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20 年第 2 季 Tesla (TSLA)財報公布,連續季度獲利並優於市場預期,執行長 Elon Musk 宣布加碼投資美國,並且在一定條件之下、將大規模採購鎳金屬,暗示著將更大幅度地採用磷酸鐵鋰(Lithium iron phosphate)電池技術,減少對鈷金屬的依賴,同時有助於降低製造成本。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宣布,在一定條件之下、將大規模採購鎳金屬,暗示著將更大幅度地採用磷酸鐵鋰(Lithium iron phosphate)電池技術。

Tesla 導入磷酸鐵鋰電池已不是新聞,先前 Tesla 宣布與中國大陸 CATL 寧德時代合作,生產無鈷金屬的磷酸鐵鋰電池,並即將應用在中國上海廠生產的 Model 3 車系上;Elon Musk 進一步在財報週上表示磷酸鐵鋰電池是未來趨勢,並呼籲礦商應該要多開採鎳金屬。

目前來說,Tesla 旗下車款絕大部分還是採用三元電池,例如 18650 或 21700 電池組,會使用到鈷金屬,例如鎳鈷鋰、鈷酸鋰、鎳鈷錳等正極材料組合,由於鈷金屬價格較昂貴,而且數量較鎳金屬稀少,因此不利於電池製造成本。

一般來說,磷酸鐵鋰(Lithium iron phosphate)電池雖然能量密度相比三元電池較低,但有製造成本上的優勢,並且在日後廢電池的處理部分,也更加環保,這也是 Tesla 持續投入無鈷電池的主要理由。(圖片為示意)

而沒有使用到鈷金屬的磷酸鐵鋰(Lithium iron phosphate)電池,雖然能量密度相比三元電池較低,但有製造成本上的優勢,並且在日後廢電池的處理部分,也更加環保,Elon Musk 強調這兩項優點,將是未來 Tesla 持續投入無鈷電池的主要目標。

廣  告

此外,Elon Musk 強調,未來鎳金屬將會是電池技術的主流,因此礦商業者應該多開採鎳金屬,同時要優化開採效率、研發符合環保友善的技術,如果是這樣,那麼 Tesla 將會提供一份長期且巨量的合約,暗示 Tesla 即將可能大規模導入磷酸鐵鋰技術。未來若有更新的發展,U-CAR 也將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