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6 月 25 日,中國長安福特的福克斯 Focus 在重慶車展上市,共推出了 4 款車型,並且提供四門與五門版本,還首次推出 S Edition 致敬經典性能車型「最強鋼砲」 Focus RS,原先 3 缸引擎配置換回 1.5 EcooBoost 4 缸引擎,加上 6 速自排,並且配備超增壓 Overboost 模式,可瞬間將扭力提升至 27 公斤米,新車售價區間位在人民幣 11.98 萬至 14.58 萬元(折合新臺幣 53 萬至 64.6 萬元)。

福克斯 Focus 新車售價區間位在人民幣 11.98 萬至 14.58 萬元(折合新臺幣 53 萬至 64.6 萬元)。

中國福克斯 Focus 重慶車展上市,考量到消費者而重回 4 缸渦輪引擎懷抱

中國市場上市改款的福克斯 Focus,車頭外觀與歐規 Focus ST 有些相似,翼展式 LED 頭燈與大面積水箱護罩相連,車頂配置大尺寸全景天窗,與車身呈現撞色風格,線條俐落且具運動感。據了解,上一代福克斯因配置 3 缸渦輪引擎,而使中國市場銷售量慘跌,此次教訓使得福克斯重新擁抱 1.5 升 EcoBoost 4 缸渦輪引擎,資料顯示其最大功率為 130kW,即為馬力 177 匹,最大扭力 24.8 公斤米,官方宣布其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7.9 秒,極速可達時速 220 公里。

中規改款 Focus 前頭外觀大不同,LED 頭燈與大面積水箱護罩相連。
甫上市改款的福克斯 Focus,改回傳統排檔桿設計,相信是中國消費者先前的反應,排檔桿會比排檔旋鈕操駕起來更順手,且中規小改款 Focus 延續 8 吋數位儀表與 12.3 吋中央娛樂系統的設置,不同於歐規車型採用最新的 Sync 4 系統介面。

改款福克斯復刻 Ford 經典性能車色,掠星藍、熾火橙、機甲灰,還有 ST-Line 和 S Edition 可供選擇,S Edition 以經典掠星藍車色配上 18 吋燻黑輪圈,以及黑色鴨尾,還有專屬 S 徽飾象徵其對 Focus RS 致敬,整體潮流運動感十足,又不失去其經典元素。

6 月 23 日外媒 Automobilwoche 報導指出,歐洲 Ford 執行長 Stuart Rowley 親口證實,歐規 Focus 會在在 2025 年時會完全停產,也沒有發展電動車計畫,Focus 車系最終將停留在第四代,但中型掀背車在市場上仍有消費者擁戴,不禁令人猜想後續會有相關車系取代。

1.5 升 EcoBoost 4 缸渦輪引擎,配備超增壓 Overboost 模式,可瞬間將扭矩提升至 27 公斤米。
廣  告
U-CAR 網友在討論區分享照片可見,乃是三輛到港車輛,從車尾燈組造型以及排氣尾管,能夠判斷出這就是小改款 Focus ST 。
有網友於 U-CAR 討論區上傳捕獲小改款 Ford Focus Active 的照片,車色塗裝甚至是以往臺灣市場未出現過的 Desert Island Blue。

小改款 Focus 車系國內上市時間應不遠了,推測 ST、ST Wagon 更早亮相

比較寧靜順暢的 3 缸渦輪引擎,在臺灣市場消費者反應不錯,但採用更能帶給駕駛激情感受的 4 缸直噴渦輪引擎,或許市場反應會更佳,而臺灣市場現行 Focus 車款是以搭載 3 缸渦輪增壓引擎,加上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配置。

2022 年 2 月 18 日有網友於 U-CAR 討論區,分享了小改款 Focus ST 與 ST Wagon 到港照片,接續在 5 月 22 日又有網友於 討論區上傳捕獲小改款 Ford Focus Active 。可知小改款 Focus 國內上市時間不遠了,並且可以推測性能版本的 ST、ST Wagon 等車型導入臺灣市場,時間應該會比國產車系更早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