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在日本市場正式推出全新 Exiga 車系,在一貫的旅行車設定下,Exiga 更提供七人座的寬敞實用空間。

先前日本 Subaru 以專屬網站的方式,預告全新七人座產品 Exiga 即將問世。而 6 月 17 日 Subaru 也發佈正式新聞稿,揭露 Exiga 車系的完整面貌。累積多年旅行車和 SUV 車款的造車工藝,Exiga 將提供更為寬廣舒適的座艙空間;同時 Subaru 招牌的水平對臥引擎,以及 DC3 動態底盤控制概念 (Dynamic Chassis Control Concept) ,也為 Exiga 帶來性能和操控上的優異表現。

典雅、運動兩種外型

在七人座旅行車的車型設定下,Exiga 擁有 2,750mm 的軸距長度,車身尺碼則為 4,740 x 1,775 x 1,660mm。在造型上,依照自然進氣和渦輪增壓兩種引擎型式區別,Exiga 外型則有兩種不同面貌。在水箱護罩部份,自然進氣車型的中央鍍鉻飛翼較寬,搭配大面積的平行四邊型頭燈設計,展現出較為優雅的車式印象;而渦輪增壓車型的鍍鉻飛翼飾條則較扁而銳利,加讓 Subaru 招牌的引擎蓋進氣口設計,運動風格不言而喻。

依照不同的引擎規格,Exiga 渦輪增壓車型 (上圖) 外觀動感意味十足,而自然進氣車型 (下圖) 則較為典雅內歛。

兩款車型在不同的外觀訴求下,鋁圈造型上分別採用相異的多幅設計。車尾部份,Exiga 則採用 L 型尾燈模組,並輔以中央鍍鉻飾條。此外渦輪進氣車型在性能的訴求下,也在後擋風玻璃上緣加入擾流尾翼,強化其空力效果。

廣  告

七人座空間+全景式天窗

Exiga 的內裝風格導入 Subaru 現行車系的設計筆法,橫貫中控台的飛翼線條呼應了水箱護罩的設計,而金屬飾板也延伸至兩側車門,提升車室空間感和質感。而身為旗艦車款,原廠也在中控台處加入木紋和金屬飾板,強化精緻與豪華氛圍。此外原廠也利用藍色 LED,為車室營造間接照明。

Exiga 的車室設計與現行 Impreza 和 Forester 相當類似,但原廠刻意強調了豪華風格;而寬敞的七人座空間和全景天窗設計,也讓 Exiga 的乘坐舒適性大幅提升。

Exiga 最大的賣點,便是三排七人座的寬敞空間。在工程師的巧手規劃下,原廠宣稱 Exiga 不論在視野、車室進出或空間運用性上皆能兼備;搭配全景式天窗的配置,前兩排的乘客都能享有寬廣明亮的天空。

自然進氣、渦輪增壓雙動力選單

原廠為 Exiga 提供 2.0 升自然進氣和 2.0 升渦輪增壓兩款引擎。自然進氣版本採用 DOHC 雙凸輪軸設計,並具備 AVCS 主動汽門控制系統;同時原廠也針對進氣歧管管徑和強度加以修改,並採用獨立等長排氣端設計。2.0 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148 匹最大馬力,而 19.5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在 3,200rpm 輸出。

原廠為 Exiga 提供自然進氣或渦輪增壓設計的兩款 2.0 升水平對臥引擎,其中渦輪增壓版本的最大馬力達 225 匹,扭力峰值也有 33.2 公斤米的水準。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採用輕量化進氣歧管,內部並施以拋光處理,以強化進氣效能。同時增壓渦輪也是針對 Exiga 所特別開發,以在低轉速域提供充足的扭力輸出。此外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也具備獨特的二次進氣系統 (Secondary Air System) ,可完整燃燒排氣端的剩餘油氣,以降低冷車發動時所產生的有害物質。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在 5,600rpm 輸出 225 匹最大馬力,而最大扭力更達到 33.2 公斤米的水準。

依車型不同,Exiga 具備四速或五速自排變速系統,並具備 SPORTSHIFT 手排換檔模式。

標配恆時四輪驅動系統

2.0 升自然進氣車型皆搭在四速自排附 SPORTSHIFT 手排模式,而五速自排變速系統則搭載於 2.0 升渦輪增壓車型,同時也具有 SPORTSHIFT 手排模式。此外 Subaru 獨門的 SI-Drive 系統,也搭載於 2.0 升渦輪增壓車型。一如以往,AWD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也是 Exiga 全車系的標準配備,而 2.0 升渦輪增壓車型更採用 VTD 可變扭力分配系統,可視不同的路面狀況適當進行扭力輸出分配,達到行車安全和操控上的需求。

Exiga 全車系標配 ABS、EBD、BAS 等主動式安全配備,而雙前座輔助氣囊也列為標準選項;此外消費者也能加選車側氣囊和車側氣簾,以提供三排乘客更為完整的安全防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