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瑞典車廠 Volvo 在安全科技、配備上的努力與成果,可以說是有目共睹,而這一切都只為了一個原因,就是 Volvo 認為,任何在交通事故中造成的人員死亡或是重大受傷事件,都是不被接受的,而為此,Volvo 也發下一個願景,期望在 2020 年時,不會有任何的人員駕著 Volvo 打造的車款死亡或受重傷。

日前,Volvo 則是再次對外展現自家車輛安全技術。這次 Volvo 與專門打造極限運動 (gravity sports,例如滑雪、溜冰、滑水) 安全護具的瑞典廠商 POC,以及行動通訊科技大廠 Ericsson 破天荒三方合作,推出專為腳踏車騎士開發的安全頭盔,預期將大幅減少腳踏車騎士與車輛碰撞的風險,減少人員傷亡。這項安全科技預計在 2015 的 CES 大展 (2015 年 1 月 6~9 日,在美國 Las Vegas 舉行) 上推出。

Volvo 與專門打造極限運動 (gravity sports,例如滑雪、溜冰、滑水) 安全護具的瑞典廠商 POC,以及行動通訊科技大廠 Ericsson 三方合作,推出專為腳踏車騎士開發的安全頭盔,預期將大幅減少腳踏車騎士與車輛碰撞的風險,減少人員傷亡。

腳踏車騎士人數越來越多,安全議題不容忽視

根據多個公正第三方機構 (如 NHTSA、WHO) 的統計資料顯示,2013 年總共售出約 1 億 3 千 2 百萬輛腳踏車,而以瑞典第二大都市哥特堡 (Gothenberg) 為例,去年腳踏車騎士的數量就增加了 30%,代表著有越來越多人考慮使用腳踏車通勤。

不過,也正因為腳踏車騎士人數持續增加,各地的資料也都顯示,騎乘腳踏車受傷、甚至死亡的人數也不斷攀升。根據統計,歐洲發生的「車輛與腳踏車碰撞」之交通事故裡,有 50%的騎士會因而喪命;而美國在 2012 全年,就有 726 位腳踏車騎士在事故中死亡,且在該年度中,美國腳踏車騎士因為受傷或死亡造成的損失,更高達 40 億美金。很顯然的,腳踏車騎士與車輛間的安全防護,是個不得不重視的交通問題。

廣  告

Volvo 這次與 POC、Ericsson 合作、預計發表的安全科技,就是針對腳踏車騎士的安全議題而來。這個安全科技主要是建構在一個頭盔原型 (prototype) 上,它能與車輛互相連接,形成一個可以「雙方溝通」的橋樑。

Volvo、POC、Ericsson 預計合作發表的安全科技示範影片

透過智慧型手機上所安裝的 APP (例如 Strava,可記錄使用者跑步和騎單車之紀錄型 APP),腳踏車騎士的確切位置會被傳送到車輛當中,反之亦然。當系統計算車輛與腳踏車有可能發生碰撞時,就會對雙方傳送警告訊息,即便是腳踏車騎士或是汽車駕駛,在視覺上根本沒有看到彼此;Volvo 的駕駛者會在抬頭顯示器上得到警示,而腳踏車騎士則是會從頭盔中得到閃光與震動的提醒。

當系統計算車輛與腳踏車有可能發生碰撞時,就會對雙方傳送警告訊息,Volvo 的駕駛者會在抬頭顯示器上得到警示。
腳踏車騎士則是會從頭盔中得到閃光與震動的提醒。

而其實 Volvo 在全新大改款的 XC 90 上,也配置了與騎士有關的安全科技。XC 90 身上名為「City Safety system 都會防護」的安全系統,會在行駛時不斷偵測路上的障礙物。當有碰撞危險時,系統會先發出紅色的警示燈號提醒駕駛者,煞車系統也會預先施加部份煞車油壓、減少煞車的作動時間,最後,若駕駛人仍不主動踩下煞車,自動煞車系統就會在碰撞發生之前,自動施加煞車力道避免事故發生。相信若與將在 CES 展出的科技配合底下,能發揮更出色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