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Nissan 宣布旗下橫濱工廠於 6 月達成生產第 4000 萬具引擎的里程碑,除此之外,橫濱工廠將進行重要改革,Nissan 並指出,決定將橫濱工廠建立一條固態電池的測試產線,時程落在 2024 年,Nissan 目標是在 2028 年上市首款配置固態電池的電動車,並逐步分配到其他車系,Nissan 預計未來包括貨卡也將配置全固態電池技術。

Nissan 宣布旗下橫濱工廠於 6 月達成生產第 4000 萬具引擎的里程碑,除此之外,橫濱工廠將進行重要改革
Nissan 在 4 月推出全固態電池原型生產設施,並指出計劃於 2028 年將其推向市場。

東瀛戰神 GT-R 核心橫濱工廠,過去在 Nissan 引擎生產佔重要地位

從 1935 年開始營運的 Nissan 橫濱工廠,便是眾所皆知 GT-R 引擎的生產重地,在引擎生產方面,除了 GT-R 所搭載的 VR38DETT 引擎外,包含泛用於 Serena、Tiida 和 Bluebird 等車款上的 MR 系列引擎,也曾是橫濱工廠的生產大宗, MR 系列引擎產量在 2008 年達到 22.3 萬具。

GT-R 所搭載的 VR38DETT 引擎故鄉便是 Nissan 橫濱工廠。圖為 VR38DETT 引擎專屬的 Clean Room 組裝室。

橫濱產線隨著局勢電動化轉型,未來電動馬達生產比例持續增加

隨者全球車業電動化轉型,自 2010 年推出純電 Nissan Leaf 以來,橫濱工廠便展開生產電動馬達產線,從 2022 財年統計,,電動馬達約佔橫濱工廠產量的 40%,橫濱產線經理 Tamiyo Wada 對外媒採訪表示,對此樂觀其成,預計該產線生產電動馬達比例將持續增加,與此同時該廠也將目標開發生產固態電池。

Nissan 原廠在 2021 年宣告將進行大規模投資,要讓品牌盡快邁入電動化時代。Nissan 宣稱將在接下來的 5 年內投資超過 2 兆日圓,折合新台幣 4,800 多億。並規劃在 2030 年會計年度之際,推出至少 15 款電動車,同時展開固態電池的量產應用。

Nissan 將展開名為 Ambition 2030 的電動化轉型計畫,預計 2030 會計年度結束前將推出至少 15 款純電新車。
廣  告

固態電池科技被各大車廠重視,Toyota 原廠目標 2027 年固態電池技術商業化

固態電池被視為電動車大幅進化至下個世代的可能關鍵之一,不僅能將充電速度加快至現有的 1/3,同時還可以大幅降低電池成本。除了 Nissan 之外,日本車廠豐田集團也致力於固態電池開發,Toyota 原廠在 6 月時預告,希望在 2027 年至 2028 年邁入商業化的全固態電池科技,並大膽預測,若旗下全固態電池技術能夠順利突破的話,將有機會挑戰 1,500 公里的續航里程。由此可見,現今不少車廠正積極開發固態電池科技,而關於固態電池產業發展後續相關動向,U-CAR 也將持續關注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