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韓國際關係與中國自主品牌崛起, Hyundai 在當地的銷量自 2016 年以來減少了 7 成,也導致這間韓國車廠決定關閉當地部分工廠與縮編市售車款,目前庫存的車輛零組件也可能產生供過於求的情況。臺灣南陽實業若比照先前將 Custin 導入國產的模式引進,有哪些中國 Hyundai 車款可以期待呢?

Hyundai 在中國市場的銷量低迷,關閉部分廠房。零件過剩下,哪些車款適合南陽實業進口零件國產化呢?

減產導致零組件過剩,南陽實業導入中國車型國產非先例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北京現代陸續關閉了 2 間中國廠房,目前市售車款則從 13 款縮減至 8 款,2022 年的總銷售量也衰退至 26 萬輛,調整銷售重心與營運模式勢在必行。此次中國減產造成的零組件過剩,或將開啟南陽實業循先前 Custin 車款模式,導入其它北京現代車型的可能。

北京現代汽車 2022 年的總銷售量衰退至 26 萬輛,相對 2016 年減少 7 成,市售車款也縮減至 8 款。

南陽實業在 2022 年導入的 MPV 車款 Custin,原為北京現代汽車旗下的 Custo 庫斯圖,當初是以 CKD(completely-knocked-down)散裝零件方式進口並在國內組裝生產。考量市場喜好,北京現代旗下的 Mufasa 沐颯休旅車、Mistra 名圖電動車與 Elantra 伊蘭特轎車等,也許會是相當適合導入臺灣的中國 Hyundai 車款。

南陽實業在 2022 年導入的 MPV 車款 Custin,便是以 CKD 零件進口方式導入北京現代的 Custo 庫斯圖。

Mufasa 沐颯休旅車

Mufasa 沐颯是一款定位於 Tucson L 之下的小型休旅車,採用 i-GMP 平臺打造,並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外型採用強悍堅韌的方正線條設計,內裝更配有整合娛樂資訊與儀表板的 12.3 吋雙頻螢幕,亦配備 Hyundai SmartSense 安全輔助,人民幣售價 12.2 萬起(換算新臺幣約 52 萬)。

Mufasa 沐颯是一款定位於 Tucson L 之下的小型休旅車,並同樣採用 i-GMP 平臺打造,人民幣售價換算新臺幣約 52 萬。

對比臺灣現行販售的 Hyundai 休旅車,Mufasa 沐颯正好介於 Venue 與 Tucson L 之間,填滿品牌各級距大小休旅車型,補強產品線,加上造型獨特性與配備優勢,若導入或許有機會能在國內火熱的小型 SUV 級距表現優異,甚至取代 Venue 擔綱品牌入門級距要角。

Mufasa 沐颯車格級距正好介於 Venue 與 Tucson L 之間,狹帶造型與配備優勢下,或許能在國內市場表現優異。
廣  告

Mistra 名圖電動車

Mistra 名圖是北京現代專為中國市場開發,定位介於 Elantra 與 Sonata 之間的轎車,除了汽油車型外也提供純電版本。外型上相對於 Elantra 的運動感,更多的沈穩科技風範。Mistra 名圖搭載 56.5 kWh 電池,NEDC 續航里程為 520 公里。人民幣售價 17.8 萬起(換算新臺幣約 77 萬),擔任入門級距電動車款。

Mistra 名圖是北京現代專為中國市場開發,定位介於 Elantra 與 Sonata 之間的轎車,擔任入門級距電動車款。

身為當今熱門級距之一的電動車,已是各大車廠積極搶佔的必爭之力,南陽實業亦有引進 Ioniq 5、6 等國際戰略級的電動車款,價格帶也落在 150 萬以上。Mistra 名圖在設計、配備以及轎車車格等特點上,或許產品力不及上述電動車款,但憑著入門定位的價格優勢,或許能啟發不同的純電戰略。而身為中國特規車款,引進國產須在充電等硬體進行相關更動,亦成為導入評估要點。

北京現代 Mistra 名圖汽油版車型。

Elantra 伊蘭特轎車

自第 6 代車型停產後暫離台灣市場的 Elantra,北京現代則有導入第 7 代車型並名為伊蘭特。這輛屬於傳統轎車級距的新世代車型,外觀線條極為銳利,且配有全數位座艙、Hyundai SmartSense 主動安全配備等。人民幣售價為 9.98 萬起(換算新臺幣約 43 萬)。

第 6 代車型停產後暫離台灣市場的 Elantra,第 7 代車型中國人民幣售價換算新臺幣約 43 萬。

儘管南陽實業近年積極引進 Hyundai 新車,但受限於轎車市場式微,2020 年發表的第 7 代 Elantra,一直沒有被列入引進規劃上。但先前曾有網友在國內港口目擊多輛新世代 Elantra 現身到港,並有相當高的機會是由南陽實業導入,可見國內代理商其實一直在評估將這輛轎車引進上市的可能,受到此次北京現代的生產調整影響,或許也會讓 Elantra 出現新的國產化機會,提供國產轎車市場不一樣的選擇。

南陽實業沒有明確表示放棄 Elantra 轎車導入,受到此次北京現代的生產調整影響,或許讓 Elantra 出現新的國產化機會。

南陽實業是否會繼 Custin 後,再次以零件進口方式從中國導入車型國產,仍不得而知,透過預覽以上車款,仍可概覽 Hyundai 臺灣產品線的發展可能。不論導入管道為何,皆令市場期待南陽實業後續會持續引入哪些創新的 Hyundai 車款,持續驚艷大眾對韓國品牌車款的想像。

南陽實業日前引進的 Custin MPV。Hyundai 臺灣部分是否會再次以零件進口方式從中國導入車型國產,值得觀察期待。

若北京現代車型有機會導入,網友最看好 Mufasa 沐颯休旅車

除了盤點北京現代各款適合臺灣市場的車款外,U-CAR 也特別進行網友調查,結果顯示 Mufasa 沐颯休旅車,是最受期待與看好的北京現代車款,其次則為暫別臺灣市場的 Elantra 伊蘭特轎車,顯見國內消費者不只對處於熱潮的 SUV 車款具有高度興趣外,Hyundai 在臺灣代表性的轎車產品,一樣備受市場回歸期待。其餘車型中,則是以 Mistra 電動車最被看好,展現出純電車款受歡迎程度。

  1. 問卷調查時間:2023 年 6 月 28 日上午 11 點至 2023 年 7 月 5 日上午 11 點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97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
U-CAR 網友北京現代車款期待度調查,以 Mufasa 沐颯休旅車的 45%最受歡迎,暫別臺灣市場的 Elantra 伊蘭特轎車同樣有 40%的期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