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的中型純電掀背作品 ID.3,最早是在 2019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發表,原廠更已規劃 2023 年第一季推出小改車型。不過近日卻有網友在 U-CAR 討論區 Po 出小改款前版本 ID.3 於國內港區現身的蹤影,其採用灰色塗裝搭配對比黑色車頂、18 吋鋁圈。而經向台灣福斯確認,該車並非其導入,推測應當為國內其餘測試單位或貿易商引進,身份耐人尋味。

近日有網友在 U-CAR 討論區 Po 出小改款前版本 ID.3 於國內港區現身的蹤影,其採用灰色塗裝搭配對比黑色車頂、18 吋鋁圈。而經向台灣福斯確認,該車並非其導入,身份耐人尋味。

受限原廠產能、國內布局等因素,ID.3 登場近 3 年尚未引進國內

作為品牌 ID.純電家族的市售首發之作,Volkswagen ID.3 不僅是造型承襲 2016 年法蘭克福車展登場的 I.D. Concept 概念車,更是 Volkswagen 集團 MEB 純電模組化平臺的首款市售車作品,自 2019 年 9 月於法蘭克福車展發表後,持續在歐陸等市場創造不俗的成績。

不過礙於原廠產能、國內 Volkswagen 品牌的純電配套規劃等因素,直至 2022 年底 ID.3 已問世的時間點,目前臺灣市場消費者一直無緣得見這款活潑個性化的電動掀背車。而且考量到國內目前市場主流較偏好 SUV 休旅車款,因此台灣福斯較傾向於先行規畫導入 ID.4,後續才會考量中型掀背電動車款 ID.3 等產品。

ID.3 自 2019 年 9 月於法蘭克福車展發表後,持續在歐陸等市場創造不俗的成績。

國內有網友捕獲小改前 ID.3 實車,台灣福斯確認並非其導入

而在 Volkswagen 原廠都公布將於 2023 年第一季發表小改款、甚至都公布 ID.3 小改款概念草圖的時間點。國內卻有 U-CAR 網友於討論區張貼其在類似港區等區域,拍攝到的無偽裝 ID.3 實車。

雖然 U-CAR 宣布 2022 年 12 月 1 日起停止實施間諜照相關獎勵制度,回歸討論區「間諜照」專區常態分享,但該篇貼文上刊日期為 2022 年 11 月 30 日,因此按照 U-CAR 原先的間諜照「破案獎金」制度,我們將頒發「全國首發獎」新臺幣 3,000 元,後續我們便會有專人與網友聯繫。

Volkswagen 原廠近期已釋出小改款 ID.3 的設計草圖,在相同基礎架構下,針對外觀、內裝進行細部升級,並預告 2023 年第一季發表小改款。
U-CAR 網友於討論區張貼其在類似港區等區域,拍攝到的無偽裝 ID.3 實車。圖為網友拍攝車款之圖例。

經 U-CAR 向台灣福斯確認,台灣福斯表示該車並非其導入、也非原廠車輛過境轉運,推測身份應當為類似先前出現在國內的 Volkswagen ID.4,屬於國內其餘測試單位或貿易商導入。

而從網友捕獲到的間諜照外觀來看,這輛 ID.3 其在外觀上採取灰色車身塗裝,並搭配黑色對比車頂,足下則非搭載歐規最入門的 18 吋鐵圈搭配輪圈蓋,而是換搭原廠造型較具視覺張力的 18 吋 Easy Derry 銀黑雙色切削輪圈組。不過該車並沒有搭載投射式的 IQ.Light LED 智慧燈組,而是採用反射式結構的頭燈,推測應當為歐規入門的 Life 等級車型。

被捕獲的 ID.3,並沒有搭載投射式的 IQ.Light LED 智慧燈組,而是採用反射式結構的頭燈,推測應當為歐規入門的 Life 等級(圖左)車型。

個性化純電中型掀背,導入品牌燈具與駕駛輔助科技

車身尺碼部分,採用中型掀背級距的現行款 Volkswagen ID.3,車長與 Golf 第 8 代相仿,但在採用純電 MEB 模組化平臺之下,有著比起燃油第 8 代 Golf 更高的車高、以及更長可平整容納電池組的軸距設定。ID.3 的長寬高為 4,261x1,809x1,552、軸距為 2,765mm,對比起第 8 代 Golf 的 4,284x1,789x1,491mm、以及 2,619mm 軸距,ID.3 在車長縮減 23mm、車寬增加 20mm、車高則顯著增加 61mm,軸距則多出 146mm、為 14.6 公分,ID.3 前後輪明顯往前後懸兩側擴張。外觀則用上 LED 貫穿燈、發光廠徽、以及如眼睛般的 IQ.Light 智慧燈組,搭配車尾倒 L 型尾燈組示人,海外市場更有多樣化的顏色與風格搭配。

ID.3 外觀用上 LED 貫穿燈、發光廠徽、以及如眼睛般的 IQ.Light 智慧燈組。
ID.3 車尾搭配倒 L 型尾燈組示人,海外市場更有多樣化的顏色與風格選擇。

內裝方面,ID.3 採用與燃油車產品不一樣的介面,5.5 吋數位儀表與右方的排擋桿整合,而整個方向機柱調整高低時會一同與數位儀表連動。中央採用 10 吋觸控螢幕設計,同時還有語音控制系統。另外 ID.3 還能在幾秒鐘的時間與駕駛者的手機 App 連結,對車樣進行一些操作。高階車型還配有 AR 抬頭顯示器,Beats 音響系統、大型全景玻璃車頂,駕駛輔助科技則有車道偏移輔助、自動車道變換系統等等。歐陸市場由入門至頂規等級依序為 Life、Business、Style、Max、Tour。

ID.3 採用與燃油車產品不一樣的介面,5.5 吋數位儀表與右方的排擋桿整合,中央採用 10 吋觸控螢幕設計。
ID.3 高階車型搭載 AR 抬頭顯示器。
除了最入門的 Life 等級外,ID.3 往上另有 Business、Style、Max、Tour 等級。

MEB 平臺首發之作,WLTP 續航最高 553 公里

電氣性能與動力規格部分,目前 MEB 平臺車款皆採用 400V 電壓架構、而非 800V 高電壓架構,目前歐陸在售的 ID.3 主要分為 Pure Performance、Pro、Pro Performance、Pro S 等動力等級,全數皆為後置後驅單馬達配置,電池組總容量各自有 55kWh(可用容量 45kWh)、62kWh(可用容量 58kWh)、以及 82kWh(可用容量 77kWh)三種版本。

目前歐陸在售的 ID.3 主要分為 Pure Performance、Pro、Pro Performance、Pro S 等動力等級,全數皆為後置後驅單馬達配置。

Pure Performance 搭載為總容量 55kWh(可用容量 45kWh)的電池組,在採用後軸 150 匹/31.6 公斤米的單馬達之下,時速 0~100 公里加速為 8.9 秒,WLTP 續航里程為 349 公里,DC 最大充電功率為 118kW,可在 30 分鐘內完成 10%~80%充電。

Pro 與 Pro Performance 則皆搭載總容量 62kWh(可用容量 58kWh)的電池組,但 Pro 動力為 145 匹/28 公斤米、加速 9.6 秒、WLTP 續航 427 公里,Pro Performance 動力則為 204 匹/31.6 公斤米、加速為全車系最快的 7.3 秒、WLTP 續航同為 427 公里,總容量 62kWh 版本的最大充電功率提升為 125kW。

Pro S 則搭載總容量最大的 82kWh(可用容量 77kWh),馬達輸出同為 204 匹/31.6 公斤米,加速縮減為 7.9 秒,但 WLTP 續航為全車系最大的 553 公里,充電功率也提升為 135 kW。全車系極速皆限制在 160 公里。

ID.3 電池組總容量各自有 55kWh(可用容量 45kWh)、62kWh(可用容量 58kWh)、以及 82kWh(可用容量 77kWh)三種版本。
廣  告

與 ID.4 同機構導入嗎?身份耐人尋味

就台灣福斯而言,在原廠要推出小改款的時機點引進現行款測試車,不僅台灣福斯表示並非其導入,就新車前期的準備節奏而言確實也有些不符。目前尚難以確認引進這輛 ID.3 的單位為何,不排除與先前懸掛試車牌的 ID.4 為同一機構導入。U-CAR 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先前國內陸續有網友捕獲在街頭捕獲白色美規 ID.4 電動休旅偽裝測試車的身影,其僅在車頭與車頭廠徽處用貼紙遮蔽,可辨識出就是 ID.4 實車,並且該車懸掛的試車牌為「試 5036」。當時台灣福斯也確認並非其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