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在 2023 年 10 月份時,曾經進行過一次減產動作,分別在德國境內的 Dresden 與 Zwichau 兩條生產線減班,從原先三班改為兩班,當時 Volkswagen 表示是調整 Volkswagen ID.3 以及 Cupra Born 的產能。近日則又有外媒報導指出,這兩條產線將再次進行調整,這也反映出 Volkswagen 麾下電動車,在歐洲銷售面臨到一定困境。

受到歐洲市場銷售表現影響,Volkswagen 在 10 月份曾經減少 ID.3 的產能,近日則又再次傳出減班設定。

在先前所進行的產線休息動作,Volkswagen 就透露乃是因為市場銷售表現下滑,這與歐洲市場在推動電動車效果並不強,同時德國政府補貼機制取消有很大關係,再加上中國電動車品牌的強勢揮軍歐陸,這對傳統車廠在轉型電能化之路,都會是相當嚴峻的挑戰,畢竟邁入電動車世代後,所競爭的內容與傳統燃油車款截然不同,更多的是集中在軟體開發、效能管理等項目。

除了 Volkswagen ID.3 之外,集團另一位成員的 Cupra,麾下 Born 車系同樣也進行了產能調整。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繼 10 月份進行產能調整之後,近日 Volkswagen 又再次調整產能,也就是減產動作,最主要受到影響的是 Volkswagen ID.3 與 Cupra Born 兩車系,Zwichau 生產線具備有年產 36 萬輛的產能,但是在 2022 年時產量僅達 21.8 萬輛,顯示市場需求並不足以產能全開;Zwichau 產線同時也是 ID.4、ID.5、Audi Q4 e-tron、Audi Q4 Sportback e-tron 的生產基地,意味著產能同樣也進行了調整。

廣  告

Volkswagen 進行產能調降的消息,透露出市場需求降低,如前文所提到的,隨著中國電動車品牌的大舉進攻,歐洲傳統車廠的電動轉型之路面臨嚴格考驗,這也意味著如果德系品牌想要迎擊,軟硬體上的開發與建置就需要更行加速,甚至於電動車產品推陳出新節奏也要加快,以對應中國電動車的強勢來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