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Ray 車系為南韓市場專屬,並於 2011 年首次發表,在 2017 年迎來首次小改款,而經過 5 年的時間,近日韓國 Kia 發表了第 2 次小改款 Ray 車型。外型上有了新的樣貌,包括頭燈及尾燈都做了新設計,並採用 Kia 新世代廠徽,使這代超過 10 年的車型有煥然一新的感覺,預計會在 2022 年 9 月正式在南韓上市。

近日韓國 Kia 發表了第 2 次改款 Ray 車型,外型上有了新的樣貌,包括頭燈及尾燈都做了新設計,並採用 Kia 新世代廠徽。

採用 Hyundai 集團共用平臺,入門小車級距卻有出色空間

Kia Ray 採用 Hyundai 集團小型車 SA 系列共用平臺打造,跟臺灣曾導入的第 1 代 Hyindai i10、第 1 與第 2 代 Kia Picanto 均有平臺血緣關係,而目前新世代 Kia Picanto、 Hyundai i10 和 Hyundai Casper 則採用 BA 平臺打造。

Ray 車身尺寸分別為長 3,595mm、寬 1,595mm、高 1,700mm、軸距 2,520mm,雖然車身尺碼不大,但以類似廂型車設計的方式,將整體車高拉長,來創造出不錯的內部空間,加上右後車門採側滑式的設計,因此車室內釋放出許多機能,包括載運小型腳踏車、高爾夫球袋和衝浪板都不成問題。

Kia Ray 雖然車身尺碼不大,但以類似廂型車設計的方式,將整體車高拉長,來創造出不錯的內部空間,加上右後車門採側滑式的設計,因此車室內釋放出許多機能。 ( 圖為 2022 年式現行款 Ray )

全新外觀設計,頭燈及尾燈相互對應

新改款 Kia Ray 在外觀的設計上有了全新的面貌,首先水箱護罩與前一代有著更具流線感的設計,中央則為 Kia 新世代廠徽;頭燈的造型更具線條,並且有著類似 C 字形的 LED 晝行燈光條,而前保桿和下氣壩也做了重新修容,下氣壩面積變得更大並且更方正。

水箱護罩與前一代有著更具流線感的設計,中央則為 Kia 新世代廠徽;頭燈的造型更有線條,並且有著類似 C 字形的 LED 晝行燈光條。 ( 圖為 2022 年式現行款 Ray )

至於車尾的部分有也有許多改變,尾燈似乎是和頭燈相呼應,有著更方正的 C 字形晝行燈光條,並且兩邊尾燈之間有黑色線條將車牌與廠徽給框起來,後保桿也為嶄新的設計,下方則有部分的防刮材質,並且有著新造型的輪圈;整體外觀看來,改款的 Kia Ray 設計上更流線,方正的造型使整體車輛更具氣魄,卻又不失可愛精巧的風味。

尾燈似乎是和頭燈相呼應,有著更方正的 C 字形晝行燈光條,並且兩邊尾燈之間有黑色線條將車牌與廠徽給框起來,後保桿也為嶄新的設計,下方則有部分的防刮材質。

而內裝的設計上與改款前相比並無太大的改變,數位儀表、中央資訊娛樂螢幕、排檔桿和冷氣出風口皆延續之前的設計,並且採用用較暗的色調來做搭配配。

內裝的設計上與改款前相比並無太大的改變,數位儀表、中央資訊娛樂螢幕、排檔桿和冷氣出風口皆延續之前的設計。

詳細動力尚未公布,預估與改款前相同

韓國 Kia 並未公布改款 Ray 詳細的動力數據,但預估會和改款前採用相同的動力規格,並會有汽油和純電兩種車型,汽油車型應會沿用 1.0 升引擎與 4 速自排變速箱架構。小改款 Ray 預計於 9 月會在南韓上市,至於現行款 Ray 純電車型搭載 16.4kWh 鋰電池組,可產生最大功率 50kW ( 約 67 匹馬力 ) ,Kia 此次是否會針對電池效能與快充規格進行強化,則待上市發表會才能確認。

韓國 Kia 並未公布改款 Ray 詳細的動力數據,但預估會和改款前採用相同的動力規格,並會有汽油和純電兩種車型。 ( 圖為 2022 年式現行款 Ray )
廣  告

特色外型與實用機能,日本 K-Car 魅力來襲

Kia Ray 此類型的車款於日本定位為 K-Car,日本 K-Car 有著特色外型與實用機能,例如近期在日本盛行的 K-Car 車款包括 Daihatsu Move Canbus 和 TAFT、Honda N-Box、Nissan Sakura、Mitsubishi eK X EV 等車款卻因諸多因素遲遲沒有機會導入臺灣,讓本地車迷對它又愛又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