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休旅生活逐漸走入國人用車型態後,把握週休放假日,駕駛休旅車接近大自然,已經蔚為休閒的新興潮流。而在進口運動休旅車壇,Daihatsu 旗下的 Terios 車系,以良好的越野性能與壓低在百萬級距內的價格帶,歷經舊款車型與 2006 年 6 月導入的大改款車型後,逐漸取得國內部分喜愛越野休旅客層的認同,成為 Terios 的車主。

在 Daihatsu 花蓮營業所集合與完成前置作業後,由 Terios 車主所組成的車隊,將ㄧ起出發進入越野場地。

而在推廣國內越野休旅生活型態、建立車主正確的越野技能與知識等出發點,Daihatsu 全國經銷體系,亦陸續籌組 Terios 車隊,並運用假日帶領車隊成員開發各地越野路線,透過親身挑戰多變化越野路段,讓車主能迅速融入自然的學習環境,深刻體驗 Terios 的車輛性能,學習從事越野休旅所需的駕駛技術。

位於花蓮市以南的牛山風景區,成為 Daihatsu 開拓越野場地的基礎路線。

據瞭解,Daihatsu 總代理合同興汽車,有意進一步串聯各地經銷體系,積極開闢全國 Terios 車主更多元越野休旅管道,讓車主能透過越野活動的參與,增進產品性能的詳細認識,並強化品牌形象。而初步規劃的越野路線,將以風景優美與地形豐富的東台灣花蓮地區為基礎,U-CAR 亦搶先遠赴花蓮牛山,親身體驗 Daihatsu 目前著手規劃的各種車主越野活動與流程。

廣  告

登山越野前置作業準備

活動當天,參與越野行程的 Terios 車隊,以 Daihatsu 花蓮營業所為基地,進行越野前置作業,包括清點此次越野活動所需裝備、車內無線電通話測試、檢查並調整最佳輪胎胎壓、越野地形講解與應注意事項等。同時,Daihatsu 車主亦趁此機會,交流各種越野套件的使用心得,其中,國內特別針對 Terios 所開發的引擎呼吸管也同時出現。最後,在車隊入山前會進行油料添補作業,以避免車輛在山區燃油不足的狀況。

Daihatsu 桃園東林車隊鄭隊長,在越野活動展開前,親身示範輪胎胎壓檢測與調整作業,以及展示國內針對 Terios 開發的引擎呼吸管等越野套件。

車隊越野活動,首重團隊合作

Daihatsu 總代理表示,車主進入山區展開越野活動時,各種越野狀況都有可能發生,因此,越野活動並不鼓勵車主單車入山從事越野活動,若以車隊的團體方式進行越野活動,則可以充分發揮團隊合作降低意外風險,尤其在越野過程中,若車輛遭遇受困狀況時,車隊成員將可在領隊指揮下,運用各種合作方式,協助受困車輛進行脫困作業。

在荒野山郊,並不鼓勵車主以單車模式進行越野活動,若以車隊模式則能發揮團隊合作優勢,大幅降低越野活動的風險與意外。

越野即是考驗團隊精神的概念,在當天活動的 Terios 車主已經完全印證。當車隊行經高難度的越野路段時,富有深厚越野經驗的全威車隊黃隊長,便親身帶領先發車輛前進,藉由判斷正確的前進路線與下達清楚的指令,讓駕駛能瞭解面臨的越野路況與作出良好的應變措施。即使是對從事越野活動,仍是新手的車主,仍可在資深越野領隊的指導下,多次嘗試後,逐步抓到越野駕駛的訣竅與信心。

在從事越野活動時,團隊合作與專業領隊相當重要。活動當天,所有 Terios 車主在花蓮全威車隊黃隊長帶領下,透過判斷正確的前進路線與下達清楚的指令,帶領車隊安穩前進目的地。

儘管在戶外進行越野活動時,難免面臨高難度路段時,增加車輛受困的機率,但是,越野車主仍可透過自行配備的絞盤與繩索,進行單車脫困或多車串聯脫困等高難度技巧,透過團體合作與正確的指揮,將能讓車輛大幅提高克服越野地形的能力。

或許多數車主尚未有機會,參加由全國各地車主組成的 Terios 車隊,親身體驗越野挑戰的豐富樂趣。但是,在花蓮牛山兩天一夜的越野行程中,已可以觀察到,比起其他噸位與動力更高階的越野車輛,尺碼相對精小的 Terios,其實在台灣普遍較為狹窄的林道中,反而能發揮靈巧的優勢。

透過花蓮牛山兩天一夜的越野行程,已可以觀察到,在台灣狹窄與泥濘林道中,Terios 反而能充分發揮短小精悍的越野性。

同時,以梯形高鋼性越野底盤打造的 Terios,強化越野活動所需的車體抗扭性與底盤防護性,同時,新 Terios 具鎖定功能的中央差速器與 LSD 防滑差速裝置,在克服高低落差路段與濕滑泥濘林道,搭配 38 度前進角、24 度穿越角與 37 度離去角的底盤設定,也發揮顯著的助益。當然,這一切都需要良好的越野前置作業與有經驗的越野團隊,才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充分展現 Terios 的越野樂趣。

私房景點,人間祕境現身

在泥硬的林道中,耗費一整天進行越野活動,體力的付出其實相當可觀。但是,成功挑戰嚴苛路段後的成就感,以及登頂後,盡入眼簾的極美海灣私房景點,卻也讓人立刻忘卻整日的辛勞。相信在 Daihatsu 嚴密規劃後,能儘早整合全國各地越野經驗豐富的車主,提供 Terios 車主更多從事越野活動的安全場地,對於想進入越野休旅領域的車主,應是值得期待的好消息。

Daihatsu 若能提供 Terios 車主更多從事越野活動的安全場地,對於想進入越野休旅領域的車主,應是值得期待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