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4 巴黎車展即將拉開帷幕,來自英國的知名汽車製造大廠 Bentley,也在日前公布參展名單,本次它將在這個車壇盛事上,帶來旗下超豪華禮車 Mulsanne 車系中的最新車型:Mulsanne Speed。Mulsanne Speed 是以原本就已極緻奢華的 Mulsanne 為基礎,並特別針對動力以及懸吊系統進行升級,原廠將其最大馬力上調至 537 匹,最大扭力也突破 112 公斤米的大關,讓這輛車長超過 5.5 公尺、車重破 3 噸的龐然巨獸,能夠在 4.9 秒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一舉成為全球最速的豪華禮車。

Mulsanne Speed 以極緻奢華的 Mulsanne 為基礎,並特別針對動力以及懸吊系統進行升級;最大馬力上調至 537 匹,最大扭力也突破 112 公斤米的大關,讓這輛車長超過 5.5 公尺、車重破 3 噸的龐然巨獸,能夠在 4.9 秒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一舉成為全球最速的豪華禮車。

奢華依舊,暗色調金屬基底為主軸

既然是身為 Bentley 品牌旗艦 Mulsanne 家族的一員,Mulsanne Speed 當然具備令人咋舌、極度豪華的外觀與內裝元素。和 Mulsanne 一般車型不同,原廠使用晦暗的消光金屬色調,妝點 Mulsanne Speed 的車頭部分,包括在不銹鋼材質交織出的招牌水箱護罩,以及同樣使用不銹鋼打造的前保桿進氣網格上,都可見到這種獨特烤漆工法的蹤跡。

原廠使用晦暗的消光金屬色調,妝點 Mulsanne Speed 的車頭部分,包括在不銹鋼材質交織出的招牌水箱護罩,以及同樣使用不銹鋼打造的前保桿進氣網格上,都可見到這種獨特烤漆工法的蹤跡。

家族招牌的 4 圓燈的頭燈組,也施以這種暗色調的基底點綴,並且為了呼應本次的設計主軸,尾燈即便仍維持原廠稱之為「浮動式橢圓」的設計手法,也同樣用暗黑色的底色配襯,讓 Mulsanne Speed 散發出較一般車型更侵略性的風味,特別是在昏暗的氣氛下,朦朧的光線籠罩住車身時,它就像是一頭靜靜躲在暗處、等待時機進攻獵物的野獸。

家族招牌的 4 圓燈的頭燈組,也施以這種暗色調的基底點綴,並且為了呼應本次的設計主軸,尾燈即便仍維持原廠稱之為「浮動式橢圓」的設計手法,也同樣用暗黑色的底色配襯,讓 Mulsanne Speed 散發出較一般車型更侵略性的風味。

此外,Bentley 也特別為 Mulsanne Speed 配置一組全新設計、稱之為「雙向式樣」的 21 吋鋁圈;想當然爾,這組輪圈當然也經過原廠的精雕細琢,輪圈從製造毛胚開始打造,經過機器精準的灌模、鍛造後,接著進行噴漆、拋光等步驟,最後則由匠師手工打磨,完善整體製程的最後一道工法。而車色方面,原廠也提供車主 4 款新色選擇,包含金屬黑色調的 Spectre、擁有流動感的鮮紅 Candy Red、濃稠奶油金黃色的 Camel,以及大海深藍混合綠色的 Marlin。

Bentley 也特別為 Mulsanne Speed 配置一組全新設計、稱之為「雙向式樣」的 21 吋鋁圈;想當然爾,這組輪圈當然也經過原廠的精雕細琢,輪圈從製造毛胚開始打造,經過機器精準的灌模、鍛造後,接著進行噴漆、拋光等步驟,最後則由匠師手工打磨,完善整體製程的最後一道工法。

頂級用料隨處可見,打造後座極樂饗宴

Mulsanne Speed 的座艙部分,完整演繹了 Bentley 旗艦車型欲傳達、當代工藝極致的設計元素。為了打造一個具有摩登色彩的車室空間,設計師使用雙色調舖陳整體,以新的縫線工法,點綴鑽石菱形格紋以及暗色系兩種真皮皮革;為回應 Mulsanne Speed 的運動氣息,飾板也經過重新打造,在有著鋼琴黑色烤漆表面的材質下,鑲嵌的是以手工打造的碳纖維夾層,更讓整體質感提升到不同的境界。

為了打造一摩登色彩的車室空間,設計師使用雙色調舖陳 Mulsanne Speed 的車艙。原廠以新的縫線工法,點綴鑽石菱形格紋以及暗色系兩種真皮皮革;飾板也經過重新打造,在有著鋼琴黑色烤漆表面的材質下,鑲嵌的是以手工打造的碳纖維夾層,更讓整體質感提升到不同的境界。

隱藏在種種奢華材質底下,Mulsanne Speed 也配有高科技的影音資訊系統。60GB 容量的硬碟,可讓車主自由收藏喜愛的音樂以及影片;後方配有可放置平板電腦的基座,讓乘客可以輕鬆完成工作;當然,車上也配有 Wi-Fi 網路系統。此外,豪奢的車款一定要有的高級音響系統,Mulsanne Speed 也一應俱全,其配有一組 2,200 瓦的 Bentley 專屬音響系統 (Bentley Premium Audio System),透過全車環繞的 14 具揚聲器,加上後座專屬、8 吋螢幕構成的視聽組合,說 Mulsanne Speed 是一個會移動的劇院也不為過。

Mulsanne Speed 配有一組 2,200 瓦的 Bentley 專屬音響系統 (Bentley Premium Audio System),透過全車環繞的 14 具揚聲器,加上後座專屬、8 吋螢幕構成的視聽組合,說 Mulsanne Speed 是一個會移動的劇院也不為過。
廣  告

動力系統再強化,豪華禮車也可以很有衝勁

Mulsanne Speed 的動力核心,是一具在 Mulsanne 一般車型上可看到,Bentley 經典的 6 又 3/4 升 (6.75 升) 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不過工程師們特別對它的細部做了強化,將引擎整體的燃燒系統重新修正,包含燃燒室、進氣通道、噴油嘴、火星塞、壓縮比等等,全部做了提升;加上升級過後的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渦輪增壓控制系統,這具動力心臟可在引擎轉速極低的 1,750 轉時,就爆裂出高達 112.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相當令人抗奮。

在工程師的努力之下,不僅扭力獲得長足的提升,最大馬力也一舉來到 537 匹的境界,讓 Mulsanne Speed 的極速順利突破 300 公里大關,來到時速 305 公里 (190 英哩) 的成績,而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短跑衝刺,Mulsanne Speed 也僅需 4.9 秒就可完成,較 Mulsanne 一般車型還要快上 0.4 秒,這對車長超過 5.5 公尺、車重破 3 噸的龐然巨獸來說,實屬相當難得的成績,也因此讓 Mulsanne Speed 成為全球最速的超豪華禮車。

Bentley 的經典、6 又 3/4 升 (6.75 升) 之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在 Mulsanne Speed 身上做了強化,包括將引擎整體的燃燒系統重新修正,並加上升級過後的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渦輪增壓控制系統。在工程師的努力之下,其最大扭力突破 112.2 公斤米,最大馬力也一舉來到 537 匹的境界,極速則有著時速 305 公里 (190 英哩) 的表現,而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短跑衝刺,Mulsanne Speed 也僅需 4.9 秒就可完成。

在動力調整過後,Mulsanne Speed 的 ZF 8 速自排變速箱也經過修改,工程師為因應引擎增強的扭力、將換檔邏輯做了調整,並讓駕駛人在踩下油門的瞬間,能更快將扭力傳輸至輪上。新增的 S 駕駛模式,也能讓駕駛者擁有更多行車樂趣,在此模式下,變速箱將會讓引擎始終保持在 2,000 以上,讓渦輪增壓器能夠持續處於開啟狀態,確保駕駛人在任何時刻、都能享受這具引擎的最大輸出。

除了性能強悍外,這具引擎還配有汽缸休止系統 (cylinder deactivation system);在車輛處於輕負載狀態時,引擎會自動讓 V8 引擎的其中 4 缸休息,以 V4 的狀態運作,當駕駛人需要動力時,又會讓 8 缸全力輸出,原廠並表示,在 V8 與 V4 的切換之間,駕駛人幾乎不會感受到頓挫感。數據顯示,優化過引擎,讓 Mulsanne Speed 得以通過 EU6 排汙法規,且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 342 公克的表現,較 Mulsanne 進步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