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在 2020 年 11 月已確認重啟轉子引擎,在轉型電氣化浪潮中,該引擎將作為為電池組充電所用,自 2015 年 RX-Vision 概念車亮相後,外界關於 RX-8 後繼者的消息傳聞不斷。近日美國專利商標局於 5 月 9 日公布,Mazda 申請關於轉子引擎跑車的專利。

公開文件中並未釋出引擎詳細規格,不過在文件中明確指出,該油電混合動力車輛採用轉子引擎或往復式活塞引擎,並將其安置於前軸。目前仍無法確定其是否將會量產,但可知 Mazda 有意將其招牌轉子引擎技術重現於性能車市場。

在專利文件中,12 為引擎擺放位置,而 16 則為 25kW 永磁同步電動馬達。

採 3 電動馬達配置,有望為四輪驅動設定

該專利是在 2021 年 6 月申請的,不過在上周才正式發表,在此次新專利文件中可見,轉子引擎成為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一部分,其前軸配置 2 組可提供 17kw(馬力 23 匹)感應式電動馬達,其位於輪拱內,而有一組 25kW(馬力 34 匹)永磁同步電動馬達與電池組相連,這樣的混合配搭組合,目前於市場上仍屬很少見,據外媒 The Drive 報導,可推測該跑車有可能採用四輪驅動設計。

圖為電動馬達系統與電池組配置,20 為 17kw(馬力 23 匹)感應式電動馬達,18 為 4 組 48V 模組

採雙電壓系統設計,有效減輕重量

另外,其文件中可知,該車款電池系統將 4 組 48V 模組整合封裝,配置於車身底部,該跑車採雙電壓系統,一般情況下以 48V 規格輸出,當碰到需要發揮性能時,該系統具有電氣開關,會重新配置 2 組電池單元串聯,改以 96V 規格輸出,另外,該車輛也具備純電行駛能力,Mazda 在文件中指出,配置這樣雙電壓系統設計能有效減輕重量。

MX-30 e-Skyactiv R-EV 搭載缸內直噴 830cc 汽油引擎,而該引擎實際上並不會驅動車輪,這和日產 Qashqai e-Power 電動車的原理十分相似,車輪完全由電動機提供動力,而其 17.8kWh 的鋰離子電池模組則是安裝在車身底部。
廣  告
2015 年 RX-Vision 概念車推出後,關於 RX-9 的傳言與期待就沒有停止過。

目前自 2019 東京車展時,Mazda 表示 MX-30 未來推出搭載轉子增程引擎的車型以外,尚未有其他車款確定搭載轉子增程引擎消息釋出,而先前也有出現 Mazda 所申請的底盤專利當中,可見車架結構與現行 Mazda 所有產品皆不同,但其採用前懸吊雙 A 臂設定,這種懸吊結構多數出現在跑車上,似乎已經暗示 Mazda 早已醞釀許久,後續是否真能推出 RX-9 再現轉子傳奇?就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