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與 Volkswagen 稍早先後發布新聞,公布與加拿大政府簽訂電池原料與技術合作備忘錄。加拿大擁有鎳、鈷礦藏,都是製造電動車鋰電池所不可或缺的材料,這兩間德國車廠都希望透過雙方合作,在加拿大電動車供應鏈中尋找更多機會,並確保能持續從該國獲得稀有資源。

Volkswagen 與加拿大的合作焦點會放在新成立的 PowerCo 電池公司以及礦藏開採這兩方面。

鈷、鋰、鎳等鋰電池必備原料,目前開採、提煉、加工市場絕大部分都掌握在中國手上。今年 6 月時由美國主導 Minerals Security Partnership 礦物安全伙伴計畫,包括加拿大、澳洲、芬蘭、法國、德國、日本、韓國、瑞典與歐盟執行委員會都是成員之一。藉此與中國為首的集團抗衡,避免在未來電池大戰中居於被動地位。

Mercedes-Benz 則比較關注整個產業的價值鍊,也就是從技術研發、原料提煉,一直到量產、使用年限以及回收等領域。

出席簽署備忘錄的重要人士包括 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 Herbert Deiss、Mercedes-Benz 集團技術長 Marking Schaefer、德國總理 Olaf Scholz、加拿大總理 ustin Trudeau 與創新、科學及工業部長 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因此這不僅只是兩間車廠與加拿大政府之間的事情,而是可以視為德國與加拿大之間的合作。

廣  告

雖然 Mercedes-Benz 與 Volkswagen 在同一場合,但雙方是各自與加拿大政府針對不同合作方向簽署合作備忘錄。Volkswagen 集團會把焦點放在新成立的 PowerCo 電池公司以及礦藏開採這兩方面,鋰、鎳、鈷礦的供應是合作關鍵。除了能確保 Volkswagen 可以獲得更多電池原料,同時也可以提供更多加拿大供應商進入全球電動車供應鏈的機會。

Mercedes-Benz 的合作備忘錄則是要更加深入探索汽車產業價值的各個階段,從技術研發、原料提煉,到量產、使用年限以及回收等領域。另外,該品牌也在尋求 Rock Tech Lithium Inc.潔淨能源公司展開策略合作的機會,藉此開發更多原料來源,甚至成為 Mercedes-Benz 提升電動車產能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