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民眾對電動車接受度提高,電動車口數增加,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公佈「2050 淨零路徑策略」,同時表示,將加速推動電動車充電樁基礎建設佈設,預計 2023 年底在全市公有停車場完成 400 柱充電樁,現階段規劃設置的充電樁將以 AC 慢充規格為多數,並希望於 2030 年達成全市公有停車場 2,000 柱充電樁的目標。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將加速推動電動車充電樁基礎建設佈設,希望於 2030 年達成全市公有停車場 2,000 柱充電樁的目標。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與電動車、充電樁業者、臺電公司等共同進行初期研擬座談會,會中達成共識,為達成永續經營與鼓勵業者投資,初步規劃未來充電樁將採「使用者付費」方式提供服務,以避免非電動車、非使用狀態下車輛長時間佔用充電車位,進而造成電動車主「看得到、吃不到」的情形。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與電動車、充電樁業者、臺電公司等共同進行充電樁設置研擬座談會。

過去 U-CAR 也曾以電動車環島方式,在高雄市實際體驗尋找電動車充電樁,除了當時充電設施佈建較少,也發生充電樁被佔用的情形。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表示,與充電站業者研擬後,未來考慮將採用「地鎖」、「車牌辨識啟用充電」甚至是「停車場進出控管」等方式,讓佈設充電樁的同時,確保電動車使用者的友善充電環境。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表示,未來考慮將採用「地鎖」、「車牌辨識啟用充電」甚至是「停車場進出控管」等方式,確保充電車位不被佔用,提供電動車使用者的友善充電環境。

座談會中提到,將依據「家充為主,外充為輔」設置公共充電樁,臺電將配合政策加強供電的建置,並加強後端能源管理系統(EMS),但是考量到部分公有停車場域建物老舊,動線規劃與電力系統附載考量下,現階段將以 AC 慢充規格為規劃設置的多數。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表示,考量到部分公有停車場域建物老舊,動線規劃與電力系統附載考量下,現階段將以 AC 慢充規格為規劃設置的多數。

高雄市政府以營造電動車友善充電環境為目標,目前全高雄市擁有 324 座公共停車場,其中 32 座停車場已設立 170 柱充電樁,預計 2023 年底前增建至 400 柱,並且以每座停車場至少 5%比例增加,有望在 2030 年,達成全高雄市公有停車場 2,000 柱充電樁的目標。

高雄市政府初步規劃,預計 2023 年底前,在全市公有停車場建置 400 柱電動車充電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