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U-CAR 報導過 Volkswagen 在歐洲的電動車生產線,進行了減班的設定,主要是對應在歐洲市場的銷售表現降低,因而進行產能減少的規畫;不過,近日外媒報導指出,歐洲電動車產線減產的原因,也還是因為 APP550 產能遇到瓶頸所致,由於 APP550 供應量不足,因此導致包含 ID.4、ID.5、Audi Q4 e-tron、Q4 Sportback e-tron 等在內的產能也因而減少。

針對 Volkswagen 在歐洲電動車產線的減班規畫,外媒報導指出除了因應市場銷售熱度下滑之外,集團最新的 EDU 電能驅動單元 APP550,產能遇到瓶頸也是影響因素之一。受影響的車款包含 ID.4、ID.5、Audi Q4 e-tron、Q4 Sportback e-tron 等在內。

Volkswagen 在 2023 年第二季初時,發表了名為 APP550 的全新 EDU (Electric Drive Unit),也就是電動車最重要的電能驅動單元,最先運用 APP550 的乃是 ID.家族最新成員 ID.7,這具 EDU 能夠對應 MEB 平臺使用,也就是 Volkswagen 自家的 ID.4、ID.5,Audi 麾下 Q4 e-tron、Q4 Sportback e-tron 等車系,都可以將 APP550 導入。

Volkswagen 在 2023 年第二季發表了全新 EDU 電能驅動單元 APP550,率先運用在當時最新家族成員的 ID.7 車系上,隨後 ID.4 與 ID.4 進行改款工程後。也導入了 APP550 於車系中。

APP550 能對應到 210kW (約 281 匹) 最大馬力輸出,以及約 56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設定,相比員運用在 ID.3、ID.4 等車系上的 APP310 (150kW 與 31.6 公斤米),動力輸出表現大幅提升之外,根據資料顯示,更重要的是 APP550 效能比起 APP310,提升高達 30%之多。電動車現今最大課題就是如何更有效率運用每一分能源,因此體積相當但效能更出色的 APP550,對 Volkswagen 來說重要程度不在話下。

相比於原先使用的 APP310,全新的 APP550 不僅僅體積相仿,在動力數據更加出色之外,效能也較 APP310 提升了 30%。

先前 U-CAR 也報導過 2023 年前 10 個月份的德國電動車新車銷售數據,雖然 Volkswagen 還是保有一定競爭優勢,但同時也不得不說中國品牌在電動車競爭上的優勢,對傳統車廠來說都是相當大的競爭對手,這同樣也是影響集團在產能上調整的因素。但比較令人好奇的,是這對於國內市場的電動車導入計畫,會不會影響節奏。

廣  告

根據與 Volkswagen Taiwan 詢問,目前 Volkswagen 仍舊維持 ID.4 與 ID.5 在 2024 年第二季登場的節奏,此外,如果以歐洲市場銷售表現比較辛苦的狀況來看,似乎國內市場要爭取更多電動車產品導入,在節奏上會比較輕鬆一點,對此 Volkswagen 表示目前仍持續觀察中,而後續是否會導入 ID.7 系列作品,仍舊積極與德國規畫及爭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