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原廠於去年 9 月進行小改後,Mazda Taiwan 今日也正式發表小改款 Mazda5,並針對車系編成、配備和售價進行調整。

去年 4 月,Mazda Taiwan 為旗下轎式休旅車系 Mazda5,進行車系編成和配備調整,除了增列尊爵車型外,也加入實用取向的電動滑門配備。緊接著在去年 9 月,日本原廠則為 Mazda5 車系進行小改工程,著重於外觀和動力系統升級。而 7 月 8 日 Mazda Taiwan 也正式發表小改款 Mazda5 車系,除了外觀與海外同步更動外,配備上也新增 Keyless 和後座冷氣出風口;此外總代理再行增加全新五人座尊榮車型,以 67.9 萬的售價降低 Mazda5 的入門門檻。

車頭樣式精進,尾燈同步更動

小改款 Mazda5 跟隨 Mazda 新一代的家族扮相,換上全新五角形飛翼式水箱護罩,並施予車身同色處理。而在 Zoom-Zoom 的設計概念下,小改 Mazda5 也針對前保桿造型加以修改,加大進氣壩面積,使其動感意象更為提升。此外,全新晶鑽式頭燈,也加入電子四段水平調整裝置,以符合 2010 年安全法規配標準。

在相同的轎式休旅車型設定下,小改款 Mazda5 的外觀著重於細節更動。

車系小改下,Mazda5 換上新樣式 10 幅 16 吋鋁圈。車尾部份,小改款 Mazda5 捨棄先前三圓燈的尾燈安排,改用 L 形配置的紅白雙色尾燈組,大面積、高對比的設計,視覺效果相當突出。同時總代理也將後霧燈列為全車系標配,提升行車安全性。

小改 Mazda5 換上飛翼式水箱護罩,輪圈則採用全新 10 幅 16 吋鋁圈;尾燈則捨棄三圓燈設計,改為紅白雙色 L 型尾燈組。此外小改款 Mazda5 也加入頭燈高度調整功能。

增列五人座車型,67.9 萬反應貨物稅優勢

考量到預算型買家的購車需求,總代理藉小改時機增列全新五人座尊榮車型。全新五人座車型價格得以下探至 67.9 萬,除了座椅減少所帶來的成本因素外,五人座車型以客貨兩用車型申報貨物稅,也較七人座車型申報的小客車稅率更為低廉,使 Mazda5 五人座車型的售價得以向下反應。

為了壓低入門門檻,總代理此次也推出全新五人座尊榮車型,在客貨兩用車型貨物稅的優勢下,報出 67.9 萬的建議價格。

此外值得注意的,Mazda5 孿生車款 Ford I-Max 同樣具備五人座車型,在相當的稅率條件下,Mazda5 的價格則較 I-Max 便宜 2 萬。據了解,當初 Mazda 授權 Mazda5 車型予福特六和逕行生產 I-Max,但在保障 Mazda 品牌市場利益的前提下,I-Max 五人座車型在售價上受協議所限,僅開出 69.9 萬的價格;福特便以追加配備、推出影音特仕車的方式,來消弭因協議而無法壓低的價差部份。如今 Mazda5 開出 67.9 萬的入門售價,可說較準確反應出五人座車型在客貨稅率上的成本優勢。

廣  告

與原先擔任入門產品的七人座豪華車型相較,Mazda5 五人座車型刪減後視鏡電動折疊功能、車頂行李架、後車廂隱藏式置物盒和第三排座椅,同時座椅也採用布面包覆。不過諸如六片 CD 音響、外接音源輸入孔、方向盤音響控制鍵、第二排座椅左右滑動功能、第二排座椅左右扶手等配備則列為車系基本配備。

內裝部份並未多所著墨,僅在中控台安排上重新調整,增加新意。而外接音源接孔、頭燈高度調整和雙電動滑門也是 Mazda5 的配備重點。

而在安全性方面,五人座車型也標配雙前座輔助氣囊、ABS、EBD、BAS、安全帶自動緊縮功能、可潰式方向盤和煞車踏板,展現全車系一致的安全防護水準。

七人座尊貴車型以上加入後座出風口

為了反應市場需求,自報價 80.9 萬的七人座尊貴車型開始,Mazda5 也加入第二排冷氣出風口,並具備獨立開關,以及高低兩段風量調整,以期增加產品競爭力。此外相較於改款前,七人座尊貴車型也新增倒車攝影系統,帶來更佳的駕駛輔助效果。

回應市場需求,小改 Mazda5 自報價 80.9 萬的七人座尊貴車型開始,增列後座出風口配備,乘客並可針對風量大小進行調整。
車型 售價 價差 規格配備之新舊差異
七人座豪華(新) 72.9 萬
+1.0 萬
頭燈高度調整、6 支音響喇叭、MP3 功能、後霧燈
七人座豪華(舊) 71.9 萬
七人座尊爵(新) 76.9 萬 +1.0 萬 頭燈高度調整、MP3 功能、後霧燈
七人座尊爵(舊) 75.9 萬
七人座尊貴(新) 80.9 萬 +1.0 萬

倒車攝影系統、頭燈高度調整、MP3 功能、後霧燈、後座出風口

七人座尊貴(舊) 79.9 萬
七人座頂級(新) 88.9 萬
+2.1 萬
頭燈高度調整、MP3 功能、後霧燈、後座出風口、Keyless
七人座頂級(舊) 86.8 萬

頂級車型追加 Keyless 功能

至於旗艦七人座頂級車型,除了上一次配備調整導入的搖控雙電動滑門外,此次小改更新增巧攜式晶片鑰匙,卡片型鑰匙在攜帶使用上皆更為便利許多。而針對後排乘客,七人座頂級車型也加入附 AV 輸入功能的後座娛樂影音系統,使車用娛樂性能倍增。

Mazda5 七人座頂級車型,除了將電動滑門、後座影音系統、倒車攝影功能列為標配外,Keyless 巧攜式晶片鑰匙也增列為標準項目。

動力系統維持不變

國內發表的小改款 Mazda5,並未隨國外市場換上全新 DISI 缸內直噴引擎和五速手自排系統,動力方面仍維持原本 148 匹馬力的 2.0 升 MZR 引擎,以及四速自排系統的配置。在 5 月份出爐的能源局油耗測試中,Mazda5 七人座車型繳出平均 12.4km/L 的油耗數字,五人座車型成績則為 12km/L。

小改款後的 Mazda5 車系,售價方面,五人座尊榮型為 67.9 萬,七人座豪華型 72.9 萬,七人座尊爵型 76.9 萬,七人座尊貴型 80.9 萬,七人座頂級型 88.9 萬。而配合全新 Mazda5 上市,總代理也推出全新廣告 CF,來描繪全新 Mazda5 車主重視家庭、體貼家人的完美特質。

車型 / 售價

五人座
尊榮型

七人座
豪華型
七人座
尊爵型
七人座
尊貴型

七人座
頂級型

67.9 萬
72.9 萬
76.9 萬
80.9 萬
88.9 萬
ABS+EBD+BAS
雙前座 SRS
倒車雷達
座椅材質
布質
皮質
皮質
皮質
皮質
音響
六片吸入式
CD(MP3)
六片吸入式
CD(MP3)

六片吸入式
CD(MP3)

DVD
影音系統
DVD
影音系統
電動收摺後視鏡
車頂旅行置物架
電動天窗
電腦恆溫系統
旅程電腦系統
駕駛座電動調整
六向
六向
六向
倒車顯示系統
六片換片匣
遙控雙電動滑門
後座影音系統
(附 av 輸入)
Keyless 鑰匙

全新 Mazda5 即將於 7 月 12、13 日正式店頭上市,Mazda Taiwan 特別於 7 月 12 日至 30 日舉辦繽紛砂畫展示間活動,憑活動簡章至 Mazda 各展示中心即可免費參加現場砂畫製作,還有機會抽精美大獎,詳情請洽全省 Mazda 展示中心,並可至 Mazda 官方網站(www.Mazda.com.tw)查詢展示點,除此之外,於店頭上市期間,前往賞車試乘的消費者將有機會獲得精美限量的專屬 Mazda5 沙灘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