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 Tesla 生產、交車數據分析的 Twitter 用戶 Troy Teslike 指出,截至 2022 年 8 月 31 日,Tesla 全球累計待消化訂單為 414,000 輛,相當於 102 個工作天才能消化的訂單量,已經低於 2022 年 3 月至 7 月間待消化訂單的 50 萬輛左右,產能回升、等待訂單緩解的情況下,有望縮短訂車後的等車時間。

截至 2022 年 8 月底,Tesla 全球累計待消化訂單為 414,000 輛,已經低於 2022 年 3 月至 7 月間待消化訂單的 50 萬輛左右。數據來源:Twitter 用戶 Troy Teslike
Tesla 在產能回升、等待訂單緩解的情況下,有望縮短訂車後的等車時間。

電動車需求大於供給,Tesla 將調配產能縮短等車期

運具電動化已成為趨勢,民眾對於電動車接受度提高,連帶提升電動車需求,但全球車市受到新冠疫情衝擊,無論是供應鏈或晶片仍舊呈現短缺狀態,需求大於供給的市場局勢,造成交車 Tesla 等待期拉長,現階段 Tesla 以將各式車款的等待期間縮短到 4 至 8 週為目標,希望提供車主更好的購車體驗。

全球對電動車需求提升,但無論是供應鏈或晶片仍舊呈現短缺狀態,需求大於供給的市場局勢,造成交車 Tesla 等待期拉長。

消費者等車遙遙無期,Tesla 部分車型甚至停售

以臺灣市場為例,Tesla 旗下 Model S 與 Model X,在 2022 年 1 月首度亮相之後,僅提供訂金預購排單順序生產,實際能交車的日期,目前亦尚未能確認 ; 至於熱銷車款 Model 3 則是在連續 3 個月價格調漲後,於 8 月份停售 Long Range 車型,目前僅剩下後輪驅動及 4 驅 Performance 兩個車型,顯示全球 Tesla 受疫情衝擊,造成的部分車型等待遙遙無期、甚至停售的現象。

Tesla 受疫情衝擊產量,造成的部分車型,如:Model X、Model S,等待遙遙無期。
臺灣市場部分,熱銷車款 Model 3 在接連價格調漲後,於 8 月份停售 Long Range 車型,目前僅剩下後輪驅動及 4 驅 Performance 兩個車型。

Tesla 上海廠疫情後重啟,產能已追上官方預期

目前 Tesla 旗下上海工廠、加州費利蒙工廠產量皆逐漸回穩,其中上海廠在歷經上海封城後,於 2022 年 5 月份傳出產線重新啟動的消息,此外,在經過重啟並整後,目前預計交車等待期縮短到 1 至 10 週,產能高於目前 Tesla 官方預期的數據,因此部分地區的交車等待期間將大幅縮短。

Tesla 旗下上海工廠、加州費利蒙工廠產量街逐漸回穩,部分產能甚至高於 Tesla 官方預期的數據,交車等待期間有望大幅縮短。圖為 Tesla 加州費利蒙工廠

第 1 萬輛 Model Y 德州廠下線,Tesla 將迎來漲價趨緩甚至推出更多車型?

Tesla 官方推特於 9 月 17 號宣佈,隨產能逐漸回穩、增加,第 1 萬輛 Model Y 於德州工廠下線的消息。據 Troy Teslike 指出,現階段 Tesla 並不會邁入完全穩定局勢,但在德州廠達成第 1 萬輛 Model Y 下線的里程碑,將會是 Tesla 產量調配的好兆頭,逐漸取得供需之間的平衡,不僅有助於縮短消費者的等車期間,同時有可能趨緩 Tesla 逐漸攀升的售價、回歸部分停售的車型,甚至推出更符合時宜的車型編成。

Tesla 官方推特宣佈,隨產能逐漸回穩、增加,第 1 萬輛 Model Y 於德州工廠下線的消息。
德州廠達成第 1 萬輛 Model Y 下線的里程碑,顯示 Tesla 逐漸取得供需之間的平衡,有可能趨緩 Tesla 逐漸攀升的售價、回歸部分停售的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