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就曾替網友們帶來過 Volkswagen 純電中型掀背 ID.3 的試駕報導,甚至 U-CAR 後續還 [ 直購直測 ] 購入 ID.3,其並非台灣福斯正式導入,而是由臺中貿易商鎧騰車業所引進。

目前鎧騰車業所導入的 ID.3,皆為總容量 62kWh(可用容量 58kWh)、馬力 204 匹的 Pro Performance 版本,但在報價上分為先前 U-CAR 所體驗的 118 萬 ID.3 基本版、以及配備較為豐富的 158 萬 ID.3 Max 版。U-CAR 此次再獲鎧騰車業之邀,體驗 Max 版本的科技配備,包含 20 吋輪圈、全景玻璃車頂、LED 矩陣式頭燈、AR HUD 抬頭顯示器等,都是其產品魅力所在。

U-CAR 此次再次獲貿易商之邀,體驗 Volkswagen ID.3 Max 版本的科技配備。

先前 U-CAR 所體驗過的 ID.3 基本版,是歐規配備較入門的 Life 等級,因此少了 Keyless Entry 免鑰匙進入、電動收摺後視鏡,並且為織布座椅、LED 反射式頭燈、18 吋 Easy Derry 銀黑雙色切削輪圈組、非真皮方向盤等較為基礎的設定。

先前 U-CAR 所體驗過的 ID.3 基本版,是歐規配備較入門的 Life 等級。

但此次貿易商引進的 ID.3 Max 版,最主要則多出包含 20 吋輪圈組、電動收摺後視鏡、LED 矩陣式頭燈、高階 LED 尾燈、全景玻璃車頂,內裝則有增列真皮方向盤、皮質與麂皮交織座椅、AR HUD 抬頭顯示器、雙前座電動座椅、雙前座 Ergo Active 按摩座椅、手機無線充電,安全輔助也加入全套 Level 2 Travel Assist 輔助與盲點偵測、倒車顯影。

此次貿易商引進的 ID.3 Max 版,最主要則多出包含 20 吋輪圈組、電動收摺後視鏡、LED 矩陣式頭燈、高階 LED 尾燈、全景玻璃車頂等高階配置。

細部來看,ID.3 Max 版在外觀設定部分,由於採用了較高階的 LED 矩陣式頭燈組,因此連帶在車頭前方中央的廠徽處有多出貫穿式定位燈。矩陣式的 LED 頭燈在燈組內的造型,除了有類似高爾夫球的球體燈源效果,更在車輛啟動後有著類似像人眼一般的上下左右轉動。若在車內 Comfort Light 選單中將「靠近車輛自動解鎖&迎賓」的選項打開,帶著鑰匙靠近車輛,ID.3 Max 會左右自動掃動魚眼燈組,創造相當擬人化的效果。

ID.3 Max 版在外觀設定部分,由於採用了較高階的 LED 矩陣式頭燈組,因此連帶在車頭前方中央的廠徽處有多出貫穿式定位燈。

而不僅是頭燈組在打開「靠近車輛自動解鎖&迎賓」選項後,會有擬人化的燈光效果,由於 ID.3 Max 版搭載動態式的高階 LED 尾燈,因此除了車尾方向燈可在車內選擇以傳統亮起、或者是改成序列式的流水燈效果,高階 LED 尾燈本身更有 2 種靠近解鎖的動態效果可選,其會搭配燈組內燈源呈現「X」字樣亮起的效果,顯示的燈光變化都相當「吸睛」。

高階 LED 尾燈本身更有 2 種靠近解鎖的動態效果可選,其會搭配燈組內燈源,呈現「X」字樣亮起的效果。
2 種靠近解鎖的尾燈動態效果,可在中控選單中切換。

ID.3 Max 版另一大在視覺效果相當「吸睛」的特色,則是足下的 20 吋 Sanya 輪圈組,其尺寸為 215/45 R20,試駕車搭載的原廠配胎為 Continental EcoContact6,屬於電動車供應導向的節能胎款,20 吋 Sanya 輪圈組更在表面上採取中央為黑色、外圍為銀色切削的設計,視覺上頗有類似忍者飛鏢的效果。而車側 Max 版本也多出霧銀色車窗飾條、後視鏡外蓋,黑色車頂則將全景玻璃天窗整合其中。

車側 Max 版本也多出霧銀色車窗飾條、後視鏡外蓋,黑色車頂則將全景玻璃天窗整合其中。
20 吋 Sanya 輪圈組更在表面上採取中央為黑色、外圍為銀色切削的設計,視覺上頗有類似忍者飛鏢的效果。試駕車搭載的原廠配胎為 Continental EcoContact6。

走進 ID.3 Max 版本的內裝,其在中控臺仍舊是搭載一樣的 5.5 吋數位儀表、10 吋觸控螢幕設計,但 ID.3 Max 版在方向盤多出真皮設定,兩側的門板也從先前的織布、改為皮質包覆,方向盤處也多出 Travel Assist 系統控制鈕,10 吋觸控螢幕更可透過按下 Park Menu、或排入倒檔,來顯示倒車顯影畫面,其倒車顯影畫面相當清晰、可惜並未像 ID.4 提供 360 度環景。貿易商另外提供可加價選配 harman/kardon 音響的選項。

走進 ID.3 Max 版本的內裝,其在中控臺仍舊是搭載一樣的 5.5 吋數位儀表、10 吋觸控螢幕設計。
ID.3 Max 版在方向盤多出真皮設定,而且因為標配 Travel Assist 等 IQ.Drive 系統,方向盤左側處也多出諸多 Travel Assist 控制鍵。
10 吋觸控螢幕更可透過按下 Park Menu、或排入倒檔,來顯示倒車顯影畫面,其倒車顯影畫面相當清晰。

筆者覺得 ID.3 Max 版最吸睛的乃是其 AR HUD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其有一般與雪地 2 種模式切換,雪地模式會將資訊都變為藍色字體顯示,車速旁邊除左側的 Travel Assist 駕駛輔助顯示,HUD 右側若接上 iPhone 使用 Apple Maps、或 Android 手機使用 Google Maps 導航,都可顯示道路路徑指標與中文路名。

駕駛可在中控選單中,打開 HUD 抬頭顯示器的 AR 功能,並且能將 HUD 顯示在一般與雪地 2 種模式切換。
因應歐洲會有白雪雪地反光的狀況,因此 ID.3 Max 版的 AR HUD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除一般的白色字體外(圖上)、還提供雪地較容易辨識的藍色字體模式(圖下)。

而 ID 家族登場時最為亮眼的 AR 擴增實境科技,搭配原廠導航圖資下,可以在複雜的匝道或左右轉時,以「魚骨頭」箭頭顯示欲行走的方向,可惜貿易商導入的車輛並沒有原廠台灣中文圖資,這項功能就無法作動。

但在貿易商的 ID.3 上依舊還有部分 AR 顯示,開啟 Travel Assist 駕駛輔助後,車輛就會透過攝影機將道路彎曲的標線以綠色標明、並且以橫置的綠線鎖定前方車輛,讓駕駛輕鬆掌握開啟系統後的車前狀況,甚至前車離開時 AR 也會以綠色箭頭顯示,效果相當直觀。而若車輛在高速偏離車道時,AR 系統也會依照彎道曲率亮出橘色警示、提醒駕駛勿超出邊線。

貿易商引進的 ID.3,其 HUD 雖少了原廠導航的 AR,但其內依舊還是有部分 AR 顯示,開啟 Travel Assist 駕駛輔助後,車輛就會透過攝影機將道路彎曲的標線以綠色標明、並且以橫置的綠線鎖定前方車輛。

其餘的配備部分,ID.3 Max 版除全車更為高級的皮質與麂皮交織座椅,雙前座更搭載電動調整、以及 Ergo Active 按摩座椅。雙前座電動椅有著手動延伸的腿靠、以及舒適的電動腰靠設定。按摩座椅部分則透過按下兩張座椅側邊的 Ergo Active 按鈕,ID.3 Max 就會以上下移動的腰靠、帶來類似按摩的效果,雖然效果不像真正的嘉用按摩座椅顯著,但依舊能減緩長途行車的疲勞。

ID.3 Max 版全車配置更為高級的皮質與麂皮交織座椅。
ID.3 Max 版雙前座皆搭載電動調整、以及 Ergo Active 按摩座椅。
雙前座腿靠延伸為手動設計。

而座椅的後方,ID.3 Max 版也追加了手機置放袋、以及地圖袋的配置,前座置物空間後方則追加 2 組 USB-C 充電孔。後排座椅部分,ID.3 Max 版還增列中央扶手與置杯架,並且也有雪橇孔的設計,搭配後行李箱增加的上下活動隔板,除有平整化效果、使用空間機能也都更為方便。

ID.3 Max 版在前座中央置物空間後方則追加 2 組 USB-C 充電孔。
座椅的後方,ID.3 Max 版也追加了手機置放袋、以及地圖袋的配置。
後排座椅部分,ID.3 Max 版還增列中央扶手與置杯架。
ID.3 後行李箱增加的上下活動隔板,變化空間機能都更為方便。

車頂方面,ID.3 Max 版搭載黑色針織頂篷,最有特色的還是配置全景玻璃車頂,其可透過前方的觸控式按鍵區滑動開啟,其玻璃面積雖然沒有延伸到後座成員頭部,但中央無橫桿的設計依舊帶來通透視野。有趣的是 ID.3 Max 版的遮陽簾開啟後是從前座延伸至後座,與一般車款由後、向前的設定相當不同,而且還可透過觸碰機制、讓遮陽簾在任一段位停下。

ID.3 Max 版搭載黑色針織頂篷,最有特色的還是配置全景玻璃車頂,其可透過前方的觸控式按鍵區滑動開啟,帶來相當通透的乘坐視野。

ID.3 Max 版在動力上為 Pro Performance 版本設定,採用後驅單馬達,搭載總容量 62kWh(可用容量 58kWh)的鋰電池組,Pro Performance 版本動力為 204 匹/31 公斤米,車重為 1,812 公斤,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7.3 秒,全車系極速則限制在 160 公里,原廠公告的車輛極速則限制在 160 公里。

動力採用後驅單馬達,搭載總容量 62kWh(可用容量 58kWh)的鋰電池組,Pro Performance 版本動力為 204 匹/31 公斤米。但 ID.3 全車系前方皆未有前行李廂配置。

駕駛感受部分,ID.3 Max 版換搭的 20 吋輪圈組雖然路感較為清晰,但足下的 20 吋 EC6 配胎,在車頭帶來的指向性也更為直覺。而且若論足下搭載 20 吋輪圈後的舒適度,筆者認為透過 ID.3 兼容一般行車質感的懸吊,基本上不會明顯察覺到其與 18 吋車型版本在舒適度的差異,2 種版本都有相當柔韌的底盤反應,僅僅是在彈跳時多少還是有感覺到 ID.3 身為電動車較重的重量。

ID.3 Max 版換搭的 20 吋輪圈組雖然路感較為清晰,但足下的 20 吋 EC6 配胎,在車頭帶來的指向性也更為直覺。

而 ID.3 Max 版的 204 匹馬力雖然稱不上猛爆,若猛力灌下油門仍舊有相當不俗的貼背感,甚至在彎道中還能享受到過往 Volkswagen 車款不曾見到的後驅車體感樂趣。至於 ID.3 的轉向手感較重、以及轉打圈數多卻僅有 5.1 公尺迴轉半徑,都是其獨特的特色,但由於原廠的煞車設定為前碟煞、後鼓煞,煞車的行程較長、後段的制動力偏軟,因此善用 B 檔回充檔、可多少輔助 ID.3 先天在制動力偏軟的特性。另外 EC6 配胎路感較佳,但整體仍是節能設定,激烈操駕仍會較快出現偏滑,都是駕駛 ID.3 Max 版時可注意的一點。

ID.3 Max 版的 204 匹馬力雖然稱不上猛爆,若猛力灌下油門仍舊有相當不俗的貼背感,甚至在彎道中還能享受到過往 Volkswagen 車款不曾見到的後驅車體感樂趣。

整體而言,ID.3 Max 版的配備確實更加豐富,甚至包含 LED 矩陣式大燈、全景玻璃車頂、AR HUD 等科技,都是相當加分的亮眼配備。此次先行體驗相關的配備,也可做為未來台灣福斯在 2024 年第二季或第三季來導入 ID.4、ID.5 時的參考,若屆時正式導入後的 ID 家族有中文圖資補足,相信 AR HUD 的體驗會更為完整。

台灣福斯官方預計將在 2024 年第二季或第三季來導入 ID.4、ID.5,屆時配備上是否能像貿易商有如此豐富的設定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