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於德國慕尼黑總部舉行百年年會,宣佈將進行 BMW 旗下電動車產品轉型,而 BMW 位於慕尼黑的總部及工廠將作為轉型的重要角色。BMW 曾表示,預計 2026 年開始使用 Neue Klasse 電動平臺生產旗下純電動車款,並採用圓柱形電池有效降低 30%電池生產成本。

BMW 慕尼黑百年會談由慕尼黑工廠總裁 Peter Weber(左)與負責生產業務的董事會成員 Milan Nedeljković(右) 共同主持。

源自飛機製造引擎的豪華車品牌,迎向電動化市場

來自德國的 BMW,是享譽國際的豪華汽車品牌,甚至是許多人心中認定的地位象徵。成立於 1916 年,源自生產飛機引擎,一路演進至 2 輪產品、4 輪車款,面對全球運具電動化的趨勢,從一開始推出的 i3、i8 等車款,到新世代 iX、i4 等純電產品,以奢華智慧科技結合電能駕駛體驗,全面迎戰豪華級距電動車市場。

BMW 位於德國慕尼黑的總部及工廠將作為轉型的重要角色,預計 2026 年開始,使用 Neue Klasse 電動平臺生產旗下純電動車款,並且採用圓柱形電池有效降低生產成本。
BMW 近期推出新世代 iX、i4 等純電產品,以奢華智慧科技結合電能駕駛體驗,全面迎戰豪華級距電動車市場。

純電轎跑 BMW i4 目前佔 BMW 德國慕尼黑工廠總生產量的 4 分之 1,並隨車款持續在全球熱銷,比例日益增長, 預計到 2023 年,慕尼黑工廠生產的新車超過半數將採用電動化動力系統,而且絕大多數都會是純電動車。

純電轎跑 BMW i4 目前佔 BMW 德國慕尼黑工廠總生產量的 4 分之 1,並隨車款持續在全球熱銷,比例日益增長。

彈性調整產線,3 項指標共構 BMW iFactory 未來

BMW 慕尼黑工廠隨市場需求轉變供應鏈,在不影響既有車型量產進度下,導入新產品造車技術,展現生產線彈性調整,成功轉型的以電能動力為導向的國際車廠。

慕尼黑工廠總裁 Peter WeberBMW 在不到 5 年到時間內,從僅生產傳統燃油引擎,發展到生產混合動力甚至是純電動系統,目前在同一條生產線上,可以同時製造 5 種不同車款的所有動力編成。
BMW 慕尼黑工廠隨市場需求轉變供應鏈,在不影響既有車型量產進度下,導入新產品造車技術,展現生產線彈性挑整,成功轉型的以電能動力為導向的國際車廠。

位於德國慕尼黑的 BMW 工廠,同樣是 BMW 的起源地,因此這座工廠對品牌而言具格外紀念意義,未來將以此地作為 BMW 集團佈局全球車市的重鎮,依據產品供應進行工廠轉型,BMW 提出 3 項生產指標,分別是「精實生產」、「以綠能導向」還有「數位化智慧製造」,共構 BMW iFactory 的未來。

作為 BMW 總部的四汽缸大樓,不僅是慕尼黑重要地標,更是 BMW 起源慕尼黑工廠的精神地標,如何將象徵內燃機時代的引擎汽缸意象,逐步邁向電氣化與綠能環保轉型,將是 BMW 品牌邁向全新百年的重要課題。
BMW 提出 3 項生產宗旨,分別是「精實生產」、「以綠能導向」還有「數位化智慧製造」,共構 BMW iFactory 的未來。

純電平臺 Neue Klasse 將採用全新圓柱形電池,供應商保密到家

作為 BMW 實現 iFactory 的首站,慕尼黑工廠著手改建以往作為車漆噴塗的廠區,未來將成為純電動平臺 Neue Klasse 的生產線,預計 2024 年開始陸續調整其他產線配置,維持該廠生產競爭力,成為 BMW 具有前瞻性、領導品牌發展的製造基地。

BMW 以慕尼黑工廠作為實現 iFactory 的首站,預計 2024 年開始陸續調整其他產線配置,以提供更多電動車生產規劃。圖為 BMW i4 底盤及電池架構

未來採用 Neue Klasse 電動車底盤架構的 BMW 車款,鎖定中型尺碼的豪華車級距,將使用圓柱形電池而不是棱柱形電池。BMW 宣稱若未來採用圓柱電池的設計,將可以降低電池組成本 30%,成為壓低 Neue Klasse 電動車平臺成本的一大利器。目前 BMW 的電池供應商不少,從電動車電池供應龍頭 CATL 寧德時代、EVE 億緯鋰能、Samsung SDI 到來自瑞典的 Northvolt,不過目前 BMW 尚未宣佈將使用哪一間電池廠提供的圓柱形電池。

BMW 未來將採用圓柱形電池打造 Neue Klasse 電動車底盤架構,不過目前 BMW 尚未宣佈將由哪一間電池廠供應。

降低成本同時,做好準備全面迎戰電動車時代

預計在 2025 年開始生產採用 Neue Klasse 電動車平臺的 BMW,使用圓柱形電池製造電動車,最主要的生產目標是降低生產成本,同時增加輸出功率,有效提升電動車性能表現。除了位於德國的慕尼黑工廠將採用此技術,BMW 位於在匈牙利德布勒森的新工廠也將導入 Neue Klasse 電動車平臺生產技術。

除了德國慕尼黑工廠將採用圓柱形電池打造 Neue Klasse 平臺電動車,位於匈牙利德布勒森的 BMW 新工廠也將導入此生產技術。

BMW 在會談中提到,2022 年的全年度銷售中,希望以電動車拿下 10%的總銷售量,並在年底前為汽車市場帶來 8 款純電動產品 ; 將目光投放到中長期來看,經內部數據分析後,在 2030 年時,全球將有超過一半的車款銷量來自純電動車,因此 BMW 為品牌訂下生產目標,有望在 2025 年累計生產超過 200 萬輛純電動車。

BMW 預計 2030 年,全球將有超過一半的車款銷量來自純電動車,因此為品牌訂下生產目標,希望在 2025 年累計超過生產 200 萬輛純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