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耶誕節前夕,日本 Subaru 正式推出大改款 CUV 車款 Forester。隨著 Impreza 車系的改朝換代,沿用相同底盤結構的 Forester 車系也演進至第三代車型。兼具輕度越野和實用空間的 Forester,對於 Subaru 而言可謂是頭號的銷售主力,而全新世代 Forester 也於今日,由 Subaru 總代理 SOT 台灣速霸陸正式導入國內。

Subaru 總代理 SOT 台灣速霸陸於 6 月 24 日正式發表第三代 Forester,現場包括產品開發負責人守田尚義 (左 1) ,Subaru 海外第二營業本部部長唐松洋之 (左 2) ,意美集團首席執行長陳駿鴻 (右 2) ,SOT 總經理司徒國明等人皆蒞臨致詞。

總代理 SOT 維持上一代 Forester 的產品編成,導入 2.0X 和 2.5XT 車型,分別採用 2.0 升自然進氣和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而在外觀和配備上,僅有小幅度的差別。售價部份 2.0X 車型為 112.8 萬元,2.5XT 車型則為 129.8 萬元。

車型向 SUV 靠攏

新一代 Forester 結合 Subaru 的家族設計風格,外型明顯較上一代圓滑許多。Forester 頭燈採用與 Impreza 類似的不規則線條,大面積的設計使其更顯粗獷;水箱護罩則採用與 Tribeca 接近的鍍鉻飛翼設計,搭配保險桿左右兩側的塑料模組和前霧燈組,為 Forester 強化了越野性格。此外針對搭載渦輪增壓引擎的 2.5XT 車型,引擎蓋上也加入 Subaru 招牌的進氣口設計,強調其性能意象。

新一代 Forester 在外型上更為圓潤成熟,頭燈和水箱護罩分別融入 Impreza 和 Tribeca 的家族特色,而頂級 2.5XT 車型除了引擎蓋進氣開口外,在後視鏡和車門手把等處也施以車身同色處理,增添質感。

上一代 Forester 頗具特色的車尾設計,包括六角形後擋風玻璃、三角形尾燈,在新一代車型上皆大幅修改,展現更為成熟的設計風格;而車頂行李架也列為國內販售車型的標準配備。此外頂級 2.5XT 車型在外觀部份,更加入車身同色後視鏡、車身同色車門手把、後擾流尾翼等配備,而輪圈也改用尺碼較大的 17 吋五幅鋁圈。

產品開發負責人守田尚義表示,在同品牌產品差異化的訴求下,新一代 Forester 已捨棄原本接近旅行車的設定,車型明顯向 SUV 靠攏;同時在實用性和運動性的考量下,車頂行李架和擾流尾翼等配備也一一加入。此外針對 2.0X 和 2.5XT 兩種車型,原廠也為其配備 16 吋 (左) 或 17 吋 (右) 不等大小的五幅鋁圈。

車室放大,內裝設計源自 Impreza

新一代 Forester 的軸距增加 90mm,來到 2,615mm 之譜;而車身尺碼也全面放大,來到 4,560 x 1,780 x 1,700mm 的水準;車身尺碼的增加,除了為乘坐空間提升之外,在 Forester 強調的空間機能上,行李廂容積也自上一代的 412 公升,提升至 450 公升;搭配 6/4 分離後座設計,提供更豐富的裝載能力。此外新一代 Forester 也改善過去為人垢病的後座椅背設計,加入三段角度調整功能,使乘坐舒適性更顯提升。

新一代 Forester 軸距加長 90mm,來到 2,615mm 的水準,同時車身尺碼也全面放大,使其車室空間有顯而易見的提升,同時行李廂裝載容積也上漲至 450 公升;此外大面積電動天窗,也列為國內販售車型的標準配備。

新一代 Forester 的車室內裝設計,同樣沿用 Impreza 的規劃鋪陳。擺脫上一代車型略顯呆板的樣式,新一代 Forester 採用飛翼型中控台模組,中控台由上至下分別為行車電腦、六片 CD 音響、空調出風口和恆溫空調。同時三幅方向盤也與 Impreza 如出一轍,並具備定速巡航和音響快撥鍵等功能。此外新一代 Forester 也標配大面積電動天窗,對於乘車視野和車室明亮度有相當助益。

Forester 的中控台設計可說與 Impreza 如出一轍,飛翼型中控台造型與上一代相較可說進步許多。配備方面,六片 CD 音響、恆溫空調、方向盤音響快撥鍵和定速巡航系統等也列為標準項目。

2.0 自然進氣和 2.5 渦輪增壓動力

總代理此次為新一代 Forester 規劃了兩種車型:2.0X 車型搭載原廠代號 EJ20 的 2.0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引擎,原廠針對汽缸頭重新設計,提升引擎室的燃燒效能;同時 EJ20 引擎也採用等長排氣端設計,,並具備 AVCS 可變氣門控制系統,以改善中低轉速域的扭力輸出。2.0X 車型擁有 150 匹最大馬力,20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在 3,200rpm 輸出。

國內導入的新一代 Forester 採用雙動力編成:旗艦車款搭載 2.5 升渦輪增壓水平對臥引擎 (上) ,擁有 230 匹最大馬力及 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2.0X 車型則採用 2.0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引擎,最大馬力也有 150 匹的水準。

新一代 Forester 的動力旗艦車型 2.5XT,則搭載原廠代號 EJ25 的 2.5 升渦輪增壓水平對臥引擎,包括增壓渦輪和中央冷卻器等處皆進行修改,也具備 AVCS 可變氣門控制系統。2.5XT 車型可輸出 230 匹最大馬力,而 32.6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在 2,800rpm 時爆發。同時此具引擎也獲得 2008 年度國際引擎大賞、2.0 至 2.5 升級距最佳引擎的肯定。

新一代 Forester 仍沿用四速自排變速系統,並附有 Sport Shift 手排換檔模式。懸吊系統則採用前麥佛遜、後雙 A 臂幾何設計,搭配全車系標配的 Symmetrical AWD 對稱式恆時四輪驅動系統,Forester 在操控和越野能力上仍維持 Subaru 的一貫傳統。

廣  告

全車系標配 VDC 和六顆氣囊

新一代 Forester 採用環狀車身鋼骨結構,其所具備的撞擊吸收能力與衝擊力傳導功能為乘客能帶來最佳的安全保障。主動性安全方面,標配 ABS、EBD、BAS 和 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被動安全則具備雙前座輔助氣囊、前座側邊氣囊和前後側邊氣簾等配備。

新一代 Forester 具備 ABS、EBD、BAS 和 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等主動性安全配備,被動安全部份,環狀車身鋼骨結構和全車標配六顆輔助氣囊也提供一定的防護水準。

新一代 Forester 在台上市,總代理 SOT 分別為 2.0X 和 2.5XT 兩個車型,開出 112.8 萬和 129.8 萬的建議售價。而記者會現場,意美集團首席執行長陳俊鴻也指出,年底 Subaru 內湖旗艦展示中心落成後,將可提供消費者更完善的銷售服務,同時意美集團目前也已積極在南部地區尋找適當地點,籌建南部旗艦中心,以將服務範圍更形擴大,為全省的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購車及保修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