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熱烈開跑的俄羅斯國際車展,Mazda 一如先前預告帶來全新 Crossover 概念車款 Kazamai。以「Sustainable Zoom-Zoom」的品牌精神為圭臬,Kazamai 概念車運用 Nagare 概念車的設計筆調,並融合創新的環保和安全科技,為 Mazda 未來可期的小型 Crossover 車款畫下藍圖。

專為俄羅斯市場開發而來,Mazda 在今年俄羅斯國際車展上正式帶來全新 Crossover 概念車款 Kazamai。

就原廠所公佈的車身尺碼,4,520 x 1,930 mm 的車長和車寬,讓 Kazamai 概念車較現行 Mazda3 稍大一些;但 1,500mm 的車身高度,以及短促的車尾後懸,則使 Kazamai 概念車擁有宛如 Coupe 一般的流暢線條。不過藉由富涵張力的鈑金摺線,仍賦予其 SUV 車型具備的強烈氣勢。

為了提升動力效能,Mazda 在設計 Kazamai 概念車時,也考量到輕量化和空氣力學等手法。藉由導入平整化底盤、後底盤整流器以及流線車頂線條,Kazamai 概念車與同級對手相較,空力效果有 10%的提升。

Kazamai 概念車的尺碼較現行 Mazda3 稍大一些,但流暢而富張力的線條運用,仍使其兼具 Coupe 和 SUV 兩種車型意象。
絕佳的空力設計,以及輕量化工程的運用,也是 Kazamai 概念車油耗提升的重要因素。

在輕量化工程上,Mazda 採用了 CAE 電腦輔助工程設計,並針對碰撞安全、操控、NVH 車身振動噪音和車體強度等四個面向進行考量。鋁合金材質大量運用於引擎蓋、底盤和引擎本體之上,而鈑件等處也採用塑料材質加以打造,以期能比同級產品減低 100 公斤的車身總重,以達到操控、油耗表現和 CO2 排放表現上的全面提升。

廣  告

Mazda 將為 Kazamai 概念車提供全新世代的 2.0 升 DISI 引擎。以現行 CX-7 搭載的 2.0 升 DISI 缸內直噴引擎為基礎,原廠導入燃燒控制科技,搭配可變汽門控制系統,以提供全轉速域充沛的扭力輸出。Kazamai 概念車將搭載全新研發的六速自排變速箱,並具備四輪驅動系統。據原廠表示,全新的動力配置,與現行 2.0 升 MZR 引擎相比,將可為 Kazamai 概念車帶來近 30%的油耗提升。

全新世代的 2.0 升 DISI 缸內直噴引擎,在導入燃燒控制和可變汽門等科技後,油耗水準可提升 30%。

在安全性能上,儘管鈑件採用輕量化材質,但 Mazda 仍在進行車體結構研究,以達到一定的安全水準。而諸如滾動穩定控制系統、盲點監視系統、Pre-Crash 系統、DSC 動態穩動控制系統等主動式安全配備也一應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