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承前輩經典造型,和多款概念車型摧生下,Mini Clubman 終於和廣大車迷見面。

自 2005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 Mini Concept Frankfurt 之後,肩負著傳承 60 年代 Morris Mini Traveller 和 70 年代 Mini Clubman Estate 旅行車概念的新一代 Mini Clubman,便受到全球車迷的熱切關注;終於在近日 BMW AG 公佈了 Mini Clubman 的完整面貌。包含 Cooper,Cooper S 和 Cooper D 三種車系編成,原廠計劃在今年秋季正式讓 Mini Clubman 和消費者見面,同時自今年年底開始在歐洲地區販售。

來自於 60 年代 Morris Mini Traveller,和 70 年代 Mini Clubman Estate 的迷你旅行車概念,Mini Clubman 的復刻精神便由此而生。

Clubdoor 對開式車門設計

單從車頭的角度觀察,Mini Clubman 維持家族一貫的復古設計:招牌的圓型頭燈和大型水箱護罩依然如席,不過延長 80mm 的軸距和 240mm 的車長,則為 Mini Clubman 營造出截然不同的車側和車尾線條。Mini Clubman 破天荒的採用五門設計,不過卻有別於一般所稱的五門車型;除了保留 70 年代 Mini Clubman Estate 經典的雙開式尾門外,原廠更為 Mini Clubman 打造獨一無二的「Clubdoor」車門:在車身拉長的情況下,設計師得以在車身的右側,採用類似 Rolls-Royce Phantom 的前後對開式車門。超大的開啟角度不僅方便座乘客的進出,同時無手把的設計也讓增加的後門區塊,巧妙自然地隱藏於車側線條。

原廠稱為「Clubdoor」的前後對開式車門,成為 Mini Clubman 的最大驚奇。

左右對開式尾門

在車尾的部份,原廠將之前概念車左右對開的尾門靈感加以實踐。以往黑色處理的厚實 C 柱此番改為車頂同色處理,同時為了配合左右對開的尾門設計,C 柱向下延伸至尾燈組和保桿上緣的部份,也改採用車頂同色烤漆。如此一來 Mini Clubman 在車尾部份構成獨特的色塊分布,而兩片車門也切割出完整的左右對稱,形成強烈的視覺效果。

獨特的車門與尾門設計,讓 Mini Clubman 在乘客便利性和乘載實用性上都大大加分。

增加的軸距為 Mini Clubman 提供更為寬敞的乘座空間,此外在行李和貨物乘載上也更具實用性。Mini Clubman 擁有 257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而在後座傾覆下,置物空間更一舉擴張到 923 公升;以一般的 Mini 車型相較,兩項成績分別多出 96 公升和 243 公升,足見其在空間運用上的絕佳優勢。此外原廠也為 Mini Clubman 加裝行李箱隔網,以達到保護後座乘客的效果。

得利於加長 240mm 的車身尺寸,在後排座椅傾倒下,Mini Clubman 擁有 923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

3 款 1.6 升汽柴油動力心臟

Mini Clubman 三種車型的動力編成和 Mini 車系如出一轍。消費者可以依個人需求,選擇強勁的 Mini Cooper S Clubman,搭載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輸出強勁 175 匹馬力和最大 26.5 公斤米的「Overboost」瞬間扭力峰值;而 Mini Cooper Clubman 在 Valvetronic 科技的輔助下,120 匹的最大馬力為其取得性能與油耗的絕佳平衡。最後 Mini Cooper D Clubman 的出線,則為講究環保和油耗的消費者提供最佳的選擇。Mini Clubman 三個車型皆以六速手排作為標準配備,此外六速手自排結合方向盤換檔撥片,則帶來更為便利與豐富的駕馭樂趣。

宛如 Go-Kart 的操控樂趣是 Mini 一向的堅持,在工程師的巧妙設計與調校下,Mini Clubman 也維持了同樣的駕馭感官。

多項創新節能科技

除了三款輸出強勁的引擎外,原廠也為 Mini Clubman 帶來其他提升效能的利器。Brake Energy Regeneration 煞車動能回生系統,能夠利用駕駛煞車或引擎低負載時的多餘動力,以發電機產生額外電力,以達到引擎效能的最佳利用。而 Auto Start Stop 停車熄火系統則搭載於 Mini Clubman 的手排車型,在駕駛停等紅燈、打入空檔後,能夠自動將引擎熄火;同時在踩下離合器準備入檔前,再自動啟動引擎,以達到減少燃料耗損和廢氣排放的雙重優點。此外原廠也為手排車型加裝了換檔指示燈,電腦依據引擎轉速、行駛情形和油門深淺,仔細計算出最適當的排檔檔位,再以轉速錶下的箭頭燈號告知駕駛,以達到引擎效能和油耗的最佳化目的。

在底盤方面,為了維持 Go-Kart 般的操控樂趣,儘管 Mini Clubman 的車身拉長,工程師仍盡可能地將四顆輪胎往車身的角落移動,以達到最佳的操控表現。前麥佛遜的懸吊設計搭配 EPAS 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為 Mini Clubman 提供精確而順暢的轉向和反應。而後輪中心臂懸吊系統,結合鋁合金縱向控制臂和防傾桿,則有助於車輛在彎道中的穩定性和循跡效果。

此外原廠也為 Mini Clubman 配備 ABS、EBD、CBC 彎道煞車控制和 DSC 等電子系統,在講求性能和操控樂趣之外,同時兼顧車輛的主被動性安全。而 Brake Assistant 煞車輔助系統在緊急煞車的情況下,更可瞬間增加至最大活塞壓力,以縮短所需的煞車距離。

Mini Clubman 的車室內裝大抵上沒有變化,明亮的配色依然營造活潑的車室氣氛;而加長的軸距則為後座創造更為寬敞舒適的乘坐品質。

著眼於年輕的消費族群,原廠為 Mini Clubman 提供 12 種車身烤漆,同時能夠創造出超過 40 種的車體配色,讓每一個消費者都能找到最喜愛的搭配方法。而在內裝方面,4 種車室配色,搭配絨布、半皮和全皮座椅,也增添更多樣化的個性選擇。

廣  告

國內年底車展可望現身,明年開始販售

在原廠的規劃下,Mini Clubman 預計在今年 11 月率先於歐洲地區上市,而美國市場則要等到明年年初才會和消費者見面;Mini Clubman 的售價相信將會界於三門與敞篷車型之間。在 Mini Clubman 加入之後,不儘加強 Mini 車系在產品編成上的選擇空間,同時在價格分布上也更加完備。

至於讀者們所關注的國內市場部分,據總代理泛德汽車表示,Mini Clubman 極有可能在今年年底的台北車展,便搶先和國內消費者見面;不過實際上市販售的期程,則要待明年過後才會起步;另外,原先規畫在年底前導入國內的 Mini Cooper D 柴油車型,引進時程則將延後;而有關 Mini 品牌在國內的最新動態,也請網友鎖定 U-CAR 的報導。

Mini Clubman 的加入,不僅加強 Mini 品牌的產品競爭力,同時也為復古寫下新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