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Taiwan 於 2013 年陸續帶來 RS 4 Avant、S8、S6 Avant 與 S7 Sportback 等多款性能作品之後,如今 Audi Taiwan 選在 2013 年 8 月 23 日正式發表新世代 A3 Sportback 車系,更讓最大馬力 300 匹的 S3 Sportback 同步登場,讓 Audi 於國內的銷售陣容更為堅強。

售價部分則是維持原本的預接單價,新世代 A3 Sporback 1.4 TFSI、1.8 TFSI、2.0 TDI、1.8 TFSI Luxury 和 S3 Sportback 的建議售價,分別以 141 萬元、159 萬元、161 萬元、165 萬元和 240 萬元提供給國內期待許久的消費者。而在今日的新車發表會上,Audi Taiwan 更喊出 2013 年銷售量 600 輛的目標,期許能以新世代車款的全面進化和積極的售價策略,搶攻國內豪華掀背市場。

在經過 2013 年 7 月底的預賞會之後,Audi Taiwan 選在 2013 年 8 月 23 日正式發表新世代 A3 Sportback,同時也讓 S3 Sportback 以 240 萬元的建議售價提供給消費者。

車身尺碼略為放大,傳遞強烈動感進化

Audi A3 車系自 1996 年問世至今,雖然只歷經 3 個世代的演進,但截至 2013 年 7 月底為止,車系累積銷售已達 300 萬輛,成為旗下不可獲缺的重量級掀背車款,在 A1 車系問世以前更是一肩扛起品牌入門的重擔。而在 2012 年 3 月份問世的第 3 代車型,隨著世代的潮流而在大改款工程當中,採用 Volkswagen 的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系統所打造,因此較上一世代更加輕盈、1.4 TFSI 車型輕量化幅度更是達到 85 公斤之譜。而車長 4,310mm、車寬 1,780mm 與車高 1,425mm 的車身尺碼,則是較上一代略有放大,軸距也從原本的 2,585mm 拉長至 2,636mm,以帶來更為實用的車室空間。

第 3 代 A3 Sporback 在大改款工程當中,採用 Volkswagen 的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系統所打造,搭配多項輕量化材質之後,使其車重能較上一世代更加輕盈,而車長 4,310mm、車寬 1,780mm 與車高 1,425mm 的車身尺碼,則是較上一代略有放大。

造型設計方面,新世代 A3 Sportback 從頭至尾均導入了家族最新的設計概念,其中最為醒目的,莫過於車頭上如鑽石切角雕塑的大面積單體式水箱護罩,並搭配炯炯有神的頭燈造型,使其散發出與過往截然不同的風采,並全車系標配 HID 頭燈與頭燈清洗器,而首度下放至 A3 Sportback 的全 LED 頭燈組,則是以 5 萬元的選配價提供給消費者。至於本次首度曝光的 S3 Sportback 的車頭上,則是以水箱護罩雙肋式鍍鉻飾條、蜂巢式進氣壩、S3 徽飾和運動化前保桿,來強化整體運動視覺效果。

新世代 A3 Sportback 從頭至尾均導入了家族最新的設計概念,透過更多的立體線條刻畫出動感身型,是大改款造型進化的重點,而首度曝光的 S3 Sportback,則是透過水箱護罩雙肋式鍍鉻飾條、蜂巢式進氣壩、S3 徽飾和運動化前保桿等設定,來強化整體視覺效果。

車側設計從原本的平鋪直述,透過多道立體折線的導入、而雕塑出玲瓏有至的身型,亦是新世代 A3 Sportback 本次進化的關鍵,傳遞出更強盛的動感氣勢,也還額外透過鍍鉻窗框飾條、車頂行李架來點綴豪華意象。而除了標配的 16 吋鋁圈之外,亦提供多款鋁圈樣式或 S-Line 套件供消費者選擇。至於 S3 的車側視覺則是聚焦鋁合金塗裝後視鏡外罩,和專屬的 18 吋跑胎與運動化鋁圈,以區別其特殊身分。

車側設計從原本的平鋪直述,透過多道立體折線的導入、而雕塑出玲瓏有至的身型,S3 Sportback 為了強調獨特的性能身分,因此擁有專屬的 18 吋鋁合金輪圈,而從雙出尾管、鍍鉻飾條與保桿下分流設計和 S3 徽章等設定,均是不凡身分的表徵。

呼應全車的動感進化,新世代 A3 Sportback 也透過更為俐落的鈑件摺線和渾厚的後保桿、粗壯的 C 柱線條與全車系標配的後擾流尾翼,提升掀背車款的動感氣勢,同時亦植入了向家族大哥看齊的尾燈組,並透過 LED 尾燈組使其於夜晚中擁有良好的辨識度。而 S3 Sportback 車尾,以雙出尾管、鍍鉻飾條與保桿下分流設計和 S3 徽章,作為專屬身分的特別標識,展露所蘊含的性能實力。

簡約車室設計,提升直覺操作體驗

極簡化的內裝設計,可以說是新世代 A3 Sportback 車室設計的進化重點,除了讓駕乘者使用上更加直覺便利,也讓車室內擁有更加寬敞的乘坐感受,而如 A1 車系般的圓形出風口,則是讓車室氛圍增添不少年輕氛圍,而 A3 Sportback 全車系搭配皮布拼接縫製座椅,並附雙前座電動腰靠,而 A3 Sportback 1.8 TFSI Luxury 則是追加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

極簡化的內裝設計,可以說是新世代 A3 Sportback 車室設計的進化重點,除了讓駕乘者使用上更加直覺便利,也讓車室內擁有更加寬敞的乘坐感受,而 S3 Sportback 於車室當中,透過專屬下平把設計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鋁合金換檔撥片、鋁合金踏板、S 車款專屬儀表板等等,強化 S3 Sportback 的性能風格。

車室中的另一大焦點,則是首度出現於 A3 車系的 MMI 多媒體操控娛樂系統,透過中控台上厚度僅 11mm、電動升降的 5.8 吋彩色螢幕,結合中文化 MMI 多媒體整合娛樂系統、新型操控介面和新設計的 MMI 操控旋鈕與快捷鍵,將各式車輛資訊與設定、藍牙免持通訊裝置及音樂傳輸功能等娛樂功能整合為一,全車 10 支喇叭則是使駕乘者於移動中享有高規格聽覺饗宴,徹底褪下過去 A3 車系略帶揚春的呈現,而朝高級、舒適與科技化邁進。

同時 A3 Sportback 全車系還標配四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儀表板中央的 DIS 彩色駕駛資訊顯示系統,打造出兼具科技質感和實用性的操駕介面。另外,Audi Taiwan 亦提供搭配 3G Plus 系統、MMI Touch 觸控手寫板、7 吋液晶螢幕、新式顯示介面的進階版 MMI 系統給消費者選配。

A3 Sportback 全車系搭配皮布拼接縫製座椅,並附雙前座電動腰靠,而 A3 Sportback 1.8 TFSI Luxury 則是追加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不過 S3 Sportback 則是擁有專屬的運動化電動皮革座椅。

S3 Sportback 則標配專屬下平把設計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鋁合金換檔撥片、鋁合金踏板、S 車款專屬運動化座椅、S 車款專屬儀表板等等,透過多種專屬的運動化配備,強化 S3 Sportback 的性能風格。除了性能化的妝點之外,S3 Sportback 還搭配附 14 支高傳真喇叭的 Bang & Olufsen Sound 音響系統與 Audi Music Interface 數位音樂介面,讓性能風格十足的 S3 Sportback 也能同時傳遞出高級氛圍。

3 款渦輪增壓 4 缸動力選擇,全車系標配怠速熄火系統

A3 Sportback 目前於國內提供 1.4 TFSI、1.8 TFSI 與 2.0 TDI 等三款直列 4 缸動力單元,其中 1.4 TFSI 透過渦輪增壓系統與缸內直噴系統的加持,可於 5,000 轉至 6,000 轉間輸出 122 匹最大馬力,並於 1,400 至 4,000 轉時提供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至於 1.8 TFSI 則是擁有缸內直噴、渦輪增壓與 AVS 可變汽門揚程科技,讓 180 匹最大馬力於 5,100 至 6200 轉時湧現,最大扭力則來到 25.5 公斤米,而上述兩款汽油車型均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A3 Sportback 目前提供 1.4 TFSI、1.8 TFSI 與 2.0 TDI 等三款直列 4 缸動力單元,唯一的柴油動力 2.0 TDI (圖上) 擁有高壓共軌燃油直噴系統與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於 3,500 轉至 4,000 轉時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來到 32.6 公斤米;而 1.8 TFSI 引擎 (圖下) 擁有缸內直噴、渦輪增壓與 AVS 可變汽門揚程科技,俱備 180 匹最大馬力。

唯一的柴油動力 2.0 TDI 則是擁有高壓共軌燃油直噴系統與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於 3,500 轉至 4,000 轉時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來到 32.6 公斤米之譜,變速箱則是搭配 6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另外,為了強化整體環保節能表現,A3 Sportback 全車系亦標配了引擎怠速熄火控制系統。

3 款動力單元當中,除了 2.0 TDI 搭配 6 速 S tronic 變速系統之外,其餘兩款汽油動力均搭載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動力強化 35 匹,S3 Sportback 最大馬力 300 匹

S3 Sportback 則是以一具 2.0 升 TFSI 直列四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作為動力核心,透過內部機件強化、搭配上 1.2bar 的渦輪增壓值,以及 200bar 的噴油嘴燃油噴射壓力,使其可在 5,000 至 6,200 轉時輸出豐沛的 300 匹最大馬力、較上一世代車型提升了 35 匹,並讓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於 1,800 轉至 5,500 轉時湧現,動力傳輸則是交由 6 速 S 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讓 S3 Sportback 擁有 4.9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實力。而所搭配的 quattro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專屬跑車化懸吊系統與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則是進一步強化了 S3 Sportback 的操控水準。

S3 Sportback 則是以一具 2.0 升 TFSI 直列四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作為動力核心,透過內部機件強化、搭配上 1.2bar 的渦輪增壓值,以及 200bar 的噴油嘴燃油噴射壓力,使其可在 5,000 至 6,200 轉時輸出豐沛的 300 匹最大馬力,並搭配由 6 速 S 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

實用機能方面,在車身稍微放大之下,新世代 A3 Sportback 擁有 330 公升的行李箱空間,後座椅背傾倒之後則可提供達 1,220 公升的最大承載機能;S3 Sportback 亦擁有 340 至 1,180 公升的行李箱空間,兼顧性能展現與實用水準。完善安全防護水準亦是 A3 Sportback 的配備重點之一,除了雙前座頭部、雙前座側氣囊、雙前座側氣簾、駕駛座膝部氣囊等 7 具氣囊之外,還擁有包含 ABS、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ASR 循跡控制系統、E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主動駐車輔助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等多項主動安全電子科技,建構出完善的安全防護水準。

廣  告

在睽違許久之後,A3 Sportback 車系終於在臺灣正式上市,相信將讓國內豪華小型掀背車款的競爭更加熱鬧。儘管 U-CAR 曾於 2012 年在海外與新世代 A3 Sportback 有著一段短暫接觸,不過新世代車型在輕量動感進化之後,操控表現、乘坐與科技表現和實用機能等等層面,在國內道路環境的表現將是如何,待日後進行試駕之後、再為網友帶來完整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