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全球推動運具電動化,電動車口數在各地區的比例提升,除了車輛本身的續航/能耗表現之外,使用 DC 快充、AC 慢充對於車輛電池影響的差異性,以及是否會對電池造成傷害?也成為也成為車主、潛在購車消費者關注的焦點。

除了電動車的續航/能耗表現之外,使用 DC 快充、AC 慢充對於車輛電池影響的差異性,也成為也成為車主、潛在購車消費者關注的焦點。

分析逾萬輛 Model 3/Model Y,快充不比慢充傷電池?

近日海外網站 Recurrent Auto 提出最新的研究報告,針對美國逾萬輛以上之 Tesla 車款,對照頻繁使用快充、較少使用快充的車輛進行分析,發現長時間使用快充或慢充,對於車輛電池續航里程、可用剩餘電量%數,在數據曲線上,並無顯著的差異。

海外網站 Recurrent Auto 提出的報告顯示,長時間使用快充或慢充,對於車輛電池續航里程、可用剩餘電量%數,在數據曲線上,並無顯著的差異。

研究顯示:使用快充頻率對電池秏損無明顯差異

在公佈的數據中,總共採計包含 6,300 輛 Tesla Model 3,以及 4,400 輛 Tesla Model Y 車主在充電習慣上的差異,歸納為頻繁使用快充 (佔 90%以上比例)、較少使用快充 (佔 10%以下比例) 兩種型態,透過電池管理系統 (BMS)、車輛軟體及安全機制等,破除消費者心中快充更容易傷害電池的既定印象。

Recurrent Auto 統計 6,300 輛 Tesla Model 3 使用快充與否的電池耗損結果。
Recurrent Auto 統計 4,400 輛 Tesla Model Y 使用快充與否的電池耗損結果。
廣  告

Recurrent Auto 提倡適時使用 DC 快充

由分析報告延伸之內容顯示,幾乎只使用 DC 快充 (90%以上情境) 的車輛,與鮮少使用 DC 快充 (10%以下情境) 的車輛,歷經超過千天電池使用天數後,在衰退比例上的曲線,其實並無明顯落差,意即頻繁使用快充並不會對電池耗損上產生明顯變化,甚至提倡,適時使用快速充電是可被接受的。

Recurrent Auto 分析的資料顯示,頻繁使用快充並不會對電池耗損上產生明顯變化,甚至提倡,適時使用快速充電是可被接受的。

極端條件/電量下使用快充,產生對電池影響疑慮

透過累計數據分析,Recurrent Auto 提點,在不同用車、環境條件下使用快充,可能對車輛造成電池耗損,包含車輛在極端氣候之下 (極冷/極熱),系統未事先為電池進行冷卻/加溫,亦或者長期讓電動車處於低電量/高電量,均可能對電池使用快充過後,產生健康度方面的影響。

在不同用車、環境條件下,如極端氣候、長時間低電量/高電量等,使用快充,可能對車輛造成電池耗損,

研究建議:80%以上低功率涓流充電,使用慢充更具花費經濟性

回顧當今世代多數電動車產品,在使用高功率快充的基礎下,車輛大多會強調 80%電量以前的充電表現,如在 800V 架構下的 Hyundai Ioniq 5,原廠公佈之數據可在 18 分鐘完成 10%至 80%的電量補充,然而在 80%過後系統基於電池保護機制,轉為功率較低的涓流充電 ; Recurrent Auto 也建議,在電量達到 80%以上,於同樣以低功率涓流充電的條件下,其實可以選擇一般慢充即可,在花費成本上,將會較快充更具經濟性。

在充電基礎設施成長的趨勢下,各地區充電站的快充資源便顯得格外珍貴,因此消費者/電動車主在權衡花費、時間經濟性的考量下,將車輛充至夠用就好的電量,釋放快充資源,將有利於電動車大環境的發展。

市售多數電動車款在快充至 80%電量後,會透過系統轉換為較低功率的涓流充電,以達到保護電池的目的,因此適時釋放快充站資源,在花費成本上將更具經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