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將在今年 (2023) 於全球盛大舉辦創廠 110 週年活動的 Aston Martin,今天 (7/12) 凌晨雖然依約發表了他們昨日預告的手排神祕新車,但令人驚豔的是,這輛以 V12 Vantage Coupe 為基礎所開發、以「勇氣」為名的 Valour,不只擁有高達 715 匹 (PS) 的最大馬力,還穿上了嶄新的外衣,且全球僅會生產 110 輛,預計 2023 年第三季投產、年底便可開始交車。

Aston Martin 發表基礎源自 V12 Vantage Coupe、限量生產 110 輛,以「勇氣」為名的 Valour。
Valour 的設計語彙,承襲自 2020 年 9 月推出、全球唯一且完全客製化的 Victor (圖上),外型設計靈感則是來自圖下的初代 V8 Vantage。

設計語彙延續自 2020 年 9 月推出之 Victor,造型靈感同樣來自初代 V8 Vantage,以及 1980 年代 RHAM/1 ‘Muncher’ Le Mans 利曼賽車的 Volour,車頭不僅換上了導入馬蹄形散熱孔道的蚌殼式引擎蓋,還搭載圓形的 LED 頭燈組,以及碳纖維製作的凸字形水箱護罩外框和碳纖維下擾流。

Volour 車頭不僅換上了導入馬蹄形散熱孔道的蚌殼式引擎蓋,還搭載圓形的 LED 頭燈組。

車側與車尾部分,Valour 則是搭載了凹凸有致的前/後寬體葉子鈑、全新 21 吋鍛造輪圈,以及首見於 DB12 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S 5 品牌專用輪胎 (前:275/35R21、後:325/30R21)、復古氣氛濃厚且附後視攝影機的後窗遮罩,並在行李廂蓋上緣設計了上翹式的擾流鴨尾,且嵌入貫穿式的 LED 尾燈組、配置大型碳纖維底盤分流器和中置三出式的排氣尾管,以及 Aston Martin 的新世代廠徽。

Valour 配置全新 21 吋鍛造輪圈,以及首見於 DB12 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S 5 品牌專用輪胎。
Valour 車尾可見復古氣氛濃厚的後窗遮罩 (附後視攝影機),並在行李廂蓋上緣設計了上翹式的擾流鴨尾,且配置大型碳纖維底盤分流器和中置三出式的排氣尾管。

雙座規劃的座艙內,由於得放進手排車型不可少的 6 速手排排檔桿,所以 Valour 只有保留 V12 Vantage 的儀表與中控台上半部,幾乎重新設計整個排檔座,圓形的復古排檔頭則是以木頭製成,並搭配了兩張鋪著靈感來自 1959 年 Le Mans 冠軍賽車 DBR1 之千鳥格羊毛呢的碳纖維桶型跑車座椅,以及附拉帶的輕量碳纖維門板。

Valour 的儀表與中控台上半部與 V12 Vantage 共用,但中控台下半部與排檔鞍座已重新設計,且配置附拉帶的輕量碳纖維門板。
Valour 的碳纖維桶型跑車座椅,鋪面的千鳥格羊毛呢,靈感來自 1959 年之 Le Mans 冠軍賽車 DBR1。
廣  告

至於性能表現方面,Valour 雖然與 V12 Vantage 一樣,都是搭載實際排氣量 5,204c.c.的 5.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但是 Aston Martin 不但賦予它 715 匹 (PS)/76.8 公斤米的輸出、較 V12 Vantage 的 700 匹 (PS)/76.8 公斤米更為出色,還替它配置了 6 速手排變速箱、維持後輪驅動之設定;不過,原廠並沒有公布 Valour 的加速與極速成績 (搭配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的 V12 Vantage Coupe,0~100km/h 只需 3.5 秒、極速則為 322 公里)。

Valour 的圓形復古排檔頭以木頭製成,引擎啟動按鈕的位置則是移到了排檔鞍座的左前方 (按鈕上的圖樣仍為舊廠徽)。

此外,原廠還表示,Valour 不只擁有 Sport、Sport+與 Track (賽道) 共 3 種駕駛模式,還擁有更好的油門反應,並換上了全新轉向系統與可調式自適應電子懸吊,還加粗了防傾桿、強化避震器塔頂與車身底板等之剛性,且配置碳纖陶磁碟盤、機械式防滑差速器,能提供更好的操控表現極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