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安福特今(6)日發布小改款 Focus 消息。中規 Focus 新車擁有更銳利的外觀設計,並將 1.5 升渦輪引擎由 3 缸改為 4 缸設定,改搭配 6 速自排變速箱。

除了 ST-Line 車型外,長安福特也推出 S Edition,搭配上更多向拉力賽版 RS 車型致敬的元素,妝點出更運動化的樣貌。

中國長安福特發布小改款 Focus 消息。新車擁有更銳利的外觀設計,並將 1.5 升渦輪引擎由 3 缸改為 4 缸設定,改搭配 6 速自排變速箱。
廣  告

在歷經了 2018 年起 3 年多的銷售,歐洲 Ford 在 2021 年 10 月推出了第 4 代 Focus 的小改款更新。新車擁有嶄新的車頭面貌與外觀的小幅更新,同時導入包含最新 Sync4 車載資訊系統、48V Mild-Hybrid 與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等科技。不過,中國長安福特此次推出的新車,雖然外觀更動一樣以歐規車型為基礎,但仍加入了許多不同的元素。

中規 Focus 新車是由上海的福特中國設計中心主導設計,大尺寸的蜂巢水箱護罩與更加修長的頭燈連成一氣,同時 LED 光源的排列也有不同組合。車尾部分則與現行款差别不大,維持既往的立體尾燈組以及光條,同樣提供細緻而尊榮的視覺感受。另外新車也增加機甲灰、掠星藍和熾火橙等 3 種車身顏色,滿足年輕人的喜好。

中規 Focus 新車是由上海的福特中國設計中心主導設計,大尺寸的蜂巢水箱護罩與更加修長的頭燈連成一氣,同時 LED 光源的排列也有不同組合。新車也增加機甲灰、掠星藍和熾火橙等 3 種車身顏色,滿足年輕人的喜好。

內裝配備部分,中規小改款 Focus 延續 8 吋數位儀表與 12.3 吋中央娛樂系統的設置,不同於歐規車型採用最新的 Sync 4 系統介面,中國規格採用在地化的 Sync+系統。此外,因應變速箱換上六速自排,新車也將旋鈕式排檔改為傳統機械式排檔。空調面板則導入鋼琴烤漆,較歐規車型有著更不凡的視覺感。

中規小改款 Focus 延續 8 吋數位儀表與 12.3 吋中央娛樂系統的設置,不同於歐規車型採用最新的 Sync 4 系統介面,中國規格採用在地化的 Sync+系統。

引擎動力部分,由於現行車型直列 3 缸引擎的設定在中國市場並不討喜,因此是中國長安福特也趁小改款的時機點,將其改為 1.5 升 4 缸渦輪稱壓設定,搭配的變速箱也改為六速自排。最大動力輸出為 177 匹馬力與 24.8 公斤米扭力,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成績為 7.9 秒。

現行車型直列 3 缸引擎的設定在中國市場並不討喜,因此是中國長安福特也趁小改款的時機點,將其改為 1.5 升 4 缸渦輪設定,搭配的變速箱也改為六速自排。最大動力輸出為 177 匹馬力與 24.8 公斤米扭力。

相對於中規車型,歐規 Focus 在小改款時導入的 1.0 EcoBoost Hybrid,乃是再現有的動力上動力導入 48V Mild Hybrid 系統,以提升油耗以及排污表現,並且擁有最高 155 匹馬力的輸出,而且將其自動變速箱由 8 速 SelectShift 自排改為 7 速 PowerShift DCT。而 125 匹馬力版本,其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8.9 公里,155 匹版本則是每公升 19.2 公里,表現相當出色。

值得國內消費者注意的是,1.5 升 3 缸渦輪引擎這樣的組合,目前已經大量運用在 Ford 市場銷售主力中,無論是 Focus EcoBoost182,或是 Kuga EcoBoost180 都一樣相同的配置。雖然震動相比 4 缸引擎來得較明顯,乃是 3 缸引擎不可避免的物理現象,但從市場銷售狀況來看,消費者對這樣的動力心臟有著高接受度。這意味著雖然中國市場推出 1.5 升 4 缸渦輪引擎版本,但國內市場卻沒有一定需要跟進的必要性。

圖為歐規車型。

過去 U-CAR 向福特六和詢問,是否會在小改款 Focus 車系上,導入 1.5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得到的答案仍舊是「傾聽市場聲音」,雖然這其實並沒有正面回答問題,但也意味著如果消費者對 4 缸引擎有高度期待,那麼福特六和很可能也會相應的在小改款時調整;至於另一個大家最期待的國內上市時程,目前並沒有相關消息傳出,不過,依照往昔節奏來看,再加上晶片荒的狀況,很可能要到 2022 年底才有機會現身了,U-CAR 將會持續追蹤並帶來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