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Tesla 近日公布一波針對 Model 3 車系相當特殊的召回,影響範圍擴及 2017 年至 2022 年間當地多達 24,064 輛的 Model 3,不過召回的瑕疵並非新車出廠時造成,而是部分美國 Model 3 回廠維修時,其後排座椅包含左側與中央的安全帶回裝時未正確固定,恐引發安全疑慮,因此美國 Tesla 將自 10 月底起陸續召回。臺灣市場是否有影響有待後續確認。

根據 Tesla 美國原廠與提交至 NHTSA 的資料顯示,此次召回涉及的 24,064 輛美國當地市場 Model 3,最主要並非新車出廠前的設計或製造瑕疵、而是許多消費者售後回廠維修不當所造成。

Tesla 美國原廠表示,許多 Model 3 回到原廠維修時,若要維修某些部件,就需要拆卸後排左側駕駛座後方、以及後排中央安全帶的固定器,這兩組安全帶固定器都使用同一個螺栓固定。而許多美國 Tesla 消費者回廠維修後,這 2 組安全帶固定器在回裝時,遭到部分原廠維修人員錯誤組裝,導致這 2 組安全帶很容易在使用時鬆脫。

Tesla 美國原廠表示,許多 Model 3 回到原廠維修時,若要維修某些部件,就需要拆卸後排左側駕駛座後方、以及後排中央安全帶的固定器,而先前部分原廠技師以錯誤方式回裝容易導致鬆脫。

報告中指出部分消費者更可察覺到維修異常的 Model 3,在使用後排左側或中央安全帶後,解開安全帶時就會發現固定座鬆脫的問題。Tesla 美國原廠是陸續接獲技師與車主投訴通報,才發現這樣一個錯誤安裝的存在。

Tesla 原廠指出,從 2022 年 8 月 15 日到 9 月 30 日之間,美國 Tesla 總計發現約 105 起不正常回裝安全帶固定座的問題。在統整相關情況後,Tesla 美國原廠決定在 10 月 19 日起,正式針對當地市場多達 24,064 輛的 Model 3,年份擴及 2017 年至 2022 年的車輛,進行回廠召回,大多數車主除會收到信件通知外,也會透過車輛中央的 15 吋螢幕推送須回廠進行維修更正的通知。

大多數受影響的美國 Model 3 車主除會收到召回信件通知外,也會透過車輛中央的 15 吋螢幕推送須回廠進行維修更正的通知。

美國 Tesla 也強調,此次的召回事件上未造成任何人員的傷亡,而車主回廠後的更正程序,也僅是將安全帶的與固定錨(Anchor)拴緊至固定的規格。Tesla 也針對這起事件重新加強車輛回廠維修時的安裝步驟與程序,甚至針對原廠技師提供附加的確認步驟,以確保類似的事件不再發生。

而臺灣市場是否會有類似的召回,U-CAR 後續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