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在 11 月 1 日受 Volkswagen Taiwan 之邀,前往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參與「Volkswagen R Performance Day」賽道體驗活動,最主要邀請媒體與車主感受一系列 Volkswagen R 性能家族在賽道上的動態魅力。現場更有在活動中正式開賣的 Golf R/Golf R Variant 特式版車型,其追加麂皮/織布跑車座椅、HUD、harman/kardon 音響、R 性能套件,其中 R 性能套件更包括甩尾模式與紐柏林賽道模式。活動也邀請到 R 部門代表和研發賽車手 Benjamin Leuchter 抵臺分享開發秘辛,我們也在賽道上分別體驗到 Golf R 特式版、以及 T-Roc R 的動態駕馭魅力。

U-CAR 在 11 月 1 日受 Volkswagen Taiwan 之邀,前往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參與「Volkswagen R Performance Day」賽道體驗活動。

Volkswagen R 家族以 20 年前的 Golf R32 作為開端,最早是在 2002 年於第 4 代 Golf 的產品周期中,以 Racing 的「R」為名推出了 Golf R32,動力輸出更勝第 4 代 Golf GTI、搭載 1 具 3.2 升 V6 自然進氣 VR6 引擎與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更採用 6 速 DSG 變速箱,成為首款應用雙離合自手排的市售車,擁有最大馬力 241 匹/扭力 32.6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 6.4 秒。它也讓接下來陸續發表的第 5 代 Golf 的 R32 版本、Passat R36 等「R」系列家族車款,正式成為品牌最強性能代表。

Volkswagen R 家族以 20 年前的 Golf R32 作為開端,最早是在 2002 年於第 4 代 Golf 的產品周期中,以 Racing 的「R」為名推出了 Golf R32。

而 Volkswagen 原廠在 2010 年將 R 系列改裝部品成立為 Volkswagen R GmbH 子公司,其總部在 Wolfsburg 狼堡,截至目前仍舊維持為僅 200 名員工的編置。原廠分別在 2009 年推出 Golf 6 R、2013 年推出 Golf 7 R 後,台灣福斯汽車因 7 代 Golf GTI 在 2016 年引進大受歡迎,更進一步自 2017 年開始將 7 代 Golf R 與一系列運動化的 R-Line Performance 車型導入國內。

台灣福斯自 2017 年開始將 7 代 Golf R 導入國內。
Volkswagen 原廠在 2010 年將 R 系列改裝部品成立為 Volkswagen R GmbH 子公司,其總部在 Wolfsburg 狼堡,截至目前仍舊維持僅 200 名員工的編置。
台灣福斯自 2017 年開始將 7 代 Golf R 與一系列運動化的 R-Line Performance 車型導入國內,銷售佔比在這幾年節節攀升。

2022 年度接單超過 2 千張,臺灣已成 Volkswagen R 全球排名第 5 市場

Volkswagen R 家族近年來在臺灣的銷售成績更加斐然,包含 2021 年陸續引進的 Tiguan R、Golf R Variant,讓當年度的 R 高性能車款佔品牌總體銷售佔比的 16%。2022 年改款 T-Roc R 導入,首批 150 輛僅短短一週便銷售一空,2022 年截至 10 月底的年度接單數超過 2,000 輛,R 家族在品牌總體銷售佔比中增加到 21%。有趣的是,在 Volkswagen R 家族全球 50 國年銷約 3 萬輛中,臺灣也以接單超過 2,000 輛的亮眼數據排名全球第 5 名,足見國內消費者對 Volkswagen R 的熱愛。

在 Volkswagen R 家族全球 50 國年銷約 3 萬輛中,2022 年臺灣也以接單超過 2,000 輛的亮眼數據排名全球第 5 名。

因應 Volkswagen R 在臺亮眼的銷售表現,台灣福斯不僅在 2022 年 10 月首度於麗寶舉辦首屆的「Volkswagen R Performance Day」賽道活動,讓國內媒體與諸多 R 車主前往體驗外,此次更邀請到曾獲得紐柏林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目前為 Volkswagen R 御用開發與測試車手的 Benjamin Leuchter 親臨現場,其更是在 2022 年僅僅 7 分 47. 31 秒的時間,駕駛 Golf R 20 周年版本征服有「綠色地獄」之稱的紐柏林北環賽道,刷新 Golf R 的最速紀錄。

因應 Volkswagen R 在臺亮眼的銷售表現,台灣福斯在 2022 年 10 月首度於麗寶舉辦首屆的「Volkswagen R Performance Day」賽道活動。
此次活動更邀請到曾獲得紐柏林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目前為 Volkswagen R 御用開發與測試車手的 Benjamin Leuchter 親臨現場。

此次活動可供體驗的車款,包含 Golf R、Golf R Variant、T-Roc R、Tiguan R、Arteon 430 TSI R-Line Performance,集結高性能 R-Line Performance 和 R 車系。現場體驗車款也全數搭載跑胎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採用複合膠料配方及內外不對稱設計,外側採用新複合材質,強化乾燥路面抓地力;內側則是運用疏水性混合配方,在濕滑路面上兼具優異抓地力與制動力。

此次活動可供體驗的車款,包含 Golf R、Golf R Variant、T-Roc R、Tiguan R、Arteon 430 TSI R-Line Performance,集結高性能 R-Line Performance 和 R 車系。
現場體驗車款全數搭載畫面最左邊的跑胎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媒體活動場次主要從上述抽出 2 款車,2 款車筆者可各自分別在麗寶 23 彎全賽道體驗 3 圈,感受不同車款的動態魅力。

而當日筆者首先是體驗到跨界性能休旅 T-Roc R,採用代號 EA888 Evo4 的 2.0 升 TSI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DQ381)、以及 4Motion 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下,最大馬力提升到 300 匹/5,300~6,500 轉,最大扭力來到 40.8 公斤米/ 2,000~5,200 轉,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9 秒,車輛電子極速則可來到 25 公里。不過相較 Golf R 等新世代車款可調整 15 段的 DCC 電子避震器,T-Roc R 就僅能在舒適/一般/賽車 3 種段位間微調,可調整的幅度較少。

當日筆者首先是體驗到跨界性能休旅 T-Roc R。

一開上賽道後,筆者馬上就切到 R 賽車模式,根據過去筆者在一般道路開 T-Roc R 的經驗,其在 R 模式不論升檔降檔的節奏都會更聰明俐落,轉向也會更加重手。這兩點在賽道也是有所展現,甚至效果還比起一般道路駕駛更加直觀。

T-Roc R 採用代號 EA888 Evo4 的 2.0 升 TSI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DQ381),最大馬力提升到 300 匹/5,300~6,500 轉,最大扭力來到 40.8 公斤米/ 2,000~5,200 轉。

畢竟麗寶賽道屬有較多中低速彎的環境,而且 T11 彎過後開始有較大的高低落差,重手轉向反應讓筆者能更加穩定的控制車輛動態;而換檔反應聰明迅速的 DSG 變速箱,則讓筆者幾乎無需要透過撥片手動介入換檔,都能讓車輛自行透過 S 檔邏輯迅速的降檔,出彎需要保持轉速由扭力帶動、以及後續加速的升檔節奏,筆者也覺得恰到好處,T-Roc R 在 S 檔模式都不會有太多的換檔遲疑,很明快的就能幫助駕駛出彎加速。

T11 彎過後開始有較大的高低落差,T-Roc R 重手轉向反應讓筆者能更加穩定的控制車輛動態;而換檔反應聰明迅速的 DSG 變速箱,則讓筆者幾乎無需要透過撥片手動介入換檔。

懸吊表現方面,T-Roc R 因應 1,568mm 的車高,其實整體重心較高、懸吊行程也更長。不過透過 R 模式相當硬派的 DCC 電子避震器,在一般道路上覺得略為太過硬調的 T-Roc R,這時在賽道上就能幫助駕駛很快掌握路面的高低變化,在賽道激烈駕駛還是有著具韌性的支撐,但先天上還是未若 Golf R 服貼、貼地。

相較 Golf R 等新世代車款可調整 15 段的 DCC 電子避震器,T-Roc R 就僅能在舒適/一般/賽車 3 種段位間微調。

原廠還強調 R 家族都未像其他品牌刻意採輕量化的碳纖維車頂減重、保有原車 70 公斤的承重機能。至於由 Haldex 提供的 4Motion 四驅系統,則在賽道上帶來出色的循跡性,但車尾也不會過於死板,而是會以為微微外擺的動態幫助駕駛入彎。煞車雖然筆者先前提及踏板行程較長,不過在部分需要重踩的動態上,T-Roc R 的制動力相當足夠,連續踩踏下也沒有明顯的衰竭。

原廠還強調 R 家族都未像其他品牌刻意採輕量化的碳纖維車頂減重、保有原車 70 公斤的承重機能。

Golf R 特式車加入 2 種特殊模式,Special 紐柏林賽道在麗寶一樣過癮

接著筆者在第 2 款車則幸運抽到 Golf R,而且此次我們在賽道上體驗到的正是 Golf R Special Edition 特式車,其相比於一般 Golf R 雖然取消了 Nappa Carbon 真皮座椅,但卻加入麂皮/織布跑車座椅、HUD、harman/kardon 音響、R 性能套件等好料,尤其 R 性能套件(R Performance Package)更包含極速提升、飄移甩尾模式與 Special 紐柏林賽道模式等好料。

筆者在第 2 款車則幸運抽到 Golf R,而且此次我們在賽道上體驗到的正是 Golf R Special Edition 特式車,其相比於一般 Golf R 在外觀多出專屬的大型化擾流尾翼。

Golf R 特式版同樣搭載 2.0 升 EA888 Evo4 直列 4 缸渦輪引擎與 4Motion 四驅、7 速 DSG 雙離合自手排,輸出為 320 匹/40.8 公斤米(旅行車扭力為 42.8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掀背僅 4.8 秒、旅行車 4.9 秒,只不過特式版比起一般 Golf R 的 250 公里極速、提升為 270 公里。

Golf R 特式版輸出為 320 匹/40.8 公斤米,極速提升為 270 公里。

一坐上 Golf R 特式版的駕駛座,筆者就將駕駛模式切換畫面打開。點進 R 賽車模式後,螢幕還會再跳出「飄移」、「Special 紐柏林賽道」兩種特式車獨有的模式。其中「飄移」模式可透過 R Performance Torque Vectoring 扭力分配系統,讓左右的後輪分別可獲得 0%~100%之間的動力,系統會將後軸 100%的傳輸動力分配至外側輪,ESC 系統也會設定在 Sport 模式,減少駕駛在過彎時 ESC 系統介入的頻率、並延後介入時機點,駕駛甚至可選擇進一步手動關閉 ESC 系統。切換到「飄移」模式時儀表板與中控螢幕會呈現相當熱血的紅色視覺。

Golf R 的 R 賽車模式快速切換鍵位於方向盤左側。
「飄移」模式可透過 R Performance Torque Vectoring 扭力分配系統,將後軸 100%的傳輸動力分配至外側輪,ESC 系統也會設定在 Sport 模式,減少駕駛在過彎時 ESC 系統介入的頻率。儀表版切換後也會變為紅色氛圍。

「Special 紐柏林賽道」相比原先的 R(Race)賽道模式,其 DCC 懸吊差異為會比 R 模式更軟,藉此提升輪胎的接地與抓地力,來應付如紐柏林賽道中高速高低起伏的路面。不過此模式也同樣會增強四驅系統的循跡性,搭配 R Performance Torque Vectoring 扭力分配系統,能在賽道時帶來更佳的單圈成績。而且切換到「Special 紐柏林賽道」模式後,儀表板與中控會直接變為符合「綠色地獄紐柏林賽道」的綠色氛圍,變速箱也會進入專屬的 S+檔位模式。

「Special 紐柏林賽道」相比原先的 R(Race)賽道模式,其 DCC 懸吊差異為會比 R 模式更軟,但更能應付如紐柏林賽道中高速高低起伏的路面。儀表板與中控會直接變為符合「綠色地獄紐柏林賽道」的綠色氛圍。

而將 Golf R 特式版在麗寶賽道開起來後,筆者先嘗試一般的 R(Race)賽道模式,由於比起 T-Roc R 多出 R Performance Torque Vectoring 扭力分配系統,筆者可明顯感覺到 Golf R 在車尾左右輪的動力分配更加靈活,車尾達到蠢蠢欲動卻又相當聽話的平衡,比起筆者之前有駕駛 8 代 Golf GTI 在麗寶賽道的感受,Golf R 整體的動態反而更好駕馭,推頭與後軸配重的安定感,確實比起 GTI 更能按照駕駛既定的路線行駛,動力上在大直線也能輕易的更快接近 160 公里。

比起 T-Roc R 多出 R Performance Torque Vectoring 扭力分配系統,所以筆者可明顯感覺到 Golf R 在車尾左右輪的動力分配更加靈活。

不過筆者後來切換到「Special 紐柏林賽道」模式後,反而更加喜愛這套模式在麗寶的感受。因為麗寶賽道許多彎道,其實有著類似紐柏林賽道的高低差,此模式下 DCC 懸吊稍微放軟的調整,反而更能貼近如 T1 與 T2、以及 T11 與 T12 彎道的明顯下坡,整體開起來比起一般 R 模式下更服貼。

筆者後來切換到「Special 紐柏林賽道」模式後,反而更加喜愛這套模式在麗寶的感受。

甚至特別調整過的 S+模式在加速時的反應、以及出彎時動力的即時度,筆者也認為更加聰明聽話,徹底釋放 320 匹/40.8 公斤米的強勁動力輸出,方向盤左右死點最低僅 2.1 圈轉向與 4Motion 也是精準動態的絕配組合。而 18 吋前輪通風碟(碟盤尺寸 357x34mm)、前雙活塞卡鉗、較傳統鑄鐵減輕 600 克的鋁合金煞車毂,筆者認為 Golf R 整體的煞車效果已相當優異,制動俐落的反應更勝於同門 T-Roc R。

圖為 Volkswagen R 御用開發與測試車手的 Benjamin Leuchter 於場上示範「飄移」模式。
圖為 Golf R 相關煞車系統說明。

歷經一番激烈駕駛後,Volkswagen R 御用開發與測試車手的 Benjamin Leuchter,也在現場與我們分享 Volkswagen Golf R、T-Roc R、Tiguan R 等車款的開發秘辛。像 Golf R 的 R Performance Torque Vectoring 扭力分配系統,在後軸因搭載 Multi-disc Clutch 雙多片式電子液壓離合器,造就其能讓兩個後輪在 0~100%分配的輸出比例。而 Golf R 特式車上 2 組特別模式會搭配的 S+模式,Benjamin Leuchter 表示是他與內部開發人員回饋意見調校而來,內部甚至以他的小名將 S+戲稱為「Benny Mode」。

Golf R 的 R Performance Torque Vectoring 扭力分配系統,在後軸因搭載 Multi-disc Clutch 雙多片式電子液壓離合器,造就其能讓兩個後輪 0~100%分配的輸出比例。
Benjamin Leuchter 表示 S+換檔邏輯是他與內部開發人員回饋意見調校而來,內部甚至以他的小名將 S+戲稱為「Benny Mode」。
圖為 Golf R 特式車上 2 組特別模式會搭配的 S+運動化換檔,儀表板在「飄移」模式會顯示為紅色、「Special 紐柏林賽道」模式會顯示為綠色。
廣  告

整體「Volkswagen R Performance Day」賽道活動體驗下來,我們確實不難發現 Volkswagen R 家族在賽道上的動態魅力,EA888 Evo4 引擎、7 速 DSG、4Motion 四驅等都成為「黃金方程式」,而 Golf R 特式車「Special 紐柏林賽道」模式的優異表現,讓人更加難忘。筆者也期待接下來 Volkswagen R 能針對電動車產品線,帶來同樣讓人興奮熱血、駕馭樂趣十足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