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初,海外市場便搶先露出新世代 Toyota Tacoma 的外型專利申請圖,在原廠上市節奏推移,北美 Toyota 終於在今 (5/19) 日亮相全新第 4 代大改款中型貨卡 Tacoma,外觀、內裝煥然一新,具備多達 8 種車型等級編成,動力單元提供 2.4 升 4 缸 i-Force 渦輪增壓、2.4 升 4 缸 i-Force Max 渦輪增壓 Hybrid 雙規格,全車系標配 TSS 3.0 駕駛輔助系統,預計今年下半年可陸續展開交車。

北美 Toyota 於今 (5/19) 日亮相全新第 4 代大改款中型貨卡 Tacoma,外觀、內裝煥然一新,提供多達 8 種車型等級編成。
新世代 Toyota Tacoma 全車系標配 TSS 3.0 駕駛輔助系統,預計今年下半年可陸續展開交車。
  1. 新世代 Toyota Tacoma 車系編成:

SR
SR5
TRD PreRunner
TRD Sport
TRD Off Road
Limited
TRD Pro
Trailhunter

TNGA-F 平臺打造,強調高剛性與輕量化車體

大改款 Tacoma 採用與品牌旗下 Tundra、Sequoia 相同的 TNGA-F 模組化平臺打造,整體尺碼較過往車型放大,原廠強調,底盤與車體結構皆以高強度鋼材打造,提升車輛駕駛操控表現的同時,也兼具輕量化效果,搭配車頂行李架結構,將有利於搭載車頂帳、露營冰箱等車用配件。

大改款 Tacoma 採 TNGA-F 模組化平臺打造,車體結構以高強度鋼材打造,有利於搭載車頂帳、露營冰箱等車用配件。

神似縮小版 Tundra,具備 4 門/2 門座艙供選擇

外型誠如先前揭露的專利圖,Tacoma 以新世代家族語彙刻畫,神似老大哥 Tundra 的縮小版,具肌肉線條的引擎蓋及大面積水箱罩、進氣口共構高辨識度的前臉,全 LED 頭燈組相形之下顯得小巧許多,下方氣霸也加入橫置式光源輔助 ; 車身結構具備 4 門座艙、2 門座艙「XtraCab」供選擇,分別提供 1,524 mm (5 英尺) 與 1,828 mm (6 英尺) 的貨臺長度。

外型誠如先前揭露的專利圖,Tacoma 以新世代家族語彙刻畫,神似老大哥 Tundra 的縮小版。圖為 TRD Sport 等級
新世代 Tacoma 擁有具肌肉線條的引擎蓋及大面積水箱罩、進氣口共構高辨識度的前臉。圖為 Trailhunter 等級
新世代 Tacoma 搭載全 LED 頭燈組,涵蓋遠近光燈、晝行燈與方向燈,下方氣霸則加入橫置式光源輔助。圖為 TRD PreRunner 等級
圖為 Tacoma TRD Sport。
圖為 Tacoma Trailhunter。
圖為 Tacoma TRD PreRunner。

跳脫圓潤樸實印象,Tacoma 導入新世代設計理念

車尾部分,新世代 Tacoma 跳脫過往較圓潤、樸實的印象,新世代設計理念下,實用為導向的造型與 Tundra 可說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同樣具備類鴨尾造型門板摺線、直立式全 LED 尾燈組,尾門上方以立體刻痕方式呈現「Tacoma」字樣,除了門板上拉柄之外,尾燈兩側也加入電動起閉的開關,提升使用上的便利性。

新世代 Tacoma 車尾跳脫過往較圓潤、樸實的印象,融入新世代設計理念。圖為 TRD Sport 等級
新世代 Tacoma 以實用為導向的車尾造型與 Tundra 可說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同樣具備類鴨尾造型門板摺線。圖為 Trailhunter 等級
新世代 Tacoma 車尾搭載直立式全 LED 尾燈組,尾門上方以立體刻痕方式呈現「Tacoma」字樣。圖為 TRD PreRunner 等級

中高階車型改採多連桿圈簧式後懸吊、全車系改 4 輪碟剎

定位較為入門的 SR、SR5 XtraCab 和 TRD PreRunner 車型等級,維持過去後軸採鋼製葉片彈簧的後懸吊設計,而其他車型則改採全新設計的多連桿圈簧式後懸吊,據原廠表示,將有助優化車輛行駛的穩定性與操控性,同時,新世代車型一改過去「前碟後鼓」的煞車配置,改為前後 4 輪碟煞車提升煞車性能,搭配低速巡航跟車、Auto Hold 及 EPB 電子手煞車等,營造更佳的便利性及駕駛體驗。

新世代 Tacoma 的中高階車型在後軸懸吊部分改為全新設計的多連桿圈簧式配置,將有助優化車輛行駛的穩定性與操控性。圖為 Trailhunter 等級
新世代 Tacoma 搭配 Auto Hold 及 EPB 電子手煞車,營造更佳的便利性及駕駛體驗。圖為 6 速手排車型內裝
廣  告

高階車型內裝搭載 12.3 吋數位儀表+14 吋觸控螢幕

內裝方面,新世代 Tacoma 換上迎合當今世代消費者的控臺佈局,與 Tundra 同樣以較為剛直的線條鋪陳,透過不同材質、設計感劃分鮮明層次,儀表部分,依不同等級提供 7 吋、12.3 吋數位化顯示,可提供 4 種顯示風格,中控臺提供 8 吋、14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搭載新世代 Toyota 車載介面,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下方提供無線充電板、前/後座 USB Type-A 電源供應插孔。

新世代 Tacoma 換上迎合當今世代消費者的控臺佈局,數位儀表為 12.3 吋數位化顯示,中央搭載 14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
若是較入門的車型,新世代 Tacoma 將搭載 7 吋資訊幕儀表與 8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

可選訂閱是手機數位鑰匙,JBL 音響可拆卸使用是亮點

全車系標配 Keyless/Push Start 智慧鑰匙系統,車主可透過選配訂閱服務,啟用手機數位鑰匙,操作車輛,並能夠提供不同行動裝置共享使用 ; 原廠強調,新世代 Tacoma 在空間機能上有所精進,包含座椅下方、儀表板後方甚至是車門板上的置物空間皆較前代車型放大 ; 部分等級車型提供 10 具喇叭組合而成的 JBL 音響系統,中控臺上方配有 JBL FLEX 攜帶式藍牙喇叭,可獨立拆卸使用,其播放續航電力可達 6 小時。

原廠強調,新世代 Tacoma 在空間機能上有所精進,包含座椅下方、儀表板後方甚至是車門板上的置物空間皆較前代車型放大。
新世代 Tacoma 在內裝配色部分,可依車型等級不同進行搭配。
新世代 Tacoma 中控臺上方的 JBL FLEX 攜帶式藍牙喇叭,可獨立拆卸使用,其播放續航電力可達 6 小時。

全車系標配 TSS 3.0,增列主動式駕駛輔助系統

Toyota Safety Sense 3.0 駕駛輔助系統也是本次新世代 Tacoma 的亮點之一,全車系均列為標準配備,涵蓋全速域 ACC 車距維持巡航、車道維持/偏離警示、前方碰撞預警 (含行人/單車/摩托車偵測)、車道追蹤輔助、RSA 路標偵測輔助等,其中,TSS 系統新增的主動式駕駛輔助 (Proactive Driving Assist),將在駕駛環境允許下,透過鏡頭與雷達提供轉向、煞車等輔助功能,但現階段仍不能完全取代前方碰撞預警系統。

新世代 Tacoma 全車系標配 TSS 3.0 駕駛輔助系統,較過去車型增列主動式駕駛輔助 (Proactive Driving Assist)。

車系首搭 2.4 渦輪 i-Force Max Hybrid,最大馬力達 326 匹

Toyota 原廠以 2.4 升 4 缸 i-Force 渦輪增壓引擎作為新世代 Tacoma 的入門動力擔當,在入門 SR 等級上,可供輸出最大馬力 228 匹、最大扭力 33.6 公斤米,相同引擎、更高等級車型動力則提升至最大馬力 278 匹、最大扭力 43.8 公斤米,提供 8 速智慧型電子控制自排變速箱 (ECT-i)、6 速智慧型手排變速箱 (iMT2) 兩種搭配,若採用手排變速箱,最大馬力則設定為 270 匹、最大扭力 42.8 公斤米。

Toyota 原廠以 2.4 升 4 缸 i-Force 渦輪增壓引擎作為新世代 Tacoma 的入門動力擔當,對應不同車型,可供輸出最大馬力自 228 匹至 278 匹。

原廠聲稱,首次出現在 Tacoma 上的「2.4 升 4 缸 i-Force Max 渦輪增壓 Hybrid 引擎」,是該車系有史以來最強勁的動力,作為 TRD Sport、TRD Off-Road、Limited、TRD Pro 及 Trailhunter 等中高等級車型的標準配置,在相同基礎的 2.4 升渦輪引擎、8 速變速箱上,加入可提供 48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及 1.87kWh 的鎳氫電池組,綜效馬力可達 326 匹、最大扭力則達到 64.3 公斤米,車系最高拖曳能力可達 2,948 公斤 (6,500 磅)。

首次出現在 Tacoma 車系上的 2.4 升 4 缸 i-Force Max 渦輪增壓 Hybrid 引擎,可供輸出綜效馬力達 326 匹、最大扭力則為 64.3 公斤米。

動力傳輸部分,新世代 Tacoma 定位較入門的車型採後輪驅動配置,搭載自動限滑差速器(Auto LSD),中高階車型、搭載 i-Force Max 動力的車型則是採 4 輪驅動,增列高/低檔位電子控制加力箱、主動牽引力控制系統 (A-TRAC) 、電子鎖定後差速器與中央鎖定差速器 ; 全新搭載的 Multi-Terrain Select 系統,則可提供車輪在各種地形下 (如沙地、泥濘等) 的駕駛穩定性。

新世代 Tacoma 搭載的 Multi-Terrain Select 系統,可提供車輪在各種地形下 (如沙地、泥濘等) 的駕駛穩定性。

下半年公布售價與交車,i-Force Max 車型待 2024 年初供貨

新世代 Tacoma 預計將具備多達 9 種車色塗裝供消費者選擇,北美地區將於下半年正式上市,屆時將同步公佈車型等級售價,部分外媒預估,價格區間將落在 3 萬美元至 5 萬美元之間 (約合新臺幣 91.7 萬至 152.9 萬之間),稍稍高於現行舊款 Tacoma;至於搭載 i-Force Max 動力的車型則需待 2024 年初才會陸續供貨。

新世代 Tacoma 預計將提供多達 9 種車色塗裝供消費者選擇,北美地區將於下半年正式上市,屆時將同步公佈車型等級售價。
部分外媒預估,新世代 Tacoma 的價格區間將落在 3 萬美元至 5 萬美元之間,稍稍高於現行舊款 Taco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