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量化材質的運用,在現今車壇可說是打造性能車款、追求節能環保時的重要條件,也是各大品牌彼此之間在競爭時的一大利器。BMW 近日宣布與航空巨擘 Boeing 波音公司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合資成立公司針對輕量化材質進行開發,另外也將研究碳纖維的回收再利用工程。BMW 目前在旗下性能車款上,運用碳纖維材質來達成輕量化之目的,也大量運用在替代能源車款上;而 Boeing 公司則是藉由碳纖維來打造出 Boeing 787 Dreamliner,兩品牌之間的結合應當會有助於輕量化技術之突破。

為了強化在碳纖維技術的運用,以助集團在打造性能座駕、節能車款時能擁有更多優勢,BMW 近日與航空巨擘 Boeing 簽署合作協議,雙 B 的合作將致力於輕量化材質開發以及碳纖維的回收再利用。

碳纖維 Carbon Fiber 是一種兼具應度與輕量的材質,近年來許多車廠都會主打其性能坐駕,運用了許多碳纖維材質於其中;正確來說,單單碳纖維來打造市售車輛會有強度與結構上的問題,CFRP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碳纖維複合材質才是最適合、也廣泛被運用的材質。碳纖維的優勢在於重量較鋁合金少了 30%,僅達鐵的一半重量,如果相同動力輸出,但僅需負擔一半之重量,除了追求性能之座駕外,在目標節能省碳的替代能源車款上,也會有著相當不錯的成績。

透過 CFRP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碳纖維複合材質的運用,得以達成輕量化的優勢,例如上圖中性能座駕 M6 Gran Coupe 的車頂就是最好之說明;此外,在替代能源作品上也大幅運用,i3 與 i8 就採用了大量的碳纖維素材。

BMW 在 2010 年時就已經展開了拓展碳纖維技術的想頭,與 SGL 集團合資共同在 Moses Lake 建立生產基地,而與 SGL 的合作,正式得以順利推展替代能源概念車 i3 與 i8 的主因之一;BMW 成立了子品牌 BMW i 後,先行推出純電動 i3 Concept 與 PHV 的 i8 Concept,為了減少能量損耗及負擔,i3 與 i8 採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輕量化的車艙結構。i3 預計在 2013 年量產上市,而 i8 也將緊接在 i3 之後投入量產,對碳纖維技術、生產的需求可見一斑。

廣  告

Boeing 與 BMW 合作研發計劃的總部,未來將會設在華盛頓州的西雅圖,也就是 Boeing 公司大本營所在,同時距離 BMW 位於 Moses Lake 廠區僅 2 個半小時的距離,可說是相當適合的地點;整體來看,與 Boeing 公司合作研發對 BMW 來說有幾項優勢,包含了減少開發成本在內。BMW 表示合資公司除了將著墨於輕量化材質的研發之外,也將研發碳纖維的回收再利用,如果能順利完成的話,應當能大幅降低碳纖維的成本,反應在消費端的話,就代表了售價不會再如此高昂,不過,一切還有待時間來發展與證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