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 ZipCharge 推出新型態共享充電設施 GoHub,每座 GoHub 含多個 ZipCharge Go 車用行動電源,採用模組化設計,概念好比電動車行動電源倉庫 ; 透過低成本及高機動性,利於安裝在不同停車場域,對於需要快速拓展電動車充電設施的國家及地區,將會是全新選擇。

新型態共享充電設施 GoHub,內含多個 ZipCharge Go 車用行動電源,採用模組化設計,概念好比電動車行動電源倉庫。

未來帶行動電源,不是給手機而是給電動車

新世代能源車正逐漸改變著你我的用車環境與習慣,電動車與我們隨身攜帶的電子產品相似度越來越高,例如:能透過軟體更新車輛功能、搭載高密度電池與快速充電等,既然我們出門都會為電子產品準備行動電源,那是不是將來我們也會為電動車準備行動電源呢?

電動車與我們隨身攜帶的電子產品相似度越來越高,出門都會為電子產品準備行動電源,那是不是將來我們也會為電動車準備行動電源呢?

這樣的概念被英國新創公司 ZipCharge 實現了,2021 年 ZipCharge 公司推出名為 ZipCharge Go 的電動車用行動電源,尺寸約為登機箱大小,重量約 23 公斤,目前開發 4 kWh 和 8 kWh 兩種容量規格,充電 30 分鐘,分別可以提供約 32 公里與 64 公里的行駛里程,預計在 2022 年第 4 季量產。

電動車的行動電源倉庫

近日 ZipCharge 延續了車用行動電源的概念,推出 GoHub 共享充電設施,模組化設計的 GoHub 中內含 5 至 10 個 ZipCharge Go,不佔用空間的特性讓 GoHub 可以安裝在停車場、人行道邊等地方,針對不同環境可採用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等輔助電力來源,GoHub 站點間與 ZipCharge 公司透過網路連線進行大數據分析,依照電動車數量增加區域性擴建。

GoHub 可延續效能較差電池的壽命,可透過網路連線進行大數據分析,依照電動車數量增加區域性擴建。

大家都知道電池經過多次充放電後,效能會降低,GoHub 利用使用後,效能較差的 ZipCharge Go 做電能儲存使用,增加可用性、延續使用電池使用壽命,將大幅降低成本。GoHub 的造價相較於傳動電動車充電樁便宜,模組化設備讓安裝時間也大幅降低 ; 因此若部分地區充電網路佈局較慢,需要趕上電動車數量增加速度時,或許新型態的車用行動電源共享設施將會是新解方。

在充電網路佈局較慢,或者行駛里程較長的地區,或許新型態的車用行動電源共享設施將會是新解方。

簡便操作利於新型態共享充電設施推廣

ZipCharge Go 車用行動電源原先是透過會員用戶訂閱方式租借,若搭配 GoHub 共享充電設施,將可以提供 24 小時站點出租的服務,只需透過手機 APP 事先預訂,即可在 GoHub 站點取用 ZipCharge Go。綁定服務與操作的概念,類似國內超商及車站提供的手機行動電源租借服務,便利簡易的模式將有利於新型態共享充電設施推廣。

透過手機 APP 事先預訂,即可在 GoHub 站點取用 ZipCharge Go,便利簡易的模式將有利於新型態共享充電設施推廣。

盼國內市場導入同性質產品,里程焦慮救星

汽車行動電源的概念其實在燃油車時代便已存在,但功用主要是提供燃油車電瓶沒電時的緊急救援。隨著交通工具逐漸從燃油車輛轉變為電動車,周邊的車用設備也與時俱進。

對於電動車普及所仰賴的供電系統,目前以固定式充電與換電系統為兩大主流,固定式充電又可區分為 AC 慢充與 DC 快充,然而,充電體系需要政府與民間龐大的資金投入,才能布建一定的充電站點密度。ZipCharge Go 創新的移動式充電服務,可以適時地補足充電站點尚未能涵蓋之處,也提供更具彈性的充電支援。

電動車普及仰賴的供電系統,目前以固定式充電與換電系統為兩大主流,固定式充電又可區分為 AC 慢充與 DC 快充。

移動式充電可以在高車次充電需求的都會地區,彌補充電站不足的空窗。譬如賣場或者辦公室、停車場,若有很高的充電需求,就可以適時調整供應,不一定要廣設慢充。

臺灣現階段電動車充電設施仍在成長階段,不論是車廠或民間業者佈建,方便性還不及加油站的隨處可見,期望未來臺灣也能導入電動車用行動電源的產品概念,有望緩解苦於里程焦慮而遲遲不敢下手購買電動車的民眾。

期望未來臺灣也能導入電動車用行動電源的產品概念,有望緩解苦於里程焦慮而遲遲不敢下手購買電動車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