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的輕量化、競技化的車輛設定一直以來都是英國跑車製造商 Lotus 所追求的目標,而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演的第 3 代 Exige S,更是 Lotus 品牌精神的最佳代表;350 匹最大馬力、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0 秒的強悍表現,讓 Exige S 成為 Lotus 目前最強悍的量產車款。在經過 1 年多的時間後,臺灣總代理 Gama Lotus 也將 Exige S 導入臺灣市場,並開出 438 萬元起的建議售價,即日起正式上市。

臺灣總代理 Gama Lotus 於 3 月 14 日正式發表了大改款 Exige S,並開出 438 萬元起的建議售價,即日起正式上市。而 350 匹最大馬力、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0 秒的表現,也讓 Exige S 成為 Lotus 目前最強悍的量產車款。

其實臺灣總代理 Gama Lotus 於 2011 年 12 月份接受第 3 代 Exige S 之訂購作業,並於當時開出了與正式售價相同的 438 萬元預售價,不過受制於英國原廠產能等因素,大改款 Exige S 之正式上市時間才有所延宕。

競技個性外露,鋁合金底盤採用

延續 Lotus 的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Exige S 以流暢的車身線條為整體車輛的外觀主軸,而在流線的曲線下,Exige S 也擁有了更為外擴的輪拱,顯現出濃厚的霸氣。雖然採用了中置引擎的設定,但是 Exige S 在車頭上仍配置了 3 道面積極大的蜂窩狀氣柵,展現十足的性能個性;而 Exige S 的後略式頭燈組也延續了 Elise 之設計風格,在其中配置了 LED 晝行燈,為 Exige S 添增些許科技感。

延續 Lotus 的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Exige S 以流暢的車身線條為整體車輛的外觀主軸,Exige S 的後略式頭燈組也延續了 Elise 之設計風格,在其中配置了 LED 晝行燈,為 Exige S 添增些許科技感。而相較於前輩,Exige S 軸距拉長了 70mm,從 2,300mm 增加至 2,370mm。

Exige S 車長 4,084mm、寬 1,802mm、高 1,153mm,Lotus 原廠也對其後半部的車身架構重新設計,軸距拉長了 70mm,從 2,300mm 增加至 2,370mm;而原廠也表示這能夠提供 Exige S 更好的穩定性。 除了車體尺碼外,第 3 代 Exige S 也採用了單艙式鋁合金底盤;總代理 Gama Lotus 則表示 Exige S 是臺灣同一級距車款中,唯一採用單艙式鋁合金底盤的車款,而這也讓 Exige S 之車重壓在 1176 公斤的輕量級重量。

原廠為 Exige S 標配了前 17 吋、後 18 吋的多幅雙叉鋁圈,並標配了前 205/45 R17、後 265/45 R18 的 Pirelli P-Zero Corsa 跑胎。而在煞車系統上,Exige S 則是標配了前後 AP Racing 的 4 活塞卡鉗。

在中置引擎的設定下,Exige S 擁有了相當顯眼的車側進氣口設計,此外,Exige S 在後照鏡上施以鏤空處理,兼顧了輕量化和空力表現。而在輪圈和輪胎的選擇上,原廠為 Exige S 標配了前 17 吋、後 18 吋的多幅雙叉鋁圈,並標配了前 205/45 R17、後 265/45 R18 的 Pirelli P-Zero Corsa 跑胎;若對抓地力還有進一步需求,原廠也提供了等級更高的 Pirelli P-Zero Trofeo 作為選配。

Exige S 真實的競技本格在車尾上完全彰顯,無論是顯眼的大面積尾翼,中央的雙出排氣尾管,誇張的底盤分流器,都讓 Exige S 發散出源自於賽道的侵略性氣息。

而轉身來到車尾,更能夠看見 Exige S 真實的競技本格,無論是顯眼的大面積尾翼,中央的雙出排氣尾管,誇張的底盤分流器,都讓 Exige S 發散出源自於賽道的侵略性氣息。原廠則表示,尾翼低而寬的設計有助於車輛行駛時的穩定性,而尾翼與底盤分流器也能產生足夠的下壓力,在帶來濃厚視覺效果的同時,對其性能具有實質貢獻。

廣  告

3.5 升 V6 機械增壓心臟,4.0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

Lotus Exige S 搭載了與 Evora S 相同的 3.5 升 DOHC V6 VVT-I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能夠於 7,000 轉產出 350 匹最大馬力,並於 4,500 轉產出 40.9 公斤米最大扭力。也因為 Exige S 車重僅 1,176 公斤,這樣的動力輸出搭配密齒比的 6 速手排變速箱,已足以讓 Exige S 於 4.0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比起搭載同動力的 Evora S 之 4.6 秒快上一截,而 Exige S 的極速表現也來到了時速 274 公里。

在中置設定下,Exige S 的引擎室位於駕駛艙的正後方,需從車尾方能開啟。Exige S 搭載了與 Evora S 相同的 3.5 升 DOHC V6 VVT-I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能夠於 7,000 轉產出 350 匹最大馬力,並於 4,500 轉產出 40.9 公斤米最大扭力。讓車重僅 1,176 公斤的 Exige S,能夠以 4.0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性能表現相當強悍。
簡潔的內裝設定是 Lotus 車款一貫的設計風格,不過總代理 Lotus Gama 所導入的 Exige S 仍標配了 4 喇叭的 CD 音響系統、冷氣空調系統。除此之外,Exige S 也標配了 DPM 動態性能管理系統,這套系統包含 Touring 旅遊模式、Sport 運動模式與 DPM off 關閉模式共 3 種不同駕駛模式。

如同 Lotus 所有車型,Exige S 標準配備 Bilstein 減震筒搭配 Eibach 彈簧,並採用雙 A 臂的懸吊設定。除此之外,Exige S 也標配了 DPM (Dynamic Performance Management) 動態性能管理系統,這套系統包含 Touring 旅遊模式、Sport 運動模式與 DPM off 關閉模式共 3 種不同駕駛模式。

此外,熱血的車主若想要追求更極致的賽道駕馭體驗,可另行選配 Race Pack 賽車套件,其中包含賽車懸吊設定、Launch Control 起步控制系統、DPM Race 賽車模式;如搭配同為選用配備的 Pirelli P-Zero Trofeo 賽車胎,為 Exige S 帶來更尖端的賽道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