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年初藉由日內瓦車展的舞台,向全球車壇發表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 概念車後,BMW 近日終於發表量產版的 BMW 5 Series Gran Turismo ,這款豪華房車、SAV 性能運動休旅與經典 Gran Turismo 跑旅三位一體的全新作品,又讓世人再度看到 BMW 開拓全新產品級距的創舉。

BMW 近日終於發表量產版的 BMW 5 Series Gran Turismo ,這款豪華房車、SAV 性能運動休旅與經典 Gran Turismo 跑旅三位一體的全新作品,又讓世人再度看到 BMW 開拓全新產品級距的創舉。
以往帶有古典與休旅韻味的 Gran Turismo,在 BMW 設計團隊的巧手下,5 Series Gran Turismo 重新詮釋了 Gran Turismo 跑旅設計的新跨界樣貌。

BMW 新世代汽車美學

以更成熟量產版本發表的 5 Series Gran Turismo ,不論外觀造型與座艙設計大致輪廓都接近概念車階段的 Concept 5 Series Gran Turismo,也具體展示大改款世代的 5 系列,將會呈現的家族造型特徵。

以更成熟量產版本發表的 5 Series Gran Turismo ,外觀造型與座艙設計具體展示大改款世代 5 系列的特徵,此次 BMW 塑造的 Gran Turismo 跑旅也已創下品牌新頁。
SAV 性能運動休旅的車身格局,透過壓低車身高度與採用 Coupe 轎跑車頂線條,讓 5 Series Gran Turismo 成功繼 X6 車系之後,BMW 再度帶給世人驚豔的跨界新作。
新 7 系列樣式 L 型 LED 尾燈與排氣管等設計,都讓 5 Series Gran Turismo 流露 BMW 對新世代汽車造型美學的詮釋,也具被全新家族特徵的傳承意味。

而在 5 Series Gran Turismo,概念車預告的 BMW 新一代大雙腎水箱罩、首度採用的 LED 雙環日間行車燈、無窗框設計、Coupe 轎跑車頂輪廓、上揚立體腰線、大鴨尾、新 7 系列樣式 L 型 LED 尾燈與排氣管等設計,都讓 5 Series Gran Turismo 流露 BMW 對新世代汽車造型美學的詮釋。

讓車側動感視覺美更為連貫的無窗框設計,成為 5 Series Gran Turismo 造型美學的另一項獨特設計。
首度採用的 LED 雙環日間行車燈,具體說明 BMW 獨步的招牌雙環燈設計,邁入全新照明美學領域。
類似新 7 系列樣式的 L 型 LED 尾燈與排氣管等設計,也是 5 Series Gran Turismo 流露 BMW 對新世代汽車造型美學詮釋的焦點。

雙階開啟尾門、後座分離可前移與傾倒設計

當然,概念車引人矚目的尾門與後擋雙階開啟尾門設計,也成為 5 Series Gran Turismo 造型與座艙機能的核心要素,透過雙階尾門設計,5 Series Gran Turismo 已成功在造型與座艙承載機能領域,跨越房車與掀背車設計籓籬。這項設計也見於 Skoda 新推出的 Superb,因此,雙階尾門會不會掀起車壇設計風潮,也將是後續觀察的重點。

透過雙階尾門設計,5 Series Gran Turismo 已成功在造型與座艙承載機能領域,跨越房車與掀背車設計籓籬。

除了創新的雙階開啟尾門設計外,5 Series Gran Turismo 也融入 4/2/4 分離式後座椅可獨立前移 100mm 與傾倒設計,以及類 SUV 高頂座艙優勢,讓座艙空間的乘坐與承載機能都發揮到極致,也讓 BMW 原廠宣稱 5 Series Gran Turismo 標準設定下擁有比擬 7 系列後座寬敞空間、即使座椅前移 100mm 也仍保有 5 系列的標準、車室高度也達到 X5 車系的標準。

雙階尾門設計解決以往房車較難兼顧的便利承載機能,這項設計的後續發展相當值得注意。
除了創新的雙階開啟尾門設計外,5 Series Gran Turismo 也融入 4/2/4 分離式後座椅可獨立前移 100mm 與傾倒設計,提升座艙多元承載機能。

至於座艙空間更可依照標準、後座椅前移 100mm 與後座椅完全傾倒三模式,依序創造 440 升、590 升與 1,700 升的座艙行李容積,堪稱是相當彈性的座艙承載設計。同時,由廠圖也可以看到 5 Series Gran Turismo 針對不同等級車型,在後座椅也設計有三座附中央頭枕與三座無中央頭枕兩款設計,也可支援獨立雙座選配設計給車主,搭配全景式玻璃天窗的高視覺穿透感,符合車主不同的座艙機能與豪華質感需求。

原廠強調 5 Series Gran Turismo 擁有的類 SUV 高頂座艙優勢,讓頭部空間相當寬裕,加上全景式玻璃天窗的高視覺穿透感後,乘坐空間更顯輕鬆舒適。
由廠圖也可以看到 5 Series Gran Turismo 針對不同等級車型提供後座椅模式,此圖為三座附中央頭枕設計。
對於商務與高階客層,5 Series Gran Turismo 可支援獨立雙座選配設計給車主,符合車主不同的座艙機能與豪華質感需求。
廣  告

搭載 BMW 科技化座艙配備

由目前公佈的廠圖來看,5 Series Gran Turismo 完整搭載 BMW 最新世代的科技化座艙配備。包括搭配 10.2 吋寬螢幕的新一代 iDrive 操作介面,同時,上下層雙色調中控台、依車型等級施以原木飾板或鋼琴烤漆、頂級真皮座椅、新世代三幅式方向盤與科技化電子排檔桿造型等設計元素,塑造出 5 Series Gran Turismo 與 7 系列相一致的最新科技座艙樣貌。

5 Series Gran Turismo 完整搭載 BMW 最新世代的科技化座艙配備,包括新世代 iDrive 系統、上下層雙色調中控台與三幅式方向盤都是品牌新作代表。
施以整合 iDrive 的 10.2 吋螢幕、原木飾板或鋼琴烤漆、頂級真皮座椅、新世代三幅式方向盤與科技化電子排檔桿造型等設計元素,成功塑造出 5 Series Gran Turismo 與 7 系列相一致的最新科技座艙樣貌。

而為營造產品競爭力,BMW 原廠也透露為 5 Series Gran Turismo 準配豐富的選配清單。包括四區獨立恆溫 、無線通訊、衛星導航、USB 傳輸接頭、80GB 硬碟、多聲道座艙音響、後座 DVD 影音、HUD 抬頭顯示器與全景天窗等。另外,為迎接汽車邁入無線上網的科技世代,先前出現在 3 系列小改款與大改款 7 系列的 BMW ConnectedDrive 無線上網系統,也出現在 5 Series Gran Turismo 座艙內,支援 BMW Online 座艙上網服務、BMW Assist 原廠協助系統, BMW TeleServices 電話專人服務與視車輛狀況自動啟動緊急求救電話等先進功能。

在夜間時刻,5 Series Gran Turismo 獨特的夜間座艙氣氛燈,也相當具有氣派質感。

整合 Stop & Go 停車熄火功能的定速巡航系統、 High-Beam Assistant 遠近光燈自動感應切換、車側盲點警示、車道偏離警示、速度限制警示、BMW 夜視輔助系統以及涵蓋車側、鳥瞰與後方多視角攝影系統,都將是 5 Series Gran Turismo 會出現的先進配備。不僅如此,安全配備方面也毫不含糊,雙前座氣囊、車側氣囊與車側氣簾、主動式頭枕、胎壓偵測、失壓續跑胎、雙氙氣頭燈、整合多照明模式與主動轉向的適應性頭燈科技等,也是值得一提的配備陣容。

在夜晚行駛時,包括雙氙氣頭燈、整合多照明模式與主動轉向的適應性頭燈科技等,都會是 5 Series Gran Turismo 可以擁有的先進照明配備。
新樣貌大面積 L 型 LED 尾燈,讓 5 Series Gran Turismo 行駛時的後方辨識性相當清晰。

535i、550i 與 530d 三汽柴動力,搭配 8 速自排變速箱

至於傳動設定方面,5 Series Gran Turismo 動力級距將採用 535i 與 550i 兩款汽油動力,以及 530d 一款柴油動力,全車系變速箱都搭載跟 760i 車系相同的全新八速自排變速箱。

不論底盤懸吊設定還是電子化底盤操駕系統,5 Series Gran Turismo 都與新一代 7 系列有相當高的共通性,展現 BMW 最新穎的操駕科技水準。
新 7 系列亮相可進行後輪轉向動作的 Integral Active Steering 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也列為 5 Series Gran Turismo 選配項目以提升操控實力。

同時,不論底盤懸吊設定還是電子化底盤操駕系統,5 Series Gran Turismo 都與新一代 7 系列有相當高的共通性,包括可支援 Comfort(舒適)、Normal(一般)、Sport(運動)以及 Sport+(進階運動)多模式避震阻尼、油門感應、變速箱換檔節奏與轉向輔助設定的 Dynamic Driving Control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此次也會出現在 5 Series Gran Turismo 車上;底盤則採用與新一代 7 系列相同雙 A 臂與多連桿系統,材質也大量運用鋁合金輕量化材質,同時,新 7 系列亮相可進行後輪轉向動作的 Integral Active Steering 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也列為 5 Series Gran Turismo 選配項目以提升操控實力。

5 Series Gran Turismo 全車系變速箱都搭載跟 760i 車系相同的全新八速自排變速箱。

首先,BMW 535i Gran Turismo 搭載 3.0 升直列六缸鋁合金引擎,擁有 TwinPower Turbo 單渦輪雙渦流引擎科技 (原文誤植雙渦輪引擎,特此更正) 、High Precision Injection 燃油缸內直噴技術與 Dual VANOS 汽門揚程可變技術,原廠數據則有 306hp/5,800rpm 與 40.8kgm/1,200-5,000rpm,極速 250km/h 與 0-100km/h 僅需 6.3 秒,同時,原廠公佈依歐規油耗標準有 11.2km/l 的平均油耗水準,209g/km 的低 CO2 排放量也符合 EU5 期排放標準。

MW 530i Gran Turismo 搭載 3.0 升直列六缸鋁合金引擎,擁有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引擎科技、High Precision Injection 燃油缸內直噴技術與 Dual VANOS 汽門揚程可變技術。

動力旗艦的 BMW 550i Gran Turismo,採用搭載 High Precision Injection 燃油缸內直噴技術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則是 407hp/5,500-6,400rpm 與 61.2kgm/1,750-4,500rpm,強大的動力讓 550i Gran Turismo 繳出 0-100km/h 加速僅 5.5 秒與 250km/h 極速表現,EU 歐規油耗數據仍保有 8.9km/l 與符合 EU5 的 263g/km 排放標準。

力旗艦的 BMW 550i Gran Turismo,採用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強大的動力讓 550i Gran Turismo 繳出 0-100km/h 加速僅 5.5 秒與 250km/h 極速表現,EU 歐規油耗數據仍保有 8.9km/l 與符合 EU5 的 263g/km 排放標準。

延續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能概念打造的 BMW 530d Gran Turismo,搭載 3.0 升直列六缸柴油引擎,技術層次包括輕量化鋁合金曲軸、採壓電式精準噴油嘴的第三代共軌直噴與 1,800bar 超高壓噴油設定,最大動力輸出則擁有 245hp/4,000rpm 與 55.1kgm/1,750-3,000rpm, 協助 530d Gran Turismo 創造 0-100km/h 加速 6.9 秒與 240km/h 極速成績,EU 歐規油耗表現則是高達 15.4km/l 與符合 EU5 的 173g/km 排放數據,展現 BMW 高效柴油動力科技的優勢。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能概念打造的 BMW 530d Gran Turismo,搭載 3.0 升直列六缸柴油引擎,是首批公佈的唯一款柴油動力版本。
BMW 530d Gran Turismo 搭載最大動力 245hp 的 3.0 升直列六缸柴油引擎,成功繳出 0-100km/h 加速 6.9 秒與 240km/h 極速成績。
530d Gran Turismo 在 EU 歐規油耗表現,展現高達 15.4km/l 與符合 EU5 的 173g/km 排放數據的 BMW 高效柴油動力科技優勢。

法蘭克福車展首演,10 月底歐洲上市

歐洲上市日期定在 2009 年 10 月底,全球首演場合則是規劃在 IAA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至於德國當地含稅價格,原廠開出 BMW 530d Gran Turismo 報價為 55,200 歐元、 BMW 535i Gran Turismo 報價為 55,700 歐元與旗艦的 BMW 550i Gran Turismo 報價為 75,300 歐元。

歐洲上市日期定在 2009 年 10 月底,全球首演場合則是規劃在 IAA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首批廠圖也展示相關的生產流程圖。