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及溫室氣體的排放,經濟部能源局公告將自 7 月 15 日起於臺灣本島銷售之車用柴油中添加 1%的生質柴油,預計 1 年可減少 3,850 萬公升的化石柴油使用,相當於 100 萬桶的進口石油,並且可減少溫室氣體 CO2 排放達 12.6 萬噸/年。而目前是以低比例方式添加,國內料源部分,主要是以廢食用油為生質柴油的料源,應可避免與糧食競爭問題,亦具有回收廢食用油的環境效益。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葉惠青宣佈自 7 月 15 日起於臺灣本島銷售之車用柴油中添加 1%的生質柴油。

國內生質柴油之推廣係採循序漸進方式進行,自 93 年下半年起,已有 17 縣市超過 940 輛垃圾車進行道路試行,使用添加高比例(10%~100%)生質柴油之車用柴油;而能源局自 96 年 1 月開始推動「綠色公車計畫」,高雄市共 428 輛公車使用 B2 及嘉義縣共 79 輛公車使用 B5;此外,並於 96 年 7 月開始推動「綠色城鄉(Green County)計畫」,於桃園縣及嘉義縣市共 297 座加油站販售生質柴油 B1,提供給一般柴油車輛使用。能源局表示,各階段實施情形頗為順利,成效不錯,進一步推廣至全國的時機已經成熟,尤其在當前大家勵行節能減碳的時刻,應該把生質柴油的使用全面推廣。

2007 年七月經濟部能源局選在桃園縣台亞林口第二交流道南站,舉辦桃園縣生質柴油的啟動典禮。
在經濟部與高雄市政府共同指導下,由經濟部能源局主辦,工研院承辦的「綠色新能源 打造潔淨新家園-生質柴油公車 高雄市全面上路」啟動儀式,已於去年一月上路。

為了在全國推動生質柴油,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於 96 年 6 月完成公告修訂 CNS 15072 生質柴油國家標準及 CNS 1471 車用柴油國家標準,能源局並依石油管理法第 38 條之 1 授權規定,已於 97 年 7 月 4 日公告實施期程、範圍及方式,將於今年 7 月 15 日開始,於臺灣本島加油站販售添加 1%生質柴油的車用柴油。

主要以廢食用油為生質柴油料源

為了避免生質柴油的使用產生與糧食競爭的問題,能源局表示,國內的料源部分,主要是以廢食用油為生質柴油料源(可達 3 萬公秉/年以上),足夠供應生產生質柴油所需,其中部分生質柴油廠商更是幾乎採用 100%的廢食用油作為料源。由於我國全面推動使用生質柴油是採低比例添加方式進行,且其料源係使用廢食用油,因此對於糧食作物的生產及供應並不會造成影響,反而具有回收廢食用油的環境效益。

身為國內柴油乘用車重新開放後,首家導入柴油乘用車的雙龍汽車,在 2005 年底,即以 Rexton 與 Stavic 兩款柴油車型投入國內生質柴油能源的開發行列。

能源局強調,由於我國柴油皆來自於化石能源,多用 1%生質柴油即減少 1%對化石柴油的依賴,於車用柴油中全面添加 1%的生質柴油,估計 1 年將可減少 3,850 萬公升化石柴油使用;因此,於車用柴油全面添加生質柴油可降低我國對進口化石能源依存度,每年可減少化石柴油使用達 1%,相當於 100 萬桶的進口石油。

去年四月太古標達汽車已公開表示,所有在台灣銷售的 Volkswagen TDI 車款,都不需要再接受任何改裝的情況下,消費者能繼續並安心使用添加 B1 生質柴油。

此外,能源局指出,推動車用柴油全面添加生質柴油,每年可減少溫室氣體 CO2 排放約 12.6 萬噸,與降低粒狀物質、碳氫化合物、一氧化碳及硫氧化物等其他空氣污染物之排放,其溫室氣體 CO2 減量效果相當於種植 510 萬棵的樹木或是 130 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而且若以廢食用油產製能源使用,亦可有效防止其不當排放造成污染,並達到廢棄物再利用之永續發展目的。由於生質柴油各項示範計畫促成國內廠商投資,目前已有 5 家合格的生質柴油生產廠商,年產能合計達 4.2 萬公秉,預估推動車用柴油全面添加生質柴油,將可促進國內生質柴油產業投資約 6.5 億元,以及國內生質柴油年產值達 17 億元。

Hyundai 總代理南陽汽車也已於去年宣佈,市售柴油車系皆可使用 B5 生質柴油,汽油車系皆可使用 E10 酒精汽油,已超越我國 2010 年的能源政策標準。

能源局說,生質柴油本身的好處多多,包括在潤滑方面具有顯著之改善效果,可做為降低柴油硫、磷成份後之潤滑改善添加劑;其含氧量高(達 11%),可提升燃燒及點火性能,抗震爆性佳;生質柴油安全性高(閃火點>170℃) ,更利於儲存;無毒性,具生物可分解特性,不含芳香烴類、硫及鉛鹵素等有害物質,碳氫、碳氧化物及硫氧化物排放量少等優點。

國家標準品質規範,詢問電話 0919536965

為確保消費者使用安全,能源局指出,生質柴油製造廠需於每批次生質柴油提出符合 CNS 15072 之檢驗證明,而台灣中油公司與台塑石化公司提出品管程序(包括購油後之驗收以及摻配 1%生質柴油後車用柴油的品管與檢驗)送請標檢局核定,另外能源局也會依石油管理法規定,不定期進行加油站油品之抽驗,以使添加 1%生質柴油之車用柴油油品符合 CNS 1471 車用柴油國家標準品質規定。能源局表示,透過國家標準的品質規範及油品檢驗的層層把關,消費者應可放心使用。

近年致力於國產柴油乘用車開發的福特六和也表示,旗下 TDCi 柴油車款均適用即將全面推廣的 B1 生質柴油。

至於消費者所關心車輛是否適用的問題,能源局也表示,目前國際間普遍使用生質柴油之國家其摻配比例均超過 1%,而國內部分,經車輛測試中心及工研院於實驗室以 B5 以下油品進行車輛引擎、噴嘴磨耗及油箱腐蝕實驗等與 B20 油品進行車輛引擎、材質劣化及廢氣污染物排放等測試,與超級柴油之比較結果,顯示兩者無顯著差異;另實車測試部分,依 17 縣市垃圾車試行(B10~B100)、高雄市公車試行(B2)、嘉義縣公車試行(B5)與 Green County 13 家大型車隊及一般消費者使用(B1)之經驗,皆無車輛使用 B5 以下而發生故障,而且依地方政府、車隊及消費者表示車輛性能並無明顯差異,顯示皆可接受使用生質柴油。能源局另表示,當車輛使用符合國家標準之油品時,消費者車輛之保固權益並不會受影響。而大家最關心的油價方面,由於所添加 1%生質柴油僅屬國家油品規格之改變,不會影響現行浮動油價機制,不額外反映於柴油零售價格。

最後,經濟部能源局也公佈生質柴油與酒精汽油的客訴服務電話,如果有民眾對於使用過程有任何疑慮,都可以撥打 0919-536965 這支專線進行詢問。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