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局,近日針對 13 款市售中型 SUV 公布最新正面重疊碰撞測試的結果,其中僅有 4 款:Ford Explorer、Ford Mustang Mach-E、Subaru Ascent 和 Tesla Model Y 獲得良好評價。

更新版的正面重疊碰撞測試,僅增加了一個代表女性、或 12 歲兒童的假人於後排參與計算,IIHS 指出,在正面撞測中多數中型 SUV 為後排乘客提供的防護不足,另外,Chevrolet Traverse、Toyota Highlander、Volkswagen Atlas 則是取得及格邊緣 Marginal 的評價;其他 Honda Pilot、 Hyundai Palisade、Jeep Grand Cherokee、Jeep Wrangler 4-door、Mazda CX-9 與 Nissan Murano 則是被評為 Poor 等級。

從測試結果來看,獲得良好評價的 4 款中型 SUV,皆為後排乘客提供了足夠保護,在撞擊時安全帶保持在骨盆位置,側邊安全氣囊正確運作,而且假人的胸部沒有因安全帶受到過大的壓力,然而,量測結果指出,Subaru Ascent 和 Ford Explorer 對於後排乘客存在頭、頸部受傷的輕微風險,這兩輛以及 Model Y 在碰撞測試中,後排假人的頭部碰觸到了前排座椅,這顯示具有頭部受傷的輕微風險。

Ford Mustang Mach-E 在正面重疊碰撞測試中,獲得良好評價,圖中可見後排乘客在撞擊時安全帶保持在骨盆位置,側邊安全氣囊正確運作。

Tesla Model Y

Ford Mustang Mach-E

而 Marginal 評價中,Chevrolet Traverse 後排乘客頭、頸部受傷風險較大, Volkswagen Atlas 與 Chevrolet Traverse 其安全帶對假人施加過大壓力,因而導致增加了胸部受傷的風險。在撞測中 Atlas 後排假人的頭部已經碰到前排座椅背部,而 Toyota Highlander 則是後排假人的安全帶從骨盆移動到腹部,此導致了腹部受傷的風險。

Toyota Highlander

Volkswagen Atlas

廣  告

被評為 Poor 等級的車款中,Jeep Wrangler 後座並沒有配置側邊安全氣囊,而在正面撞測中,其駕駛座側邊安全氣囊並未運作展開,Mazda CX-9、Jeep Grand Cherokee、 Honda Pilot、Hyundai Palisade 其後座安全帶對假人施加過大壓力,Grand Cherokee 後座假人的頭部,在撞測中反彈時卡在車窗和安全氣囊之間,此顯示增加了被車內堅硬表面或車外物體傷害的風險。

Mazda CX-9 在撞測結果指出,對於後座乘客頭頸部恐有受傷風險,且後座安全帶對假人施加過大壓力。

Mazda CX-9

圖中可見 Jeep Wrangler 後座並沒有配置側邊安全氣囊,而在正面撞測中,其駕駛座側邊安全氣囊並未運作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