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襲 1970 年 240Z 的性能本格,全新大改款 Nissan 370Z 在洛杉磯車展上正式與世人見面。

自 2003 年 350Z 問世後,Nissan 性能 Z 家族的棒子,在今年洛杉磯車展上正式交接給全新大改款 370Z。全新 370Z 縮短軸距長度,並大量利用輕量化材質打造車體;而馬力提升的全新引擎,搭配七速自排變速系統,或是全球首見、具進/退檔同步轉速控制的手排變速箱,也讓性能 Z 家族的歷史持續延伸。

軸距縮短,車身尺碼略減

2009 年式 370Z 的軸長較現行車型縮短達 100mm,僅有 2,550mm。在第二代 FM 前中置底盤的結構下,原廠將後軸向前移動,以創造更為短促靈活的底盤架構。車身長度方面,全新 370Z 的總長減少 70mm,現為 4,250mm;但車寬則增加 33mm,同時後軸間距也增加 55mm,以達到更佳的穩定性。

全新 370Z 採取縮小尺碼的方式,提升操控上的表現。與上一代車型相較,370Z 軸距縮短至 2,550mm,車長和車高也同步減少;而增加的輪距則有助於高速下的穩定性。

車身尺碼縮減,同時全新 370Z 則增加輕量化材質的運動,以降低車身重量。此外工程師也強化了車身結構,以期獲得車體強度的提升。

傳承 240Z 經典造型語彙

全新 370Z 擁有線條俐落的外型設計,但仍完整保留 Z 家族的經典神韻。起伏明顯的鈑件變化,也將 370Z 的車體雕塑出強烈肌理。迴力鏢造型的獨特頭燈線條,搭配宛如張口的進氣壩設計,370Z 的車頭樣貌顯得活靈活現,極具生氣。

獨特的迴力鏢造型頭燈,搭配線條豐富的進氣壩設計,370Z 的車頭樣貌顯得生氣蓬勃。
後三角窗的轉折線條,讓人不禁回想起經典的 240Z。
呼應頭燈造型,370Z 的尾燈同樣為迴力鏢樣式;而挺立的擾流尾翼和雙出尾管設計,也強化 370Z 的性能態勢。

帶有轉折的後三角窗設計,立即讓人聯想起 1970 年 240Z 不朽的絕美造型。而在門把處,370Z 則保留 350Z 的金屬式樣。此外設計師也巧妙地將 Z 字徽飾和葉子板方向燈整合,呈現另類的車側焦點。

車尾呼應頭燈樣式,同樣採用迴力鏢狀的尾燈設計。在塑造運動性格上,擾流尾翼和左右雙出尾管,則賦予 370Z 濃厚的性能因子。

廣  告

車室強調操駕樂趣

維繫 Z 家族一貫的傳統,370Z 的車室也以提升駕駛樂趣作為準則。標準的雙座跑車設定,亮眼的金屬飾板使得潛望鏡式儀錶板格外顯眼,而中控台上緣的三環儀錶,也是性能車款常見的安排。此外鋁合金材質的方向盤換檔撥片,也為駕駛帶來更豐富的駕馭感官。

以駕駛樂趣為出發點,370Z 的內裝設計仍具備一定的實用考量。
潛望鏡式儀錶板和方向盤換檔撥片,為駕駛營造濃烈的操駕氛圍。

在操作介面上,370Z 採用 Nissan 現行車款慣用的三幅方向盤,兩側並嵌有定速巡航系統、音響系統和藍芽通訊系統等快撥按鍵。而 VIS 車輛資訊整合系統、空調和音響系統等操作面板,也一如目前品牌車款所見的相同模組。

衛星導航、音響和空調等控制介面,採用與 Nissan 現行車款相同的設計模組。
中控台上緣的三環儀錶組,則顯示油溫、電壓和時間等資訊。

儘管為雙門跑車設定,全新 370Z 在實用性方面也有所考量。原廠在座椅後方規劃有置物空間,可供乘員置放公事包等個人物件。而過去 350Z 行李廂內的橫置拉桿,在 370Z 上則已結構強化的方式取代,以提供更為完整的行李廂空間。

332 匹馬力 3.7 升 V6 引擎

370Z 搭載原廠代號 VQ37VHR 的 3.7 升 V6 引擎,並具備 VVEL 可變汽門揚程系統。高轉速的設計,使其紅線區達達 7,500rpm;而原廠也針對其高、低轉速域的扭力輸出加以提升。與先前相較,全新 VQ37VHR 引擎有 35%的部份皆已修改;最終可輸出 332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達到 37 公斤米。

370Z 搭載原廠代號 VQ37VHR 的 3.7 升 V6 引擎,並具備 VVEL 可變汽門揚程系統,可輸出 332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為 37 公斤米。

手排具備同步轉速控制系統

原廠為全新 370Z 提供兩種變速系統選擇:全新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提供一般駕駛較為便利的性能體驗;而密齒比設計的六速手排系統,則具備全球首見的同步轉速控制系統 (SynchroRev Match System) 。同步轉速控制系統在駕駛欲變換檔位時,可自動調整適當的引擎轉速,以模擬退檔補油的操作,消弭換檔時的頓挫感,使整體加速更為順暢許多。

370Z 手排車型更獨步全球搭載 SynchroRev Match System 同步轉速控制系統,可自動模擬類似跟趾動作的補油機制,以消弭換檔時的頓挫感,使整體加速更為順暢。

全新 370Z 預計在 2009 年 1 月率先在北美市場販售,建議價格大約在 3 萬美元上下。而未來 Nissan 也將推出敞篷版本的 370Z Roadster,並以 2010 年式的身份上市開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