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已詳細報導 BMW Aerodynamic Test Centre 空氣力學測試中心落成,而在全新工程測試中心啟用的同時,BMW 原廠工程團隊對同步對外發表新世代傳動系統的研發成果-全新 BMW TwinPower 直列 6 缸引擎與 8 速自排變速箱,讓全球車迷能夠見證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計畫已邁入全新里程碑。

在 BMW Aerodynamic Test Centre 空氣力學測試中心落成啟用的同時,BMW 原廠工程團隊對同步對外發表新世代傳動系統的研發成果

目前廣泛搭載於 BMW 產品的 3.0 升直列六缸汽油與柴油引擎,不僅是 BMW 動力家族的中堅主力,也是展現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研發成果的重要領域,現在,BMW 公佈新一代 3.0 升直列六缸汽油與柴油引擎,也意謂下一世代主力引擎系統的已取得精進發展。

BMW TwinPower 3.0 直列六缸引擎

BMW 原廠表示,無論是柴油或是汽油引擎,全新 BMW TwinPower 3.0 升直列六缸引擎,不僅動力性能較現行 3.0 升直列 6 缸引擎更為強化,燃油經濟性與排放汙然也獲得精進,符合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的原則。先由全新 3.0 升直列六缸 TwinPower 汽油引擎來看,整合效率更高的雙渦流增壓系統、High Precision Injection 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與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技術後,引擎轉速僅在 1,200rpm 的低轉速域就能創造出 40.8kgm 峰值扭力,並在 5,000rpm 前都能維持平坦的扭力高原,形成源源不絕絕佳動力輸出曲線,最大馬力也維持在 306hp 的優異水準。

全新 3.0 升直列六缸 TwinPower 汽油引擎來看,整合效率更高的單渦輪雙渦流增壓系統、High Precision Injection 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與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技術後,引擎轉速僅在 1,200rpm 的低轉速域就能創造出 40.8kgm 峰值扭力。
在先前曝光的 5 Series Gran Turismo 產品介紹,已經預告 535i Gran Turismo 將搭載這顆全新 3.0 升直列六缸 TwinPower 汽油引擎,相信後續也將移植至 BMW 其他 35i 產品。

除了動力性能提升外,這顆新引擎最大的突破在於節能表現,比起現行搭載 Twin Turbo 雙渦輪增壓與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技術的 3.0 升直列 6 缸引擎相比,新引擎成功節省 9%的燃油耗損。其實,這顆引擎在先前曝光的 5 Series Gran Turismo 產品介紹,已經預告 535i Gran Turismo 將搭載這顆全新直六汽油引擎,相信後續也將移植至 BMW 其他 35i 產品。

廣  告

不僅汽油引擎有突破,BMW 新一代直列六缸柴油引擎也擁有亮眼的進步。全新 BMW TwinPower 雙渦輪增壓 3.0 升六缸柴油引擎,延續聞名車壇的鋁合金輕量化技術,加上效率提升的可變雙渦輪增壓系統、直噴壓力提升至 2.000bar 的新一代壓電式噴油嘴與共軌直噴科技,讓新引擎最大動力提升至 306hp/4,400rpm 與驚人的 61.2kgm/1,500rpm 低轉超高扭力特性,同時,CO2 排放汙染與油耗都較現行 3.0 雙渦輪直六柴油引擎降低 4%m。

全新 BMW TwinPower 雙渦輪增壓 3.0 升六缸柴油引擎,加上效率提升的可變雙渦輪增壓系統、直噴壓力提升至 2.000bar 的新一代壓電式噴油嘴與共軌直噴科技,讓新引擎最大動力提升至 306hp/4,400rpm 與驚人的 61.2kgm/1,500rpm 低轉超高扭力特性。
BMW 原廠在 6 月 22 日發表這顆新 3.0 升直列六缸 TwinPower 柴油引擎後,接著於 25 日宣佈在 2010 年式七系列追加 740d 新車型,展現 BMW 新世代柴油動力的全新佈局。

BMW 原廠在 6 月 22 日發表這顆新引擎後,接著於 25 日宣佈在 2010 年式七系列追加 740d 新車型,展現 BMW 新世代柴油動力的全新佈局,不過,值得注意地,在 BMW 引擎命名邏輯下,不同於 Gran Turismo 直接搭載全新 35i 引擎, 這顆 3.0 升新六缸柴油引擎則改掛上 40d 的區隔位階,是否代表現行 3.0 直列六缸的 30d 與 35d 將獲得延續,或者會有較 40d 更低階的新世代 30d 與 35d 動力問世,將是後續關注的重點。

全新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箱

在 2009 年上海車展首演 BMW 760i 和 760Li 時,不僅發表全新開發的 6.0 V12 TwinPower 旗艦引擎,也宣佈在 760i 與 760Li 成為 BMW 首款進化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量產車系。
原廠強調搭載全新 8 速自排變速系統的車型,不僅傳動反應更為靈活,油耗表現相較於 Steptronic 六前速後手自排變速箱減少約 6%,展現新世代變速箱的全然進步。

先前在 2009 年上海車展首演 BMW 760i 和 760Li 時,不僅發表全新開發的 6.0 V12 TwinPower 旗艦引擎,也預告 BMW 現行廣泛搭載的 Steptronic 六前速後手自排變速箱,在 760i 與 760Li 首度進化為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箱。現在這顆新世代八速自排變速箱,原廠也同時加以說明設計優勢與預告未來將逐步成為 BMW 下一世代的傳動設定,而在獨具特色的節能效率及過人換檔反應助益下,原廠強調搭載全新 8 速自排變速系統的車型,不僅傳動反應更為靈活,油耗表現相較於 Steptronic 六前速後手自排變速箱減少約 6%,展現新世代變速箱的全然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