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近期做出宣示,在「Sustainable Zoom-Zoom」品牌永續發展策略下,2015 年時 Mazda 全球銷售車款的平均油耗表現將要提升達 30%。在此一概念下,Mazda 原廠 9 日也發表三項全新節能科技,包含 SISS 怠速熄火系統和全新 2.2 升 MZR-CD 渦輪柴油引擎,朝改善油耗的目標邁進。

2.2 升 MZR-CD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即將搭載於 Mazda6、並於明年導入歐洲販售的全新 2.2 升 MZR-CD 柴油引擎,採用共軌式供油系統,可提供 185 匹最大馬力和 40.7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原廠也為其導入超高壓噴油嘴,並降低壓縮比,以提升整體引擎效能。

全新 2.2 升 MZR-CD 柴油引擎採用共軌式噴油系統,並採用超高壓噴油嘴,提供 185 匹最大馬力和 40.7 公斤米最大扭力。

此外,原廠也為其研發採用觸媒活化機制的 DPF 柴油微粒過濾器。陶瓷原料組成的觸媒材質,分子化的結構可增加微粒物質的燃燒速率,並增進 DPF 的再生速度,以改善柴油引擎的廢氣排放表現。

SISS 智慧型怠速熄火系統

全名為 Smart Idle Stop System 的 SISS 智慧型怠速熄火系統,乃針對缸內直噴引擎而設計。有別於現行怠速熄火系統,利用電動馬達再次啟動引擎;SISS 系統則利用缸內直噴系統,搭配四行程引擎的運作原理,以及電動馬達輔助,作為再次啟動引擎的運作機制。

SISS 系統在怠速熄火時,會準確掌握各汽缸位置,以確保引擎停止運作時,正處於壓縮或排氣行程的汽缸,缸內氣體的容積能夠相等。而當駕駛要重新起步時,SISS 系統則利用直噴噴嘴,先將少量油氣噴入汽缸;之後點燃缸內油氣,並以電動馬達同步推動汽缸,以恢復引擎運轉。

全球首創的 SISS 智慧型怠速熄火系統,可在 0.35 秒內重新啟動引擎,較現行系統運作快上兩倍,提供更為平順迅速的引擎啟動過程;同時油耗表現也有 9%的提升。SISS 系統計劃在 2009 年上半年率先導入歐洲市場。

廣  告

全新塑料成型技術

在輕量化的產品策略下,Mazda 研發全新的塑料成型科技,以減低車身塑料材質的重量,同時維持一定的強度。此外全新的塑料成型技術,也能減少 20%至 30%的石化原料需求。全新塑料成型技術理論上可運用於車輛上的所有塑料材質。

全新塑料成型技術將運用於 Mazda2 和 Mazda6 車款之上,使其較上一代車型擁有更佳的油耗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