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壇瞬息萬變,為讓讀者能在有限時間內了解車壇變化,編輯部推出 [ 車壇一周 ] 系列報導,協助讀者瞭解國內外車壇動態,如需詳細了解各事件細節,還有更多精彩詳盡相關報導就在網站相關連結當中。

  1. 2023 年 01 月 09 日~2023 年 01 月 15 日
  2. 新加坡:Škoda Enyaq Coupé iV 亞太地區首演
  3. 歐洲:小改 Jazz e:HEV 增列 Advance Sport 車型
  4. 北美:Mazda 再次預告 CX-90 登場
  5. 全球:Rolls-Royce 於 2022 年改寫創廠最佳銷售紀錄
在 2023 新加坡車展舞臺上,當地Škoda 進行 Enyaq 車系在亞太地區的首演,並且直接展出 2022 年 2 月追加發表的斜背版本 Enyaq Coupé iV。

Škoda Enyaq iV 亞太地區首演,品牌首款 MEB 平臺打造純電車

U-CAR 特派記者抵達 2023 新加坡車展,現場直擊Škoda Enyaq iV 亞太地區首演,Škoda Enyaq iV 為品牌旗下首款以 MEB 平臺打造的純電市售車。如今在 2023 新加坡車展舞臺上,直接展出 2022 年 2 月追加發表的斜背版本 Enyaq Coupé iV。而據瞭解目前Škoda Taiwan 已積極規畫導入 Enyaq 車系,只是時間點是否提前在 2023 年內,有待後續觀察。

歐洲 Honda 在 1 月中旬時,於歐洲市場推出了 Jazz e:HEV 的小改款版本。

歐洲 Honda 推出 Jazz e:HEV 小改款

歐洲 Honda 推出了 Jazz e:HEV 的小改款版本,事實上 Jazz 就是 Fit 的歐規兄弟,而現行國內販售的 Honda Fit,乃是 Honda 在 2019 年東京車展上,首度全球首演的第 4 代,歐洲 Honda 也在差不多時間點揭露了全新 Jazz ,不過,對應著當前市場節奏的快速,Honda 在 2022 年 10 月份就先行發表了日規版本 Fit 小改款,歐規市場則選擇在 2023 年 1 月中旬,直接以 2023 年式之名發表 Jazz 周期間小改款。

歐規小改款 Jazz 推出 Advance Sport 車型,其配置不同的黑色水箱護罩辨識,更添具運動化氣息,車室內的不同之處,則主要是對應在車色以及飾材妝點等的組合改變,數位儀表與中控螢幕、後排的 Ultra Seat 功能座椅等特色,同樣維持到小改款版本上。

CX-90 車尾的「e SKYACTIV PHEV」銘牌,確認了 CX-90 乃是北美 Mazda 首款搭載 PHEV 動力系統產品。

北美 Mazda 再預告 CX-90 登場,首款搭載 PHEV 動力產品

北美 Mazda 針對 CX-90 的登場,再次進行預告,找來日本演員真田廣之拍攝廣告影片。CX-90 在 2022 年 12 月,其局部車尾照揭露, CX-90 PHEV 是北美 Mazda 首款搭載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產品。

在國內市場部分,根據了解 Mazda Taiwan 已經積極針對 CX-90 的導入做規劃,不過目前尚未有明確的導入時程,很有機會是在 2023 年就會國內上市發表,不過畢竟在全球產能都受影響的關係,仍舊有許多不確定因素。除了 CX-90 有機會在 2023 年於國內登場,可以確定的是 CX-60 會先行與國內消費者見面,預計時間落在 2023 年第三季,動力則應當會是兩種選擇,其中包含有 2.5 升渦輪引擎與 8 速變速箱的版本。

廣  告
Rolls-Royce 宣布 2022 年一共銷售了 6,021 輛新車、較 2021 年成長 8%,寫下品牌創廠 118 年以來的新高。

Rolls-Royce 在 2022 年全球銷量寫下品牌創廠 118 年以來新高

Rolls-Royce 在 1 月 10 日宣布其在 2022 年,全球銷售量達 6,021 輛的新車,較 2021 年 (5,586 輛)成長了 8%,寫下了品牌創廠 118 年以來的新高。Rolls-Royce 表示,在 2022 年交付到全球 的 6,021 輛新車中,最受歡迎車型為品牌首款 SUV:Cullinan、銷量佔比已超過 50%,其次為 Ghost、佔比約 30%,旗艦 Phantom 則有 10%,而已經停產的 Wraith/Dawn 加起來合佔最後的 10%。

在銷售地區佔比,北美市場依舊為 Rolls-Royce 銷量最亮眼地區、佔比高達 35%,唯一有個位數衰退的大中華區則是 Rolls-Royce 的第二大市場 (佔比 25%),且上海、北京、杭州與深圳都還是有非常出色的銷量,銷量第三高的地區則是歐洲市場 (20%),且其中的英國與德國市場都改寫了品牌的銷售新高,接下來則是中東 (10%) 與亞太市場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