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豪華大型運動休旅主力的 Lexus RX 車系,現行款的第 4 代 RX 車系自 2015 年紐約車展問世後,歷經 7 年的產品週期後,終於要在 2022 年推出第 5 代大改款。Lexus 原廠也正式在 2022 年 5 月 18 日發佈車頭局部廠圖,並預告 2022 年 6 月 1 日上午將舉行全球線上發表會,正式介紹第 5 代 RX 車系給全球消費者。而在國內市場部份,目前臺灣市場大改款 RX 車系發表時間則尚未明確。

大改款 RX 擁有相當複雜的交叉型格柵狀水箱護罩設計,與現行 NX 直列式的格柵設計有所不同。頭燈造型則與 NX 有些神似,皆是將箭矢型 LED 晝行燈鑲崁於頭燈組中央。

事實上,Lexus 原廠先前於 RZ 發表會所播放的影片,已首度讓新世代 RX 測試車露臉,擁有相當立體的格柵狀水箱護罩設計,跟新世代 NX 直列式的格柵設計有所不同,改採類似 V 型輻射至兩側的設計,不僅如此,不同於 NX 在紡錘型水箱罩上部全部採用格柵水箱罩,RX 上部則保留菱格壓紋,類似現行電動車僅保留立體造型的設計手法。

至於頭燈部分,則如同新世代 NX 的設計手法,將 Lexus 招牌的箭矢型 LED 晝行燈鑲崁於頭燈組中央。除此之外,由廠圖來整體觀察新世代 RX,儘管線條感依然明顯,但鈑件折線細節處似乎比起現行款趨於內斂,增添不少柔潤感。

廣  告

Lexus RZ 發表會先藏彩蛋,預告新 RX 特點與傳動搭配

而過去在 Lexus RZ 發表記者會影片上,所先行預告的產品規格來看,新車將是繼 RZ 車系之後,第 2 款配置 Direct4 全新電子四驅系統的市售車型,但較為特別的是此車將採用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而非以電動馬達驅動,所以在動力元件的驅動方式將有所差異性,也可視為首款配置 Direct4 四驅系統的 PHEV 插電式油電車型。

新車將是繼 RZ 車系之後,第 2 款配置 Direct4 全新電子四驅系統的市售車型,但較為特別的是此車將採用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

大改款 RX 車系預計將擁有至少 4 款動力配置,其中包含採 2.4 升直噴汽油渦輪動力的 RX 350、搭載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的 RX 350h,以及具備 2.5 升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RX 450h+車型,另外預計在新一代 RX 車系首見的 RX 500h 車型,則有可能採用 2.4 升汽油渦輪引擎與油電系統的搭配,成為新世代 RX 車系的頂規動力配置。

圖為現行 RX 300 領航勁化特式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