封閉場地試駕,來感受 WRX 與 WRX Wagon 的動態魅力。

大改款 WRX 最早於 2021 年 9 月發表,但原廠已確認沒有打算以現行 WRX 為基礎推出 STI 的計畫,也可以說燃油版 WRX STI 已經確定成為歷史。

而第 2 代的 Levorg 最早是在 2020 年 8 月於日本開賣,但原先日本市場僅有 1.8T 單一選擇,後續 2021 年包含日本與澳洲等國推出全新的 2.4T 動力,甚至澳洲規格還捨棄 Levorg 命名,改為 WRX Sportswagon 稱之。而由陳唱集團所代理的包含新加坡、臺灣等國,則會以 WRX Wagon 作為命名,此次 2023 新加坡車展先行於當地同步發表上市大改款 WRX 與 WRX Wagon。

大改款 Subaru WRX 與 WRX Wagon 同步於 2023 新加坡車展發表。

WRX 與 WRX Wagon 動態樂趣不同,高階搭載電子避震器

而 2023 新加坡車展會場所展示的版本,不論 WRX 與 WRX Wagon,皆是當地市場較為入門的等級。WRX 在當地分為入門 WRX CVT EyeSight、頂規 WRX tS EyeSight 共 2 款;至於 WRX 則是分為入門 WRX Wagon GT-S CVT EyeSight、以及頂規 WRX Wagon tS EyeSight。

不過在隔日的封閉試駕場地,陳唱集團分別提供當地市場的 WRX 入門 CVT EyeSight 車型,WRX Wagon 旅行車部分則是頂規的 tS EyeSight 等級版本。雙車系入門與頂規最大的差異點,就在於頂規搭載了 Electronic Control Dampers 電子避震器。

現場試駕的為頂規 WRX Wagon tS EyeSight 版本,最主要多出 Electronic Control Dampers 電子避震器,可在 Suspension 選向中細部調整。

動力方面,雙車系皆搭載 Subaru 旗下代號 FA24 的 2.4 升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而新引擎同時也進行了獨特的調校設定。原廠強調這具 2.4 升水平對臥 4 缸 16 氣門缸內直噴引擎的設計,正是專為在公路和賽道上提供卓越的駕駛樂趣而生。主要的機械結構變化在於排氣量增加(從過去的 1,998 c.c.增加到 2,387 c.c.),以及 1 組渦輪增壓器(採用 1 組雙渦流渦輪,透過電腦控制的排氣門和空氣旁通閥,以提高渦輪效率)。以新加坡此次公布的規格來看,這具引擎最大馬力達 275 匹、可在 5,600 轉速時產生,並且在 2,000~5,200 轉速時產生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WRX 與 WRX Wagon 皆搭載 Subaru 旗下代號 FA24 的 2.4 升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新加坡此次公布的規格來看,這具引擎最大馬力達 275 匹、可在 5,600 轉速時產生,並且在 2,000~5,200 轉速時產生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不過新加坡市場的大改款 WRX 不像美規有提供 6 速手排選擇、而是僅有搭配「8 速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而 WRX Wagon 的變速箱一樣同為「8 速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強調配置「運動模式換擋控制」技術,原廠指出全新變速箱提供了自排的便利性和更靈敏的換檔反應。雙車系也皆搭載 Subaru 招牌的 S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臺灣市場據瞭解應當也只會有 CVT 自排的選擇。

新加坡市場的 WRX 與 WRX Wagon,一樣同為「8 速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臺灣市場據瞭解應當也只會有 CVT 自排的選擇。

雖然原廠在場地準備較為簡易的金卡納形式錐桶陣,整趟過程體驗時間較短、車速也無法過快,但透過諸多刁鑽的低速彎體驗,仍能感受到 WRX 與 WRX Wagon 兩種車型的差異。

筆者首先體驗到的車款,是有搭載電子避震器 WRX Wagon,一開始教練請我們調整到 Normal 模式體驗。在此模式感受下,可以發現 WRX Wagon 相較於前一代的 Levorg 2.0,不僅車身剛性透過 SGP 底盤的搭載,有著更扎實穩定的行車動態,整體隔音也比前一代車型有所提升。

原廠在場地準備較為簡易的金卡納形式錐桶陣,整趟過程體驗時間較短、車速也無法過快,但透過諸多刁鑽的低速彎體驗,仍能感受到 WRX 與 WRX Wagon 兩種車型的差異。
WRX Wagon 相較於前一代的 Levorg 2.0,不僅車身剛性透過 SGP 底盤的搭載,有著更扎實穩定的行車動態,整體隔音也比前一代車型有所提升。

轉向部分在現場諸多低速彎道中,WRX Wagon 在 Normal 模式下偏輕手、但依舊有相當出色的指向性。而且最讓人訝異的是,雖然現場體驗車輛因輪胎磨耗而抓地力表現略有下降,但 WRX Wagon 上的這套 SWAD 對稱式四輪驅動系統相當聰明,在彎中會透過動力分配將車尾往外滑移、幫助車頭指向彎心,甚至可以說是相當「咕溜」來形容,大幅的消弭以往旅行車常見車尾因重心反應較慢的現象。

WRX Wagon 彎中會透過動力分配將車尾往外滑移、幫助車頭指向彎心,甚至可以說是相當「咕溜」來形容。

而且現場車速不快,但透過這具 2.4T 動力不論在馬力、扭力的峰值轉速,皆較過去的 Levorg 2.0T 提前,整體的中低速起步反應更快,也較沒有原先筆者擔心的 CVT 變速箱「吃」掉大半動力的疑慮。而且 275 匹、35.7 公斤米的輸出對應這樣低速域的環境算是綽綽有餘,引擎聲浪亦沒有因為 CVT 變速箱而變得較不熱血,這具 CVT 變速箱也可模擬 8 速手自排模式、透過方向盤後方撥片可快速模擬降檔,但當然其降檔模擬還是略有轉速限制,而不是全然以競技型車款的方式進行設定。

足下電子避震器在切換為 Sport+後,會帶來更硬調的路感,不僅路面資訊的回饋更為豐富,整體車身的側傾、與車身回正反應會更為迅捷,帶來十足的駕馭樂趣。

第二圈筆者切為 Sport+模式後,可發現方向盤轉向瞬間變的更為重手、會給駕駛者更高的信心,最為明顯的變化,莫過於足下電子避震器會帶來更硬調的路感,不僅路面資訊的回饋更為豐富,整體車身的側傾、與車身回正反應會更為迅捷,帶來十足的駕馭樂趣。可說在底盤部分 WRX Wagon 在電子避震器助拳下,應當能滿足許多熱血爸爸、熱血媽媽買家的喜好。

底盤部分 WRX Wagon 在電子避震器助拳下,應當能滿足許多熱血爸爸、熱血媽媽買家的喜好。

體驗完 WRX Wagon 後,筆者跳上沒有配置電子避震器的四門 WRX 體驗,在車重差距 68 公斤下(WRX CVT EyeSight 為 1,582 公斤、WRX Wagon tS EyeSight 為 1,650 公斤),筆者可明顯感覺到四門 WRX 的提速節奏更為輕快,而且由於兩者的車長差異達 85mm(四門 WRX 為 4,670mm、WRX Wagon 為 4,755mm),車身後段的重量自然是有所減輕。

換到 WRX 四門後,明顯感覺到四門 WRX 的提速節奏更為輕快。

不過因為入門 WRX 沒有配置電子避震器,所以可感受到此代 WRX 在搭載一般懸吊的情形下,其底盤設定是偏較會吸收路面起伏、具有韌性的拉力車款設定,而不是全然的硬派,彎中的側傾支撐性夠,但原廠的一般懸吊行程較長。而相比於 WRX Wagon 會刻意以四驅系統在後軸分配動力「帶」車尾入彎,四門 WRX 反倒是以較為短截且輕量的車身刁鑽入彎,車頭推頭的感受不會像 Wagon 一樣較明顯,呈現兩種不一樣的動態性格。

比於 WRX Wagon 會刻意以四驅系統在後軸分配動力「帶」入彎,四門 WRX 反倒是以較為短截且輕量的車身刁鑽入彎。
廣  告

國內有望第二季引進

此次短暫於新加坡體驗完大改款 Subaru WRX 與 WRX Wagon 後,據了解雙車系最快有機會有望於 2023 年第二季、或是第三季左右在臺開賣,U-CAR 將會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期待日後在臺灣向讀者們帶來更為完整的試駕報導。

試駕體驗活動會場,陳唱集團還特別展示包含經典的 S206、S207、S208、第 1 代和第 2 代 Impreza WRX,以及現號的 BRZ、WRX 與 WRX Wagon,場面相當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