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品牌原先預計於 2022 北京車展,推出 ID. Vizzion Concept 的更新版本概念車 ID. Aero Concept,不過後來北京車展宣告延期該車則尚未亮相。近期外媒則捕獲疑似上述 2 款概念車的量產版 Aero B 測試車,其在車身採瞄準 Tesla Model 3 的斜背轎車設定,新車不排除擁有最高 340 匹的馬力、以及 590 公里的 WLTP 續航里程,甚至還會同步提供旅型車版本,原廠先前也透露該車預計於 2023 年在德國 Emden 產線量產,成為能與 Model 3 對壘的重量級電動產品。

圖為 ID.Space Vizzion 概念車。

Volkswagen 最早是於 2018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 ID.Vizzion Concept 電動概念轎車,當時 ID.Vizzion 就以類似燃油 Arteon 車系一般的四門 Coupe 轎跑身型,吸引外界對 Volkswagen 在電動轎車布局的高度期待。 而後 Volkswagen 還進一步在 2019 年帶來了其旅行車版本的 ID.Space Vizzion。而在原定 4 月登場的 2022 年北京車展之前,Volkswagen 品牌 CEO Ralf Brandstätter 甚至還搶先釋出 ID. Vizzion Concept 的更新概念車 ID. Aero Concept 的草圖。不過後續北京車展因疫情而延期,所以外界仍難以一窺 ID. Aero Concept 的全貌。

Volkswagen 品牌 CEO Ralf Brandstätter 甚至還搶先釋出 ID. Vizzion Concept 的更新概念車 ID. Aero Concept 的草圖。不過後續北京車展因疫情而延期,所以外界仍難以一窺 ID. Aero Concept 的全貌。

斜背四門轎車,流線與動感兼具

概念車因故尚未亮相,但外媒近期反而不斷捕獲到 ID. Aero 的量產版偽裝測試車,而由於 Volkswagen 內部開發代號為「Aero-B」,外媒推測屆時量產版可能稱為 ID. Aero 或 Aero B,在車格設定上將會與現行 Passat 相同,鎖定的競爭對手則將包含 Polestar 2、以及 Tesla Model 3 等車款。

外媒近期反而不斷捕獲到 ID. Aero 的量產版偽裝測試車,而由於 Volkswagen 內部開發代號為「Aero-B」,外媒推測屆時量產版可能稱為 ID. Aero 或 Aero B。

從外媒捕捉到的偽裝測試車來看,量產版 Aero B 有著接近 ID.Space Vizzion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與細節,整體採用相當流線的斜背造型。車頭處的燈組似乎刻意以偽裝貼紙誤導造型跟現行 VW 燃油車相似,但推估隱藏在偽裝貼紙下的造型應當與 ID.Space Vizzion 概念車相似不遠,應當會以細扁的貫穿線條結合廠徽、來向兩側銳利的燈組擴散,下方的氣壩則藉由網狀梯形與兩側導風口塑造動感氣質。

車頭處的燈組似乎刻意以偽裝貼紙誤導造型跟現行 VW 燃油車相似,但推估隱藏在偽裝貼紙下的造型應當與 ID.Space Vizzion 概念車相似不遠,應當會以細扁的貫穿線條結合廠徽、來向兩側銳利的燈組擴散。

車側部分,量產版 Aero B 將後視鏡安置在前門上,所以在 A 柱處有著三角窗設計,車側尾段則是有著以銳利四角收束的窗框與尾窗,形成其 C 柱與 D 柱的獨特視覺。車側還有一路由頭燈組延伸至車尾的肩線,加上與 ID.4 等家族慣用的平整是車門把手,塑造簡約的視覺鋪陳,前輪拱處則稍微外擴,並藉由下方上楊線條帶來運動化氣息。

量產版 Aero B 與 ID.4 等家族慣用的平整是車門把手,塑造簡約的視覺鋪陳,前輪拱處則稍微外擴,並藉由下方上楊線條帶來運動化氣息。

從車尾部分看去,量產版 Aero B 的後輪拱也稍微外擴,加上車側側裙與運動化的後保桿等空力套件,甚至式尾廂蓋上與車側肩線結合向上楊起的鴨尾造型,讓其動感氣質更為濃厚,車頂則有著黑色鯊魚鰭天線。尾燈組雖然被偽裝貼紙包覆,但也不排除與 ID.4 等車型一樣採貫穿式尾燈設計。

尾燈組雖然被偽裝貼紙包覆,但也不排除與 ID.4 等車型一樣採貫穿式尾燈設計。

內裝部分雖然外媒並為捕捉到其測試車內部樣貌,但從先前 ID.Space Vizzion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來推估,量產版 Aero B 可能同樣會採取中央大尺寸觸控螢幕的配置、大量減少車內的按鍵元素,甚至駕駛座前方的數位儀表板尺寸也會相當小、並整合在橫置的出風口造型中,儀表板僅保留必要的行車資訊。三輻式方向盤則可能採上下皆為平把的特殊設計,中央則可能導入黑色鋼琴烤漆鏡面與電容式觸控按鍵。車內也將以大量皮質縫線與雙色皮革鋪陳,中央案座則有售會於取消排檔座帶來的懸浮式置物空間。

內裝部分雖然外媒並為捕捉到其測試車內部樣貌,但從先前 ID.Space Vizzion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來推估,量產版 Aero B 可能同樣會採取中央大尺寸觸控螢幕的配置、大量減少車內的按鍵元素。

WLTP 續航 590 公里,最大馬力上看 340 匹

動力方面,量產版 Aero B 尚未有著明確的規格資訊,但從 ID. Space Vizzion 先前的資料來看,其可能同樣採用電動 MEB 平臺,配置 82 kWh 鋰電池組,並可能區分為後驅與 AWD 四驅兩種版本,其中後置單馬達後驅版本可輸出 279 匹(205 kW)、56.1 公斤米,WLTP 續航里程上看 590 公里。至於前後雙馬達版本則是加入前軸輸出 102 匹(75 kW)、15.3 公斤米的馬達,前後雙馬德可輸出最大綜效 340 匹(250 kW)的輸出表現,並可在 5 秒完成時速 0 到 96 公里加速。

目前量產版 Aero B,原廠預計將在 2023 年於德國西北部的 Emden 埃姆登工廠產線生產,並且包含 ID.Space Vizzion 電動旅型車的量產版,也可望將於同一工廠生產。有關量產版 Aero B 的相關動向,U-CAR 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動力方面,量產版 Aero B 尚未有著明確的規格資訊,但從 ID. Space Vizzion 先前的資料來看,其可能同樣採用電動 MEB 平臺,配置 82 kWh 鋰電池組,並可能區分為後驅與 AWD 四驅兩種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