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成本、售價仍然非常高昂,提供便利性的交通載具卻不是那麼便利,但就品牌永續經營以急事業板圖的角度來看,發展純電動車款是不可或缺也勢在必行的環節;BMW 在替代能源發展上,早先著墨於氫能源發展,但最終還是回歸到主流的電動相關,成立了電動專屬的 BMW i,並於 2011 年 7 月份供佈了 i3 與 i8 兩款作品。就在洛杉磯車展即將揭幕的前夕,BMW 搶先宣布了純電動的 i3 Concept Coupe 將現身洛杉磯,同時也宣告 i3 即將導入量產。

BMW 今日宣布將在 2012 洛杉磯車展,全球首演 BMW 首款全電動的作品:i3 Concept Coupe。

在 2011 年年初時,BMW 宣布專屬電動相關車款的品牌 BMW i 正式成立,也宣告了集團將在電動範疇的積極佈局,畢竟相較於日系品牌,BMW 在電動市場 (包含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款、Plug-In Hybrid、純電動 EV 等) 的發展腳步相對較慢,在 2011 年 7 月時,BMW 就正式公佈品牌兩款作品,分別是 Plug-In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跑車 i8 以及純電動的 i3;i8 這部未來感十足的跑車,更在電影 Mission Impossible 第 4 集中,搭配 Tom Cruise 現身大螢幕,展現未來跑車與科技的風采;隨後在 2012 年 4 月份,BMW 更追加了上空版本的 i8 Spyder。

在 2011 年 7 月份時,BMW 推出概念性作品的 i3 與 i8;而 BMW 藉由洛杉磯車展的時機,推出準量產版本的 i3 Concept Coupe,雖然外型大致沿襲 i3 Concept,但還是進行不小幅度的修正改變,取消原先雙門對開式設計,改採 3 門配置取代原先的 5 門掀背造型。

至於以都會用車為出發的 i3 電動車,BMW 也終於在今日正式推出名為 i3 Concept Coupe 的首波照片,並宣布這部概念車將在洛杉磯車展中全球首演,原廠不同於 2011 年公佈的設定,i3 Concept Coupe 取消原先雙門對開式設計,改採 3 門配置取代原先的 5 門掀背造型,同時 BMW 也表示這部概念車將會導入量產,預計 2013 年開始生產。準量產本本的 i3,BMW 除了率先推出純電動的 3 門板本外,未來還是會推出 5 門板本,動力系統則很可能會採 Plug-In Hybrid 配置。

廣  告

i3 Concept Coupe 造行線條雖然沿續 2011 年發布的 5 門設計,但細節部分卻作了更「實際」化的修正,包含了車窗大小、車門板件樣式等,都重新設計成為更符合量產的樣式,車身尺碼則延續原定大小,車長 3,964mm、車寬 1,768mm、車高 1,555mm,軸距則為 2570mm;動力部分,i3 Concept Coupe 將搭載自家研發的電動馬達,能供輸 170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透過單速變速系統傳遞至後軸。

鋰電池組配置於車室底板,有助於車輛重心降低並提供 i3 Concept Coupe 操控上的優勢,輪胎則是前 155/60 R20、後 175/55 R 20 的低滾噪輪胎配置,有效降低動力流失,也是有助於節能的方式之一。另外,BMW 也為 i3 Concept Coupe 導入許多輕量化科技,車室空間就是以 CFRP 碳纖維複合材質 (carbon fibre-reinforced plastic)打造而成。

車室陳設相當簡約,但包含了中控臺樣式、iDrive 系統旋鈕按鍵組等,都與現行 BMW 車款相當接近,給與前衛且家族化的空間。

車室陳設部分,第一眼看上去給人相當前衛科技的氛圍,但仔細觀察還是可以發現現行家族設計之基因,尤其簡約樣式的中控臺,與現行 BMW 車款相當類似;中控臺上緣為 8.8 吋的液晶顯示螢幕,儀表板則以 6.5 吋液晶螢幕取代傳統設計,再加上中央扶的 iDrive 旋鈕,沒有太多複雜絢爛的設計。在 iDrive 旋鈕左側則是動態行車模式的選擇按鈕,針對都會使用與短距離通勤之目的,BMW 並未將 Sport 模式導入 i3 Concpet Coupe 上,僅推出 Comfort、ECO PR 以及 ECO PRO+三種模式。

延伸自概念車 i ConnectedDrive 的聯網科技,也將搭載於 i3 Concept Coupe 上,中控臺上方 8.8 吋的聯網功能,能有助於多元訊息的傳遞。

從原廠公佈的資料顯示,i3 Concept Coupe 的續航力約莫在 160 公里,BMW 表示,透過這 3 種行車模示,將有助提升約 20%的續航力;i3 Concept Coupe 將擁有完整的聯網功能,源自概念車 i ConnectedDrive 的聯網駕馭概念,提供駕駛人豐富完整的各項資訊,包含了電池組尚餘多少動力,藉由網路系統將能獲得更精確的數值。當然,BMW i3 Concept Coupe 也將推出 APP 應用程式,讓車主得以掌握完整的愛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