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於 2023 年 7 月 7 日正式停產 Fiesta 車系,為這款曾推出 8 代車型、長達 47 年銷售歷史的品牌代表掀背車款,正式劃上句點。Fiesta 車系停產除了是因為 Puma 車系已取代了其既有市場地位外,另外一個主因,則是 Ford 需要現行 Fiesta 車系的生產線,來生產新一代純電 Explorer 車系,也就是甫於 6 月在德國科隆開幕的全新 EV 純電中心,首款生產 EV 車型即是新一代純電 Explorer 車系。

Ford 於 2023 年 7 月 7 日正式停產 Fiesta 車系,主因為 Ford 需要現行 Fiesta 車系的生產線,來生產新一代純電 Explorer 車系。

而在近期根據外媒報導指出,Ford 除了在 7 月已停產 Fiesta 車系外,未來也將停產現行包含 Escape(美規 Kuga 車系)、Edge 以及 Transit Connect 車系。事實上,Ford 在 4 月即已先行停產 S-Max 和 Galaxy MPV 車系也,Focus 掀背車系亦確認歐洲市場將在 2025 年正式停產。Ford 品牌將逐漸將旗下燃油車款停產,並預計在 2026 年達到全球 200 萬輛的純電 EV 車款年販目標,於 2030 年起在歐洲市場僅提供純電 EV 車款。

近期據外媒報導指出,Ford 未來也將停產現行包含 Escape(美規 Kuga 車系)、Edge 以及 Transit Connect 車系,藉此替未來新世代 EV 純電車系的生產線做好準備。

此外,Ford 先前亦在 2023 年公布將正於美國 Tennessee 州建置大型廠區 BlueOval City,準備在此量產代號為 Project T3 新世代電動貨卡,預計於 2025 年啟動,根據 Ford 表示,BlueOval City 廠區正式開始生產後,預計最大產能可達每年生產 50 萬輛電動貨卡。為了實現品牌電氣化的目標,Ford 除積極開發新世代純電產品及產線外,也逐漸淘汰現有燃油產品。

而在這波 Ford 所宣布的停產車型中,其中以 Escape(美規 Kuga 車系)與國內市場的關聯較大,畢竟 Kuga 車系屬於 Ford 國內新車市場上國產休旅的重要產品,若美規車型確定未來將走入歷史後,國內新車的生產延續是否會受到影響,則有待後續觀察。

Escape(美規 Kuga 車系)在 2022 年 6 月已進行中期小改款,但中國市場甫於 8 月推出的福特銳際車型並未跟進其外觀上的變動,推估未來國產車型跟隨美規車型進行小改款的機率並不高,主要會著重在內裝配置上的更新。
廣  告

此外 Escape 車系在 2022 年 6 月已進行中期的小改款,但中國市場甫於 8 月推出的福特銳際小改款車型,實際上並未跟隨美規車型的腳步在車頭外觀有所變動,主要變更之處僅在於內裝配置的提升,在原廠已宣布 Escape(美規 Kuga 車系)未來將走入歷史後,推估包含歐洲及國內市場車型,將不跟隨美規腳步進行外觀更動的可能性極高,未來若有產品更新將著重於內裝配置的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