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在 10 月 20 日公布 2022 年第 3 季財報,有鑑於 Tesla 第 3 季於全球交車量創新高達 34.38 萬輛,第 3 季總營收達 214.5 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 56%,不過低於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的 221 億美元,儘管如此,Tesla 第 3 季的整體淨利則達 33 億美元,而 Q3 毛利率 27.9%也低於預期。

因受制於物流運輸瓶頸,隨著產量增長,要以合理的成本維持運輸車輛能力,變得具有挑戰性,近期 Tesla 已大舉提升旗下產能,為滿足市場需求,根據最新財報指出,其柏林廠 Model Y 目前仍搭載 2170 電池組周產能已突破 2,000 輛,外媒消息來源指出,Tesla 目標年底德州工廠達以週產能超過 1 萬輛運作,而是否真能達成仍需待觀察。

Tesla 4 個月內快速將柏林工廠產能翻倍成長,在普遍車廠均面臨供應鏈短缺的狀態,不禁令外界感到成長驚人。

Tesla 目標交車量年增長率 50% ,外界普遍不看好能達成

Tesla 在此次股東大會上指出,未來目標將實現交車量年增長率 50% 的表現,以 2021 年全球交車量 93.6 萬輛來說,等於 2022 年交車量須達 140.4 萬輛,需符合年增長率 50%,Tesla 於第 4 季交車量須再創新高達 49.6 萬輛以上,而受限於物流運輸瓶頸,外媒消息來源普遍不看好 Tesla 能達成。

廣  告
Tesla 純電卡車 Semi Truck 最初於 2017 年發表,擁有其 800 公里的續航里程,原訂在 2019 年開始量產,但受到供應鏈短缺等因素影響,使 Semi 的量產時程不斷被推遲,現今已正式投產。

德州工廠 Model Y 產線擴大,Cyber truck 投產時程尚未確認

在今年 10 月初 Tesla 已正式宣布純電卡車 Semi Truck 正式投產,將在今年 12 月展開交車,於 2019 年正式發表的 Cyber truck 純電貨卡正式投產時程尚未確認,不過報告中指出,Model Y 在德州工廠將擴大生產。後續 Tesla 能否突破物流瓶頸讓交車量能跟上快速增長的產能,還有待後續觀察與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