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台灣馬自達並未正式宣布 Mazda 全新休旅 CX-90 的導入,不過從 2023 年的媒體記者會中,那時便透露會引進 1 款旗艦大型休旅,也推測這款車就是 CX-90,接續在此前 CX-90 也現身在車輛安全資訊網中,不但確認 CX-90 將正式導入國內,也代表著新車離國內登場的時程逐步接近。而在近期的環保署新車排放審驗資料,台灣馬自達也送測了 CX-90,其可搶先揭露車輛的動力規劃和編成,透過資料的顯示來看,屆時 CX-90 僅提供單一 3.3 升的動力,並未有 2.5 升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選擇。

雖然台灣馬自達並未正式宣布 Mazda 全新休旅 CX-90 的導入,不過從 2023 年的媒體記者會中,那時便透露會引進 1 款旗艦大型休旅,也推測這款車就是 CX-90。
在近期的環保署新車排放審驗資料,台灣馬自達也送測了 CX-90,其可搶先揭露車輛的動力規劃和編成,透過資料的顯示來看,屆時 CX-90 僅提供 3.3 升的動力,並未有 2.5 升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選擇。

僅有 3.3 升單一動力選擇,未有 PHEV 油電

從此前台灣馬自達導入 CX-60 來看,雖然海外市場提供多種豐富動力選擇,包括 2.5 升 PHEV、2.5 升汽油、3.3 升柴油輕油電等等,其中插電式油電混合也是新車強調的動力選項之一,不過引進國內的 CX-60 目前僅有 2.5 升自然進氣、3.3 升渦輪增壓搭配 48V 輕油電,PHEV 動力還未有明確導入規劃。

CX-90 於 2023 年 2 月於美國發表之時,其提供 2.5 升 PHEV 插電式油電、3.3 升直列 6 缸渦輪汽油搭配 48V 輕油電,而從這次台灣馬自達送測 CX-90 的兩個車型來看,動力選擇僅有 3.3 升輕油電,搭配上 AWD 四驅設定,並未見到 2.5 升 PHEV 車型。

CX-90 於 2023 年 2 月於美國發表之時,其提供 2.5 升 PHEV 插電式油電、3.3 升直列 6 缸渦輪汽油搭配 48V 輕油電,而從這次台灣馬自達送測 CX-90 的兩個車型來看,動力選擇僅有 3.3 升輕油電,搭配上 AWD 四驅設定,並未見到 2.5 升 PHEV 車型。

從美規 CX-90 動力數據來看,其搭載的 3.3 升 e-Skyactiv G 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48V 輕油電、以及 2.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也都在 CX-60 身上出現,而兩種動力全數採縱置引擎、後驅底盤為基礎的 AWD 四驅系統,並統一配置 8 速手自排;其中 3.3 升動力車型性能表現更為強悍,擁有著品牌燃油車款有史以來最大的 340 匹馬力、最大扭力為 51 公斤米,而 M Hybrid Boost 的輕油電系統能帶來更佳的油耗表現,不過屆時國內的 CX-90 動力數據還有待台灣馬自達公布。

從美規 CX-90 動力來看,搭載的 3.3 升 e-Skyactiv G 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48V 輕油電、以及 2.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也都在 CX-60 身上出現,兩種動力全數採縱置引擎、後驅底盤為基礎的 AWD 四驅系統,並統一配置 8 速手自排。

至於目前與國內市場無緣的 2.5 升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其搭載容量 17.8kWh 的鋰電池組,最大綜效馬力為 323 匹、最大扭力同樣為 51 公斤米。而 CX-90 車系也標配源自 MX-5 車系的 KPC 車身平衡控制技術 ( Kinematic Posture Control ) ,可有效抑制側傾帶來的不安定感,當轉彎橫向 G 值超過 0.3G 時,系統會開始對彎內側後輪施加輕微制動,利用後懸吊結構的反抬升效果,下拉車輛抑制側傾以穩定車身,增加過彎的穩定性。

CX-90 車系標配源自 MX-5 車系的 KPC 車身平衡控制技術 ,可有效抑制側傾帶來的不安定感,當轉彎橫向 G 值超過 0.3G 時,系統會開始對彎內側後輪施加輕微制動,利用後懸吊結構的反抬升效果,下拉車輛抑制側傾以穩定車身,增加過彎的穩定性。

CX-90 為 7 或 8 人座設定,車側方面與 CX-60 有著相似設計,依動力設定其在在前葉子鈑處會有標示「Inline 6」、或「PHEV」的字樣;而整體車身造型比起 CX-60 更為高挺,車身色更首度提供品牌最新發表的「工匠紅 ( Artisan Red ) 」車色,主要是紀念魂動紅 ( Soul Red ) 推出 10 周年。

內裝部分,CX-90 搭載品牌最新世代的 12.3 吋數位儀表,以及中央的 12.3 吋懸浮觸控螢幕,但大部分的操作僅能透過 MZD 旋鈕,只有使用 Apple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 時可以觸控操作。而為避免中央後視鏡被三排座椅乘員擋住,CX-90 也配備品牌首見的電子後視鏡配置。

CX-90 車側方面與 CX-60 有著相似設計,依動力設定其在在前葉子鈑處會有標示「Inline 6」、或「PHEV」的字樣,車身色更首度提供品牌最新發表的「工匠紅 ( Artisan Red ) 」車色,主要是紀念魂動紅 ( Soul Red ) 推出 10 周年。
CX-90 搭載品牌最新世代的 12.3 吋數位儀表,以及中央的 12.3 吋懸浮觸控螢幕,但大部分的操作僅能透過 MZD 旋鈕。而為避免中央後視鏡被三排座椅乘員擋住,CX-90 也配備品牌首見的電子後視鏡配置。
廣  告

從台灣馬自達對於 CX-60 和 CX-90 的動力編成導入來看,首波都未導入 PHEV 的選擇,同時現今少見的大公升數、6 缸引擎則都有引進,也與目前車壇的走向明顯不同。不過在新車電氣化逐漸普及的風氣下,電能科技輔助也成了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也使未來 CX-60 和 CX-90 要引進 PHEV 動力都有一定的可能性,來符合現今車壇的潮流。

從台灣馬自達對於 CX-60 和 CX-90 的動力編成導入來看,首波都未導入 PHEV 的選擇,不過在新車電氣化逐漸普及的風氣下,電能科技輔助也成了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也使未來 CX-60 和 CX-90 要引進 PHEV 動力都有一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